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掌の宿かんじや

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689

05769-6-1457

體驗在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村中住宿其實很簡單且悠閒自在

合掌村自從1995年12月(平成七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後,岐阜縣白川鄉就有更多的人潮前往朝聖了,而我們這次還蠻想在合掌村內住一晚的其實,主要是能住在合掌造中確實難得,且到了如此美景就理當不要有什麼時間壓力,且一泊二食每人一萬日幣左右算是能接受的範疇不算太離譜,晚餐還有飛驒牛朴葉燒、山菜及烤岩魚等特色料理,這幾樣都是大都市裡吃不太到的鄉土味,此外這裡夜晚幾乎沒有光害,舉頭就能飽覽璀璨星空,如果有完整一天的時間,有什麼理由不來這兒住一晚呢。

這次是委請白川鄉觀光協會訂房,有著明要住合掌造內有火爐佳,一泊二食且晚膳要包含飛驒牛料理,七人的住宿空間每人約一萬塊日幣以下這些條件,請觀光協會幫我們詢問並協助代訂,最後是分配到這間「合掌の宿かんじや」,條件非常地吻合也評價不錯,唯獨二月底去的時候會加收一千日幣的冬季煤氣費用,加上稅金後稍稍超過預算一點點,不過仍舊覺得可以接受就決定訂房了。

在合掌村內住一晚可以更加感受到屬於白川鄉的慢活步調

住在合掌造的和室內睡日本這種「布団」(ふとん)也是很棒的體驗

飛驒牛朴葉燒、山菜與烤岩魚等特色鄉土料理也十分豐盛

かんじや民宿位於明善寺後方的區域,由於合掌村這裡不可能掛太明顯的招牌,因此會建議先去觀光協會拿地圖,跟著指示走到25號的民宿才會容易進入狀況。而簡單說是先從乘車處過橋到大街附近,接著前往明善寺並往展望台的方向前進,看到「地酒と民芸 合掌庵」跟一座小橋的路口,往左轉上山方向第三間房子就到了,若拖著行李箱大約十五分鐘的路程,但位置就在白川鄉的中心,來往各個景點都非常方便。

從乘車處先去對面的白川鄉觀光協會拿地圖才好認路

除了日文外還有各國語言的版本

往明善寺並轉展望台的方向

在「地酒と民芸 合掌庵」與一座小橋的路口往山上走

往上走第三間大房子就是かんじや的位置了

かんじや這裡共有四間房間一共最多能招待十三位客人,房間本身都是標準的和室跟榻榻米,擺了一張茶几跟幾個座墊,且適逢冬季所以有配備煤油電暖爐,還鋪了一張墊子讓我們放行李免得沾染了這漂亮的榻榻米,一旁的牆壁上有掛鉤可以吊起衣服比較不占空間,整體來說是稍稍不便但也簡單的傳統風格。由於空間不大所以無法擺放床鋪,因此睡覺的時候也是睡在很傳統的布団(ふとん)裡頭,在用晚膳時民宿主人會來房間裡鋪好,這點跟傳統一點的溫泉旅館倒是挺相像的。

特別提一下這個布団真的是很舒服...,下方的被墊鋪了四層所以完全阻隔榻榻米可能挾帶的寒氣,接觸身體的那層尤其厚軟且服貼很好躺,而棉被本身是很厚的冬被本就蓬鬆又保暖能力佳,而被套上那層較絲滑的布面材質容易挾帶空氣不舒服,所以身體跟冬被間又加了一層厚厚的花紋毛毯,躺進去的時候藉著冬被的重量對身體作完全的包覆,隔絕所有寒氣又能保持被內的體溫,接觸面尤其毛軟柔順,以至於我們晚上鑽進棉被聊天後就不太想出來了,用完早餐後也立刻鑽進去窩著,這種天氣配上布団真的舒服到洋床真的比不上呀。

另外房內的娛樂設備可以說是幾乎沒有,沒有電視也沒有提供Wifi,加上本身格局很傳統所以隔音比較差一些,晚上講話也不能太大聲喧嘩會吵到其他房客,所以在這裡幾乎是早睡早起的健康生活。而且要注意的是,雖然白川鄉各間合掌造的主人們白天會在這裡行動跟工作,但晚上就會通通離開然後回家去睡覺,隔天早上才會再來合掌村這,是全村都幾乎這樣不只是かんじや而已,因此有些東西要事先跟民宿主人先拿好,好比說影響最大的應該就是熱水壺了,這裡的熱水壺是很陽春的那種而不是電熱水壺,所以用完就得請民宿主人加注熱水,要煮泡麵或煮茶喝的朋友們可能要注意一下。簡單來說來這裡住就是來體驗的,把自己融入早期居民的生活就對了。

進民宿前要先在玄關把鞋子脫下再入內

走廊上就只有四間和室供房客住宿

因為我們有七個人所以主人安排了兩間和室給我們

房間不算太寬敞而一邊要睡三四個確實小了點

另一間和室的格局

燒煤油的電暖爐出門前記得要關掉才安全一些

會鋪上墊子讓我們擺放行李也避免讓榻榻米弄髒了

還是有衣架可以節省空間

有供應茶水跟迎賓的零食

不過熱水用完的話要請民宿主人加注這點比較麻煩些

在宴會廳享用晚宴的同時民宿主人會過來把布団鋪好

這種傳統的布団真的很舒服又溫暖讓人很不想離開被窩

後來因為有多的空房所以民宿主人貼心地多安排一間雙人房讓我們比較不那麼擠

不難發現這裡空間真的不大比較適合簡單的早睡早起生活

這種氣溫睡布団配上暖爐根本會吸人呀完全不想出來

而民宿內的廁所跟衛浴都是共用的,沐浴洗澡來說可能有點不習慣,因為算是公用澡堂的規格所以較無隱蔽性,要想一個人好好隱蔽地洗澡可能會失望,但其實就廁所來說是相當現代化的設備,既乾淨方便又不會感到突兀,尤其這裡的免治馬桶是這趟旅程裡功能最完善的,還有消臭、烘乾等功能,連衛生紙也都櫻粉色還帶淡淡香氣,非常舒適一點也不擔心。

然後合掌村這裡因為遊玩景點也就那幾間,所以多半都有合作的活動,有需要的話都可以跟老闆娘索取,像說最重要的溫泉澡堂─「白川郷の湯」的折價券,能夠以會員價來泡澡放鬆,也是這點店家都關門休息後,晚上最主要的娛樂去處。白川郷の湯的規模也不算太小,裡頭不僅有室內浴池和戶外溫泉之外,還有桑拿蒸氣室跟冷水池,外頭也有戶外空間可以好好放鬆一下,住在這裡的話這裡極為推薦,只要帶乾淨的毛巾跟浴巾前往即可,而這些民宿主人都有提供租借,只要記得拿回來就好了。

廁所雖然是公用的但卻非常乾淨又舒適

這裡的免治馬桶是這趟旅程裡功能最齊全的

浴池是比較類似澡堂的規格因此對於較保守的台灣人來說未必會習慣

但民宿有跟「白川郷の湯」合作因此可以以會員價進去泡溫泉放鬆

泡澡所需的毛巾跟浴巾這裡也提供借用只要記得帶回來就好

還有室內可以穿的浴衣跟襪子

白川郷の湯也是晚上所有店家都關店休息後的主要娛樂去處

沒有提供冰箱所以我們直接放在戶外「冷藏」著要記得拿走呀

晚上最重要的自然是這天的晚餐,晚宴需要移步到有圍爐的福寿間,所有房客都會在這享用餐點。餐點可以說是相當豐盛,前菜、漬物、汁物、揚物都有且各具特色,其中更具代表性的就是山菜、烤岩魚跟飛驒牛朴葉燒,都是地方鄉土料理且外頭要價也不算便宜,能夠一次吃到這幾種確實頗為華麗,吃得還蠻滿意的。只是民宿主人個性比較害羞,倒是沒有向我們一一介紹餐點,這點有些可惜,另外烤岩魚的外皮本身抹了鹽去烤口味較鹹,加上也有點韌口不一定要食用,還有飛驒牛也不要烤得過老,不然可就浪費了這肥厚的肉質了。

菜色倒是相當豐盛且份量很夠

山藥泥蕎麥冷麵

涼拌豆芽菜與小黃瓜絲

野菜燉豆腐

綜合蔬菜天婦羅

鹽烤岩魚

 

蕨菜+豆腐+牛蒡絲+漬茗荷

小馬鈴薯煮

飛驒牛朴葉燒

不吃牛肉的話也可以替換成豬肉

都是使用國產米

豆腐湯

飛騨牛肉可得小心別煮老了

烤岩魚是這裡的地方特色料理不過魚皮較鹹且韌不一定要吃下去

早餐也是在福寿間用餐的,除了較和風的菠菜、金針菇、大紅豆之外,還有偏洋式的沙拉跟炒蛋,不過最特別的還是朴葉味噌,烘烤過的味噌雖然較鹹,不過本身帶點香氣且很下飯,另外小缽裝的梅子也是相當好吃,不過也是很鹹的下飯菜,建議多配點飯才好。

早餐除了和風的餐點外還多了兩道洋式的沙拉跟炒蛋

較具代表的朴葉味噌

煮大紅豆

梅子

金針菇

蘿蔔絲沙拉

美式炒蛋

燙菠菜

蠻好看的海苔包裝

蘿蔔絲海帶芽味噌湯

かんじや是這次委請白川鄉觀光協會幫我們訂房的民宿,但卻很符合我們這趟的所有需求,住宿在有圍爐的合掌造之中,晚餐有供應特色的飛驒牛料理,每人住宿約一萬塊日幣以下,除了預算上因為消費稅的關係超過一點,但其他都還蠻令人滿意的,廁所也相當乾淨舒服,附近也有可以泡溫泉的地方,對於體驗這樣的生活到還蠻不錯的選擇。

唯一要稍微注意的是這邊真的是鄉下,所以晚上幾乎沒有燈光,半夜出門也沒有便利商店可以買,頂多只有幾台自動販賣機可以投而已,屬於早睡早起的生活,但好處是因為沒有光害,晚上走出去抬頭就能看見滿滿整片的星空,這個就是拍不下來的美麗,推薦給想在合掌村住一天的朋友。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