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ándwich Cubano - 古巴三明治

 

日前看了電影 Chef 五星主廚快餐車,片中可以感受到Carl對於料理的追求與熱情,還有許多人與人情感的流露,算是一部還不錯的片子,其中Carl跟Martin開發出的美食當中,裡頭有一道Cubano All Day,是被Martin宣傳為"If you need it more authentic, you can swim 90 miles that way."(如果你還要更正宗的古巴三明治,就得往海的那個方向游90里嘍。)講的就是古巴三明治Sándwich Cubano,也是佛羅里達州早期工人最愛吃的三明治,至今在邁阿密仍然四處可見。

片中其實把如何製作這種熱壓片的三明治交代得一清二楚了,材料並不複雜也不難取得,甚至隨地域性或個人口味更改都可行,畢竟古巴三明治其實沒有個很明確的定義,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要熱壓,燻烤肉片與熱融的起司彼此呼應,那黃芥末與酸黃瓜的味道搭配著就是很經典的味道,重點是只要手邊的材料方便,烹調方法大方向對就可以了。

 

材料:

*古巴麵包 1/2條

燻牛肉片 12片

起司片 2片

酸黃瓜 數片

**番茄片 1/4顆

**洋蔥

芥末籽醬

 

*古巴麵包不好買改用硬法或軟法就可以了

**非必要只是甜度跟刺激性的辛辣口感跟整體風味很搭

 

作法:

1. 先將麵包切成1/4條的長度分成兩段,再用刀子平切劃斷成上下兩片,於麵包的夾面間均勻塗上奶油與厚厚一層的芥末籽醬。再依個人喜好把材料依序夾進麵包裡,組成一般常見的硬法三明治。

先做成一般常見的硬法三明治

切記要切斷成上下兩片不然壓的時候會扁塌而解體

附上沒切斷而失敗的範例

2. 接著起中小火的鍋子並放入小片奶油,等奶油一融化就把麵包平放入鍋中,並用手指先維持三明治的外型,均勻地往下平壓,大約要把下方麵包擠出1/2的空間出來。

起中小火的油鍋不要太熱而讓奶油焦黑了

平放三明治後並用手指掌握方向往下均勻地平壓

讓麵包充分跟奶油作接觸面的酥化並且擠出多餘的空間

3. 等確定左右搖晃一下麵包也不容易滑落時,把盤子或平底鍋底蓋在上頭,更用力而均勻地往下平壓,直到壓不下去為止,接著等底面金黃酥脆時,翻面後同樣以盤面或平底鍋壓平,煎酥另外一面,確保起司融化後切開即可上桌。

等麵包跟料都不會歪的時候把小盤子倒扣在上頭平均施力地往下用力壓

等底部金黃酥脆後翻面過來重施故技

翻面後應該會更好找到施力點

等起司融化和另一面也酥脆即可盛盤

若是覺得起司不夠熱融可以送進烤箱再烤個幾分鐘

 

我其實很喜歡吃古巴三明治的,一來是三明治的麵包大多都放外頭一陣子了水分會流失,對我來說老是偏乾,用熱壓的技法把多餘的空氣擠掉並加熱,讓起司在整體更融合,燻肉在加熱過後的香氣也比生冷時要好得多。二來就是他薄片好咬也好攜帶,不用像吃大麥克一樣又捏又壓的沾得到處都是,還免去嘴巴張太開差點脫臼的風險(?),吃得既方便俐落又美味。

這道古巴三明治作法其實不難,重點只在於把料備好再用奶油酥煎熱壓完成,個人更偏好加入番茄切片和生洋蔥,甜味和刺激性的辣度與整體很合拍。一般家裡比較少有像電影裡那種熱壓吐司機,所以只好用平底鍋來克難DIY,有機器的話會更快。

利用平底鍋熱壓的時候,可以先用手指喬好角度試壓看看免得滑開,個人基於衛生問題而使用小碟子覆蓋在上頭均衡施壓,過程中可能會有少許的濺油,怕燙愛美的話記得戴手套。只要注意奶油不適合過度加熱,容易焦黑也對身體有害,全程以中小火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