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09:30 ~ 16:00

大阪府池田市満寿美町8-25

072-751-3484

禮拜二公休; 免費入場

到安藤百福泡麵發明紀念館不僅是可以全方面了解泡麵的各種知識還能做一個屬於自己的泡麵帶回家呢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也就是所謂安藤百福泡麵發明紀念館,是紀念台裔日籍企業家安藤百福在1958年8月25日,於大阪府池田市自家的小屋當中發明了チキンラーメン這款全球首創的泡麵,也直接顛覆了全球傳統的飲食習慣,尤其是亞洲地區更是影響甚鉅,所創辦的日清食品株式會社更是日本首屈一指食品加工公司,因此在1999年11月21日設立世界首間以泡麵為主題的紀念館。

在這裡不僅可以了解到當年安藤百福對於泡麵的理念,跟創新研發的過程,以及那一步一步不斷求新求變的巧思,都能為遠道而來的訪客帶來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更有趣的是,來這裡還能夠客製化一杯屬於自己的杯裝泡麵─マイカップヌードル,帶回家享用屬於自己的口味吧。

要到這裡其實並不難,只是從大阪市中心來有點遠,要先搭乘阪急電車宝塚線前往池田駅,再步行過去約10分鐘的路程,沿途只有一個岔路,路程並不會很遠。只是阪急電車宝塚線比較難從市中心搭到,如果不清楚的話可以先搭地鐵到梅田站,就能再轉乘阪急電車宝塚線前往這裡嘍。

從阪急電車宝塚線的池田駅出站就能夠看到很清楚的告示牌

出站後沿著鐵道旁的道路走

看到Parlor V.O.X時右轉後直走約300公尺就會到了

沿路看到這樣的景色就代表沒走錯

就會在右手邊的The Instant Ramen Museum─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

附近的住宅區還蠻漂亮的

到門口啦

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裡頭本身是免費開放參觀,只是開放時間要注意是09:30到16:00,15:30之後就不會再開放入內參觀,以及禮拜二是公休日這樣,若是要製作屬於自己的杯麵,則只需準備¥300就可以了,整體上是一個相當省錢的行程。

進去後服務人員會詢問需要哪一種語言的簡介,一旁還可以租借不同語言的導覽,可以聽講解得更清楚。門口就是一片相當大的泡麵牆,分別代表從以前演進到現在的各類泡麵款式,到現在市面供應的款式至地區限定,算是日清食品的一個大回顧呈現。

現行發售的版本

旁邊還有一棟小房子,這是在模擬當年安藤百福在池田市開發的場景,一旁的油鍋還會呈現出影音聲效,我還被嚇到了...,外頭的小短片在撥放安藤百福的夢想,透過開發出這樣簡單便宜美味的泡麵,來達到"食足世平"的理念。

後方還有個迴廊和杯麵劇場,用來解說關於泡麵的種種為什麼,為什麼要弄成捲麵,為什麼用杯子裝,為什麼用紙杯,為什麼泡麵是卡在中間不是整個貼底,這些種種的為什麼,都是日清在經歷了這許許多多的經驗後,想辦法解決開發出來的結晶,觀賞的過程彷彿也經歷了那段巧思靈發的時光呢,還有泡麵在日本的應用,應用在自動販賣機中,應用在太空艙的飲食免去乏味的食物,看了真的很感動,而至於那些問題的答案就請各位親身去看嘍。

牆上撥放著安藤百福創作的動機跟理念

我被旁邊的油鍋聲音嚇到了

這高湯真的超像...

食足世平的理念

容器在當時也是下了很大一番功夫

杯麵中的秘密每一個都是經驗的累積

泡麵自動販賣機的誕生

杯麵劇場當中不斷撥放安藤百福的創作巧思與開發的過程和他最重要的夢想願景

再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個人化客製泡麵,可以製作的有兩種,一種是最早開發的雞湯拉麵,這種需要事先電話預約,並且還是以全程日語教學,所以平常即時拜訪是沒辦法參與的,另一種就是マイカップヌードルファクトリーMy Cupnoodles Factory,也就是製作個人杯麵的流程,只需要先到一旁的自動販賣機花¥300買空杯子,接著聽從工作人員的指示就可以拿到自己獨特的杯麵了,有多種語言的告示及說明,一點也不難。

最早概念的雞湯拉麵製作必須事先用電話預約並且全程以日語教學

先買空杯子也是全程唯一的費用

接著想好自己要搭配什麼湯頭跟配料而每天還有特選食材可以參考

接著就回到小學時光來彩繪自己的杯麵吧

看來大家都很苦惱而專注的樣子

為了趕接下來的行程也沒啥創意所以只隨意寫了點字就沒畫了

畫好之後就來到工作檯這裡等待杯麵製成

先用前方的轉置機器把杯子由上至下套入杯麵

接著告知工作人員湯頭與配料的喜好

若是沒概念的話工作人員也會給予些許建議不妨參考

封蓋

送進機器裡封膜

「啊!你要去哪?」原來是到下方出口就可以拿走嘍

這裡有一個很貼心的設計,因為擔心杯麵一個閃失不小心撞破或凹壞了,所以工作人員提供了充氣袋來把杯麵完整包覆,免得遭受擠壓壞了心血,一來也是有感到非常尊重的感覺,使用方式不難,離開前再跟工作人員確認是否有包好就好嚕。

操作方法旁邊有寫也可以請工作人員協助幫忙

方便攜帶又不容易撞壞

這時候如果肚子餓了,或是想在大阪嚐看看地區限定的泡麵款式,後方有一個小空間就是專門賣現行市售的泡麵款式,直接泡了就可以吃,而且更有趣的是,在這裡我才了解到以前像台灣泡麵那樣隨便亂泡是錯誤的,水量不能太多,放的順序要注意,泡出來真的跟現煮的拉麵很接近呢又好吃!而且一想到如果能在富士山上吃到這一碗該有多幸福,才覺得泡麵的發明實在是太偉大了!

不過這裡要注意一點,剛剛做好的客製化杯麵是不能在這裡食用的,畢竟這裡座位少,每個人都在這吃會空間不足相當擁擠,請大家注意規定做個好客人喔。

地區限定的泡麵在這裡也能夠一次吃得到

泡麵專用的沖熱水機真的很酷

也請大家多留意這裡的規定喔

在這裡才知道水不能加太多的正確泡麵煮法

等待時間可以看日清的廣告度過

「要是在富士山上能有這麼一碗多好」就覺得泡麵的發明實在太偉大了

原來正確泡法的麵跟湯頭都很好吃跟拉麵很接近呢

安藤百福的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発明記念館泡麵博物館位於大阪附近的池田市,在這裡能夠了解到關於泡麵的起源、概念跟實作上的創意,邊瀏覽就彷彿經歷了那些靈光一閃的巧思,也深深為泡麵在各領域的應用感到讚嘆不已,在賞閱了這些資訊之後,還能夠花點錢製作一個屬於自己專屬的杯麵,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伴手禮呢,更重要的是參觀這裡是全部免費,就小資旅行來說,扣除車資跟杯子的費用,是相當划算且充實的景點,非常值得試試,若是還胃裡還有空間,也別忘了在這裡吃一碗正確泡法的地區限定泡麵喔。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