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庵

11:30 ~ 22:00; 11:00-23:00 (Fri, Sat)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34號

(02) 2322-5642

可刷卡; 服務費10%

徐州路上的天命庵是由日治時期的台大宿舍改建而成

整間店還保有著日治時期的那種古樸風情頗有特色

這天晚上幾乎全滿建議最好訂位

豆干小魚辣椒

招待

啤酒類─琉球Orion生啤酒(400ml)

$120

焼酎─天孫降臨(芋)

$200

揚物─雞軟骨

$180

是屬於粉漿較多的炸物比較不扎嘴

冷皿─山葵章魚

$120

串燒在師傅處理好後是放到眼前的竹製卷簾上頭

雞腿蔥串+雞心+豬五花+核桃木燻鴨

$140+$100+$140+$240

這幾品雖是坊間常見的但依然有一定的水準

核桃木燻鴨是比較特殊的品項帶著淡淡的燻香別有另種風味

其實每一份約六人分食也可以吃到比較多種

烤得確實是不錯不過價格有點太高了些...

網燒─厚切牛舌

$360

約莫剪切成十小塊左右

熟度不錯且很能表現牛舌獨特的軟彈咬勁

煮物─味噌大腸煮

$180

這品竟然比想像中還好無腥臊味也軟口好嚼

松阪肉+大腸頭

$240+$140

大腸頭的處理得不錯很有脆勁咬口也迷人

網燒─赤魚一夜干

$280

雖然不算大尾但肉質蠻厚的油香滑亮很好下酒

豬蹄

$160

豬耳

$120

雞冠

$100

兩道都比想像中還要軟化而膠質濃郁

串燒組─蔬菜組

$220

糯米椒+小蕃茄+白果+櫛瓜+玉米+杏鮑菇

鮭魚鰭

$200

本身以香酥為主倒是沒什麼肉

整間店到離開時還是客人滿滿相當熱鬧

---

徐州路上的一間日式房舍裡有著不同於週邊的風貌,天命庵這間串燒居酒屋其實已經聽聞許久,不過一直無緣造訪,本身由日治時期的台大宿舍所改建而成,整間店更保有近百年前那種古樸風情頗有特色。恰巧不久前才造訪同樣亦是台大宿舍改建的居酒屋─野草居食屋,於是就一同來比較嚐嚐。

踏履天命庵內可以發現裝潢風格很懷舊,有著早期那種木質五斗櫃,整間以和室風格打造,不過門板都已打開且擺放了不少桌椅,蠻質樸復古風的很有味道,只有一點比較可惜的是位子稍嫌擠了些,雖然或許三五好友一起擠在桌前更熱鬧些。整間店沒有吧檯的位置,上菜時是主要坐落在眼前的竹製卷簾,串燒如果放在上頭其實畫面感是蠻好的,不過有疑慮的是因為桌面狹小,所以盤子也放在竹簾上頭,而且竹簾上的綁繩也崩斷了不少,雖然當天用餐後身體沒有不適,但不免有些衛生上的考量是真的。

 

串燒類其實大致上都沒什麼大問題,都很能展現各食材獨有魅力的風貌,可以放心點用不太會有雷點,而且有分單點跟串燒組兩種,預算上來說串燒組也只划算一點點,主要會是如果只想上一串,或是沒拿準主意要點什麼,串燒組是可以考慮的。

雞腿蔥串是串燒店的基本款,在天命庵這裡表現自然也不差,熟度掌握很好還帶肉汁,帶點油香的雞皮跟蔥香是絕配,只可惜價位有些過高不然可多點。雞心採用傳統的方式處理,去除了根部的心基底燒烤後口感較為一致,也較為清爽不容易有異味,也是台灣人接受度高的品項可點。這裡還有相當少見的雞冠,本身對皮膚的保水其實相當不錯,一口咬下就像燒烤過的油脂,緊接著這種黏軟的口感會蘊含些許甜味,但若有桔醋蘿蔔泥佐配會更迷人,單吃就容易膩了。

豬五花的切法倒有些特別,原以為會是像薄切的三層肉那種呈現,不過似乎為了作為串燒所以有做調整,口感上更像多汁且軟嫩一些的梅花肉,更為豐富的油脂用來配啤酒是最適合不過。松阪肉的勁脆彈牙自然不在話下,不過這天的兩串稍微乾了一些。大腸頭是挺吸睛地好吃,經過徹底的燒烤後外頭酥脆,裡頭油脂味濃郁又韌彈好嚼,同時享受兩種口感也無異味,確實值得試試。

豬蹄是切了一塊腿庫的部位去做燒烤,可以想像成有著港式燒腩的脆皮和烤過的豬腿肉,膠質部位相當美妙但肉有些柴絲倒不是重點了。核桃木燻鴨是一般較少見的串燒,一來是燻過的鴨肉本身風味就很有意思,無須另外透過炭火來增色突顯香氣,二來是本身就全熟可食的東西也鮮少作為串燒,只能說比較新奇一些且鴨胸本身味道就不錯,但價格過高是一大阻因就是了。

網燒類的也挺有意思的,厚切牛舌原來是先燒烤過後再切塊裝盤,大約十小塊左右其實份量還夠,熟度掌握得宜且已經處理過外頭的硬組織了,整體呈現漂亮的軟彈咬勁,搭配一旁的蘿蔔泥和檸汁相當推薦。一夜干的赤魚單看中文其實不清楚是什麼魚,看了日文才知道是赤穂鯛,在台灣不算常見是日本比較多,本身並不大尾但魚肉蠻細嫩緊實,雖只半邊但在台灣吃的話還算划算。鮭魚鰭主要是酥香為主倒沒什麼肉,建議可以跳過。

天命庵的煮物倒也不馬虎,味噌大腸煮就很得我們的胃口,大腸處理得乾淨沒有多餘的油膜,以味噌燉煮得軟爛好咬又沒有臟器特有的腥味,愛吃腸子類的朋友不會失望,也可跟串燒的大腸頭作漂亮的對比兩食。

 

居酒屋在台灣已經不是罕見的夜間文化,在台北也孕育出許多名店,而徐州路上這間由日治時期的台大宿舍改建的天命庵,不僅串燒有水準之上外,還保有著幾十年前獨特的古樸和風,相較於同樣也是宿舍改建的野草居食屋來說,一個是新舊文化與技術的結合,另一個是時間洪流背後的懷舊。

天命庵的各品項幾乎都有一定的水準,所以大致上可以放心點用,不過可惜的是烹調方式是很傳統的鹽烤為主,油脂豐富的部位若連續上桌就容易發膩失色了,若能佐配蘿蔔泥或桔醋搭配會好些。價位上來說有些串燒單品稍稍高了一些,但也有不少CP值較高的品項,搭配著點用是可以控制在八百塊左右的,特別推薦大腸煮、厚切牛舌跟大腸頭。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