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とんかつ 八千代

05:00 ~ 13:00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築地市場 6号館

03-3547-6762

食べログ 3.58 - 290評論; 預約不可; 禮拜天公休

築地的炸物名店八千代在築地美食圈裡是相對比較低調

畢竟早上吃炸物定食對許多人來說還是偏油膩了些

早上六點多約莫六成滿但一下子就滿座了

定食類大約是由一到三樣食材組合而成

泡菜比較講究水份跟解膩

車海老、穴子、ホタテフライ定食

明蝦、星鰻、帆立貝炸物三拼定食

¥1800

三項都是高價位的食材同時出現在盤裡相當滿足

干貝的熟度跟品質都無疑高水準

還有簡單的味噌湯稍稍去膩暖腹

車海老、ハモ、アジフライ定食

明蝦、狼牙鱔、竹筴魚炸物三拼定食

¥1800

炸物的調味基本上靠食材本身的滋味跟美乃滋

稍微滴點檸檬跟下方的醃漬泡菜非常搭

狼牙鱔本身魚刺多要有技術處理相當難得且新鮮度夠才如此鬆軟細緻

個人最喜歡的就是這炸竹筴魚

竹筴魚的硬皮處理得漂亮且肉質完整還仍舊有豐富的肉汁

個頭雖然算中等但也相當新鮮

即使有蝦子的腳鬚卻仍舊不扎嘴且滑彈中帶有迷人嚼勁

---

築地名店可以說多到即使是東京人也很難說盡,其中提到炸物名店的前三名,一定會有這間とんかつ八千代。八千代就在江戶前壽司名店寿司大的旁邊,店內是以各種當季海鮮炸物組合出來的定食為主,以麵包粉裹覆的日式酥炸技法緊鎖肉汁,此外每週的二四六還會有限定菜單的叉燒蛋定食,都是能迅速補充體力的活力朝食。

 

店裡這天的菜單是由明蝦、帆立貝、星鰻、狼牙鱔、竹筴魚、腰內肉與炸肉餅的組合為主,使用日式那種裹了麵包粉的酥炸技法,且在掌握食材的熟成時間不愧有著老店最穩定的品質,讓人相當有信心,值得注意的是調味上比較依賴調過的美乃滋,酥炸過的外皮又搭上奶味濃郁的醬料是比較重口味的,建議以食材本身滋味就濃郁的大原則去點餐會比較好。

個人首先最推竹筴魚,竹筴魚外頭的硬皮已經處理得漂亮,肉質完整且鮮嫩無比,稍稍咬開肉汁就奔流出來,酥炸過後除去了亮皮魚難免的生味,單吃就能感受到脂肪與肉質的絕妙搭配,大口地扒著飯吃吧!

再來推薦帆立貝,不論酥烤或是乾煎的手法都容易流失鮮味,生食又沒有那種加熱後凝鍊的甜份與口感,用酥炸的手法正是再適合不錯,從斷面可以看見中心還保有七成生扇貝的漂亮比例,兩份定食都有這樣的表現絕沒失手,這樣的成品讓人對八千代更有信心。

明蝦也是很推薦的食材,蝦子本身不算特大但個頭也不小了,雖然蝦殼剝除了卻沒因此流失鮮甜,肉質緊緻的嫩彈說明了有多新鮮,較軟的腳鬚跟麵包粉的酥脆取得微妙的平衡,單吃的話已然不錯不必多蘸美乃滋,免得肉汁被蓋過了。

星鰻和狼牙鱔也都是相當高級的食材,不過在這裡稍嫌不吃香,一來是兩者本身就味較清,很依賴外來的醬汁提鮮,尤其狼牙鱔本身處理較麻煩,魚刺相當多要剔除剁開還要夠新鮮才能吃出高雅的鬆軟,一般在懷石料理中才顯得其細緻的清甜,只能說用美乃滋搭配才夠味是稍嫌可惜,不然這樣鬆香綿密的口感是其他食材無法取代的。

 

八千代在炸物的表現上十足展現了老店應有的自信和穩定,尤其是各種食材最美味的熟成時機掌握得精妙,加上食材相當新鮮是絕對的討喜,只有美乃滋配上炸物是會稍微膩口了些,不過這種搭配是早期炸物的經典,吃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不過也不是每位朋友都能接受一大早就吃這種重口味的炸物,畢竟場內市場的美食有些是針對夜半工作到早上才結束的師傅們,或許因此排隊人潮相對緩解不少,人客中也是當地的工作人員居多呢,若能接受早起吃炸物的朋友們請不要錯過。特別推薦竹筴魚、帆立貝跟明蝦的相關定食。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