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吃就發羊肉爐(興隆店)

11:30 ~ 00:00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10號

(02) 2933-0571

星期一到四15:00前

$360

其他時段

$380

請店家上肉片時也是用這個食材盤

羊肉塊和羊大骨的部分是放旁邊可以自行取用的

羊肉塊下鍋煮熱後都骨肉很好分離

醬料店家建議弄豆瓣醬和腐乳醬1比2

肉片是請店家去拿出來的這天都是拿豬肉

湯在煮過後還意外地算清

沾醬真的蠻百搭的溫潤中帶點刺激比較能去油膩

不收服務費所以加湯這方面就是自己動手來

料的選擇來說其實不多但都是跟湯頭很搭的幾項經典沒有種類過多的火鍋料

不排斥骨髓裡濃厚的羊味與脂肪氣息的話不妨把熱湯加進去以吸管品嚐

個人更建議用筷子進去攪散後沖出來調勻風味更好

感覺不像現切的但要了都會給還蠻快速的

似乎沒有飯但是有冬粉和滷味麵

但大骨旁邊的膠質就比較不好咬了

---

長居美國的朋友回來就順便辦了個小型同學會,這次選定的是興隆路上的798吃就發羊肉爐,這家也是台北市裡蠻資深的羊肉爐吃到飽了,店裡在用餐時段人還算不少,但下午離峰時段就只有我們兩大桌,所以用餐還算舒適不會太擠,用餐的客人大多聚集在學生族群和熟齡層,畢竟就吃到飽的價位來說,在物價日益高漲的台北算是平價了,但裝潢比較樸實且食材的選擇不像麻辣鍋那般地五花八門,所以感覺臨時來也是有位子的。

 

羊肉爐自然主軸會落在羊肉塊和湯頭,湯頭跟市售的羊肉爐湯底比起來比較沒那麼油氣,溫潤帶點濃厚,比較沒有不新鮮時會有的腥臊氣,整體來說味道上不會太差接受度應該蠻高的,洋蔥放多一點會甜得更自然些。而這裡強調的賣點之一就是羊大骨的骨髓,一般的吃法就是把熱湯澆淋進去,以吸管進去一併品味,會更能品味到羊肉那獨有的風味,不過裡頭還是油脂的成分居多所以容易膩,建議用筷子攪勻了淋點熱湯,沖到自己碗裡多加點湯風味更佳。

肉類的話主要分成三種,羊肉塊的處理非常好,滾熱之後輕輕一撥就會骨肉分離好咬軟口,除了有些部位含了是一整片脂肪容易膩口外,整體上都是理想中的羊肉爐該有的肉料。羊大骨旁邊會有一些膠質豐富的羊腱肉,口感較硬且彈牙,有的部位會是豐富的膠質,不論是哪個都需要啃食,比較注重吃相優不優雅的朋友盡量避開嘍。肉類的話可以選雞豬牛三種,不過我們這天都是吃豬肉,雖然看起來不像現切的因為切面上有霜,但品質來說還不差,厚度也夠是能吃得頗滿足的。

這裡提一下沾醬,雖然羊肉爐單吃就很有味道了,但吃久容易單調膩口,而店家建議以豆瓣醬與腐乳醬1:2去調醬,不管是肉片還是羊肉塊都很搭,腐乳香氣帶點刺激讓鮮味多了點層次感,相對解膩也多了些變化,還不賴。

其他食材來說,跟台北最熱門的鍋物麻辣鍋相比自然沒那麼豐富,種類雖然不是太多,但幾乎是以蔬菜類和容易吸附湯汁的豆製品為主,前者提供湯頭鮮甜,後者吸湯也提供不同的口感,都是跟羊肉爐很搭的食材,比起一些太多花樣火鍋料來說實際多了,就看個人取捨了。

這裡有個最大的缺點跟麻煩點就是,容易口渴,且飲料需要額外收錢,就這種重口味的鍋物來說,這種茶類的或是冰飲真的很舒服,大概是這裡最讓人不習慣的地方了。

 

在台灣要吃到羊肉爐最方便的大概就是大型賣場裡的冷凍包,各家湯頭味道其實都大同小異,而餐廳能夠有優勢的多半在羊肉本身的肉質與處理,還有其他食材如何搭配,不然冷凍包在台灣市場算是蠻成熟的了。而798羊肉爐其實在口味上接受度算是蠻高的,比起市售的來說比較沒那麼油氣,店家會加洋蔥和蔬菜在裡頭甜度也會比較豐富些,羊肉塊處理得很好,骨肉輕鬆分離且軟嫩好咬,配上腐乳醬風味更佳,在這樣的價格上還是有一定的競爭力。

就用餐環境來說只能說比較樸實些,衛生上說不上太好但還不至於髒亂,不收服務費所以不提服務,但如果習慣老餐廳那種直率的人情味就會覺得很親切。整體來說比較推薦特別愛吃羊肉塊,且能接受配料以蔬菜為主的朋友來造訪。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