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建一食堂

12:00 ~ 23:00

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300巷10號

(02) 8772-2178

禮拜一公休; 預約制; 無菜單料理

雖然是晚上八點的場次卻到八點十七分才讓我們入座

這天吃的是無菜單的1500元套餐

$1500/人

會先詢問是否有不吃的食材並拿酒單給賓客參考

外場只有兩位但也感覺很慌亂忙碌

玉子燒與漬物前菜(兩人分食)

玉子燒確實很有水準且高湯的鮮味沒有流失

小黃瓜的漬物也很細緻地把較軟的芯給挖掉了

鐵幹黑 薩摩焼酎

$200

宇治綠茶梅酒

$150

北島塩柚子酒

$180

甜酒三味

$250

由左至右分別為由淡至濃的宇治綠茶梅酒+北島塩柚子酒+濃醇梅酒

烤紅喉(兩人共食)

這尾紅喉這樣的大小確實不是俗品

整尾烤起來恰到好處的火候確實功夫到位

肉質之細軟多汁且脂肪豐富確實很有價值

魚頭會吃的也請不要放過

生魚片(兩人共食)

醋味噌鮪魚+牡丹蝦+野生紅魽肚+海鱺+柚子胡椒青魽+丁香魚+炙燒鮭魚+魚子醬炙燒干貝

丁香魚真的比較少來做生魚片確實可試試

牡丹蝦新鮮的彈性本就不錯經過薄炙後更加突顯

帆立貝這麼大的確實不俗

肉絲炒水蓮(兩人分食)

接著等了30分鐘連部分客人離席後都還沒上後續的任何菜餚有些突兀

唯一的主食類上桌了

海鮮燉飯

正牌有裙邊的鮑魚跟滿滿是蝦膏鮮甜的燉飯是亮點

烤鱈場蟹

味噌湯

這品上桌時早已冷掉失去風味十分可惜

抹茶奶酪

---

久聞微風建一食堂的名號已久,應該可以算是台北市日式無菜單料理的知名選擇,於是這天工作室的尾牙就選擇來這裡聚餐,打了電話要預約1500的晚餐,發現似乎用餐都是分批次的而訂了八點,簡單說起來是料理確實是非常有水準,不過有其他的細節讓人對用餐體驗打了點折扣,也難怪網路上的評價總是兩極。

雖然預約時是告知1500的套餐,但其實入座時會再次確認是否有需要變更,並且詢問是否有不吃的食材並附上酒單,這點到目前為止都還算親切跟謹慎,也盡可能避免賓客用餐的失落感。不過似乎外場只有兩位在忙碌,可能也因為賓客近乎滿座,所以感覺有些混亂,連入座時也讓我們整整在外頭等了近20分鐘才入座,這些在後面會說明。

 

首先上來的是玉子燒跟漬物的開胃前菜,玉子燒確實是水準之上的表現,煎好的蛋燒彈性很好,且入口就是很明顯的高湯鮮甜一點也沒流失,當然放涼以後甜味會更加明顯,是很不錯的開胃前菜也是很讓人對師傅功力信服的一品。漬物的話其實就是舒服,沒什麼好描述的,但師傅有把口感不一致的內芯挖去算蠻講究的細節。

第二品的是這天認為最為有價值的烤紅喉,由於個頭不小確實不是俗品所以是兩人分食一尾,要說這尾紅喉確實烤得很好,不論色澤、香氣跟脂肪的豐厚程度都絕佳,不僅肉質熟嫩還帶著飽滿的肉汁,連魚鰭跟魚頭也都香酥得值得細細咬嚼,這樣的烤魚功力相當成熟確實有價值,一點也不會虧待這條油脂格外肥美的紅喉,配點小酒格外有意思。

生魚片上桌時確實吸睛,食材的新鮮度與擺盤都讓人很有信心,不過在這樣高價位的無菜單料理這兩點都算是基本,要特別提及的個人覺得是下列兩點,一是食材進貨的品質,像牡丹蝦肉質新鮮彈牙不靡爛,青魽也是肥美得發亮,干貝是真帆立貝不是腰子貝外還這麼大,還有丁香魚也做生魚片確實少見,確實不錯。二者是處理的手法也很細膩,牡丹蝦稍微薄炙補足口感,柚子胡椒跟青魽的搭配更顯解膩而雅致,魚子醬跟炙燒干貝的組合也提升些許層次感,這貨源品質跟手法是個人認為較為迷人的。

上了一道熱炒菜是肉絲炒水蓮,炒得不錯鍋氣也香,不過水蓮本就不是什麼價昂的食材,加上這麼一碟還是兩人共食,稍嫌不太搭襯了些,能不能算上一道菜感覺很微妙,個人會視為代表紅喉跟生魚片這兩大重頭戲告一段落的銜接小品。

接著過了30分鐘都沒有上任何的菜色,且外場服務生也沒再過來,甚至還有三四成的客人都用餐完畢離席了,菜沒接上也沒打聲招呼告知,這段空等的時間加上其他客人都離席的感覺是還蠻不舒服的。

終於上了海鮮燉飯是這裡唯一的主食類,份量不大但用料之實在確實亮眼,燉飯入口時就能感受到濃厚的蝦膏的高湯鮮甜,燉飯口感稍硬但米芯有透,咀嚼久一些更顯滋味的豐富層次,此外蝦跟鮑魚也口感絕佳還帶甜度,鮑魚也是帶裙邊的正品不是假鮑螺混充,這碗頓飯雖小但確實也有魅力。

烤鱈場蟹是價昂的食材無庸置疑,但嚴格說起來這天的肉質算一般,甜度也還好,不及個人過去曾吃過的版本,應該說剛剛的烤紅喉表現太好,令人不自主起了比較心態所以有點吃虧就是了。

剩下的味噌湯還蠻令人錯愕,上桌時服務人員告知小心燙口,入口時才發現已經幾乎涼掉,而味噌湯本就是溫度夠高就不會難吃到哪的湯品,卻因為這點蠻嚴重的疏忽而誤了這碗湯的功夫,更讓人懷疑空等的那30分鐘是有些浪費了。抹茶奶酪就有扳回一點評價,絲毫不會過甜且抹茶味十足又不反苦,算是不錯的收尾。

 

總結起來微風建一食堂確實是高水準的日式無菜單料理,其食材用料的成本跟收費算起來也是有到,所以也不算是太溢價的選擇,單純就這兩點來說確實微風建一食堂有造訪的價值,尤其是那紅喉的處理跟許多料理的細節都看得到。

但還是要提及這天用餐需要改進的也非常多,首先是出餐速度的控管,從水蓮之後整整30分鐘沒上菜,還看到有三四成的客人用餐完畢離去,上菜後的味噌湯還是涼掉的這種基本疏忽,上菜慢導致還沒吃完就看到服務人員來收銀跟整理,這四點都會讓原先的感動大打折扣。

其次是飽腹感的不足,算起來幾乎有一半以上的餐點都是兩人共食,紅喉跟生魚片倒還好本就價昂,但玉子燒漬物前菜跟炒水蓮還要共食,搞得像試口味一樣顯得不夠大氣,燉飯雖美味卻也精緻小碗,全部吃起來約莫五分飽而已,且同行四人中就有三人有這樣的感受,其實只要多顆味噌炙烤的飯糰,或是詢問是否有飽足感的一聲招呼,都會讓感受好上許多,畢竟一千五也不是小錢,即便吃到等價的美味食材,吃不飽還是最傷的。

最後就是沒有食材的介紹,不論到哪一間無菜單料理,最重要的就是食材的介紹,不然就是入座前把當天印製的菜單奉上,既然無菜單就要以菜單之外的形式告知食材啊,而不是上桌後就說「為您上烤魚。」「這是生魚片。」,要不是我們平常就有跑市場的習慣,知道是紅喉跟它的價值,生魚片也略知一二,不然這種上桌就了事的形式變成另類的不尊重,賓客是來享用師傅精心配置的餐點,而不是變相為上菜付錢的交易關係。相信是因為人數多被安排到門口的木桌所以招呼不周的個案,但對許多賓客來說都是初次造訪的真實感受,希望加強訓練跟重新檢視流程,不然浪費了這麼好的技術實在可惜。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