我在Reims所入住的Résidence des Facultés宿舍

在RMS(Reims Management School)就讀的期間,居住的宿舍有幾種選擇,一開始學校就會請你填你偏好的種類跟房型,大致可以分成下列幾種:

1. ACOBHA - RMS合作建成的宿舍 - €450/m

 - 有點類似BOT的性質,位置就坐落於學校的旁邊,兩分鐘走路可到,房型通常是以房內含有廚房的studio型式呈現,空間還算大不過因為是ㄇ字形有死角,因此採光跟通風不算太好,火爐是鐵盤式火爐,浴室還算不錯,我們辦party都會選這裡的房間。

 - 缺點上來說大概就是不含水電,而且法國人的維護做得不是完善,一樓的樓梯間跟電梯裡到處都是塗鴉,晚上坐車回來烏漆媽黑還是有點怕怕的,然後相對之下算是房租較貴的。

2. CROUS individual studio - 提供學生住宿的機構(含廚房) - €372/m

 - 也就是我選擇居住的房型,個人覺得近乎完美,空間佈置跟擺設都超棒,家具都相當新且乾淨完整,廚房就在房內但通風算是良好,位置上來說其中一間名叫Résidence des Facultés的宿舍就在學校旁邊,走路三分鐘會到,房租相對便宜且包水電網路,我們大部分的學生都選擇這裡。

 - 唯二的缺點大概就是因為是新蓋的所以路名標示不清,雖然鄰近大馬路你也看得到,卻不知道他就是宿舍。另外就是英文溝通真的不易,學點基礎法文就會好很多。

3. CROUS individual room - 提供學生住宿的機構(共用廚房) - €280/m

 - 這種宿舍比較少,跟上面studio差不多的內裝,好處就是共用廚房可以逼迫自己煮飯的時候一定要跟其他學生交談互動,缺點就是每個人衛生習慣不同,常常有人鍋子不洗放水槽就去旁邊喝酒發瘋,或是佔著爐子變成整個時間都在等待,各有利弊的選擇。

4. CROUS T1 bis - 提供學生住宿的機構(含廚房兩人間) - €492/m

 - 很便宜,真的很便宜,一個人大概€250不到,位置也不算太遠,距離市中心大概可以說是最近的,缺點就是太過老舊,而且管理人員不會很嚴格地要求檢查,所以前人弄得很髒亂的話,你的居住場所就會很...,總有取捨的。

當然你也可以去外面住,那跟法國房東交涉的過程就會是難得的經驗,不過學校就不會幫你聯絡了,上面四種算是最方便學校會幫你接洽的選擇,至少用英文溝通一點都不是問題。

如果真要我來排序的話,撇除掉預算問題,我會選擇2>1>3>4,不過這是因為個人偏好生活品質,乾淨整潔且距離近為第一優先,至於社交的問題也不用擔心,除了吃飯的時候之外,我們幾乎每天都在交誼廳soirée,也就是開party,更常有的就是會揪一揪搭伙,辦cuisine sharing也是常有的事。

我住的Résidence des Facultés離Campus Croix Rouge站只有30秒且離學校也只有三分鐘

我採用的就是第二種CROUS individual studio,價格還算合理且包水電,獨立式廚房是吸引我的地方。學校幫我爭取到的是就位在RMS旁邊的Résidence des Facultés,距離Reims輕軌系統CITURA公司的Campus Croix Rouge(紅十字校園站)只要30秒就到,且是相當新的一棟建築物,連地址上的路名都是新路名,不過內裝卻是相當高品質的水準。

地址:Résidence des Facultés, îlot Taittinger, 9, allée La Rafale.

抵達方式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有沒有頭等艙比二等艙還便宜的八卦!」

附近周邊的景象

入秋後卻是非常美麗

Résidence des Facultés的大門口

一進門就是處理宿舍相關事宜的唯一窗口reception desk

Facebook專頁就自己看要不要加嘍

白天冷冷清清的交誼廳到了晚上是幾乎天天開趴的社交場合

不過在入住前會要先辦住屋保險,在法國沒有辦房屋保險是沒辦法有居留身分,各家的價位都不一樣,而離宿舍最近的就是附近的MGEL,位置就在宿舍的對面只是要繞一大段路才會到。

MGEL的住址跟時間可能要注意一下

再來要介紹的是我的房間,從大門口要進到各個房門其實中間有相當多的關卡,層層都有電子鎖把關,也因為附近小偷也是有些許,這些安全裝置雖然小小麻煩但相對安全很多。

每一道門上都有電子鎖在把關

門窗還是要關好尤其是在0樓跟地下樓層的住戶

每個走廊外都有一個顏色上的主題,也不知道該不該說幸運,我這邊剛好是粉紅色系列,與我性格不搭但也相當可愛。

一進門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格局,房間內含有暖氣、衛浴設備及廚房。

牆上規定不准貼粘任何東西所以最好用無痕掛勾

簡便的廚房有兩個火爐、小冰箱跟流理台,抽風機僅有上方很微弱的功能,主要還是要仰賴窗戶來通風較難形成對流。

床墊是一般的記憶床墊,不過小燈就只能仰賴床頭的嵌入燈,晚上要唸書其實亮度不太夠,但床前閱讀的亮度還蠻舒適的。

收納空間其實不算少,缺點就是前面的櫃子會撞到床頭櫃,最好先搬開。

窗戶外面就是跟交誼廳相通的戶外空間,常常踢球跟喝酒趴都在下面。 

衣櫃只有一個且有點小

電源總開關也要檢查一下有沒有問題

浴室跟廁所其實蠻大的,幾乎佔了整個房間的1/3大,還被我們戲稱可以睡三個人在裡面,裡面只有簡單的洗臉台、馬桶跟蓮蓬頭,洗澡的時候就順便洗浴室了很方便(?),缺點就是沒有乾濕分離,最好買個腳踏墊放門口會比較舒服。

不難看出來設備還蠻新的且保養尚稱完善

另外這裡沒有無線網路,所以只能接cable的網路線,不過這是免費租借的,只要跟reception desk申請就可以,離開時記得要還回去。網路設定有一定的方法,說明書上都會有寫一點也不難,比起無線網路會更加穩定,但連回PTT還是會有一秒左右的延遲就是了。

這裡每一間住戶都有一個信箱,幾天後就會換上自己的名字,我常用來寄明信片給自己。

洗衣服的話其實是蠻麻煩的一件事,宿舍的地下樓有洗衣機,不過是要用儲值的卡片才能使用,因此我通常都拿到宿舍又前方對面的Commercial Centre有附設的自助洗衣機店,也是一次€3,但可以用投幣的方式解決,更為方便。

宿舍斜對面的Commercial Centre走路只要五分鐘

洗衣店旁邊有附設自助洗衣區可以用投幣的方式洗衣服

至於購物的話請參考我另一篇的Reims漢斯購物指南(待補)。

等到要退宿的時候,Reception Desk會很嚴格地檢查是否有弄乾淨跟恢復原樣,這點堅持讓我一開始拿到的房間還是很新且保持良好。

簡單說這裡的生活品質一點也不差,說得上是我目前住過最美麗舒適的地方了,交誼廳就在我房間旁邊常常辦派對,缺點只有玩得太累但還是很吵就是了,離學校又近討論也方便,到各個TGV站或是飛機場都算是便捷,一小時內可到,相當推薦我這間Résidence des Facultés,如果經濟許可的話一定要住這裡!

下面附上幾張我在宿舍裡拍到的美景,還有附近10分鐘可走到的風光,一直都是我散步思考野餐的私房景點。

從窗外往外看的風景

宿舍往市區的路上的小林蔭道

往家樂福方向和住宅區一直走

鄰近蓮花形狀的Université de Reims Champagne-Ardenne香檳漢斯大學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