북촌손만두 인사본점

11:00 ~ 20:30

대한민국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관훈동 42-2 [NAVER MAP]

02-732-1238

提供中英日文菜單

晃完北村後就來這裡找飯吃

在仁寺洞旁邊的小巷子裡

中午時段店內人潮滿滿呢

店門口的阿姨手中沒停過呢

북촌큰모듬

北村餃子大拼盤

₩12,000

튀김만두+찐만두+새우만두+김치만두+새끼만두+굴림만두

炸餃子+蒸餃+蝦餃+泡菜餃子+小餃子+餃子餡肉丸

這個用餃子餡做的肉丸相較下較得我心

韭菜與蔥搭配豬肉餡的口味比例十分香甜

小餃子反而特色不大

皮也偏軟

這品要蘸點醬油味道才會足

豆腐泥餡跟切碎的泡菜搭起來溫和卻味道足

店家的招牌主打─北村蒸餃子

包了很多餡料在裡頭但胡椒粉的調味稍稍偏重

炸餃子外皮相當硬脆有勁

看到許多客人都會用剪刀把炸餃子剪三等份也比較不會刮破嘴巴

多混了充分吸收餡料鮮甜的冬粉

份量很大又會吸水小心會過飽

蝦餃露了一截屁股在外頭很好認

沒有吃到很明顯的蝦子鮮甜但有整條軟脆的蝦肉就是

而個人覺得比起餃子來說冷麵是較為驚豔的亮點

열무냉면

蘿蔔葉冷麵

₩6,000

怕不好咬可以剪個一兩刀

辣醬跟泡菜搭配牛骨湯的味道層次感非常豐富相當好喝亮眼

冷麵的口感非常爽彈又有勁

蘿蔔葉跟蘿蔔泡菜也都酸甜度拿捏得很好

---

韓文的만두念起來像饅頭,泛指的就是麵皮包著肉餡或菜餡的總稱,或者更常見的類別就是餃子,而這種餃子不論蒸、煮、煎、炸都叫做만두(饅頭)。而這間連鎖的北村手工餃子店自1950年起已經開了三代,一直是當地人與媒體的熱門地點,尤其是這間仁寺洞的總店更是熱門。

這天原本早上十點多抵達時還沒營業,只好先到北村晃晃後再走回來,瞬間滿滿還得排個隊,可見確實人氣之旺。此外還有個插曲,走過來的路上看到一位司機大哥開著車送老闆到附近大樓,沒多久後就看到他也在我幾步路後進店裡用餐,這裡單人用餐的當地人也不少,果然也很受當地人歡迎而且相當實惠呢,還可以觀摩看看人家怎麼點的跟怎麼吃。

 

這天是點了一份餃子大拼盤跟蘿蔔葉冷麵,對一個人來說是有點太多太撐了。先來聊一聊蘿蔔葉冷麵,因為個人覺得這冷麵比起餃子更讓我懷念,首先冰湯裡混有蘿蔔與蘿蔔葉兩種泡菜,酸甜與口感都略有不同富有變化,搭配辣醬、豆粉和芝麻混搭出的湯頭相當驚豔,鮮甜度很飽滿卻又十分清爽,應該算是這趟夏天造訪首爾的行程中最想念的冰涼好滋味,湯頭實在太過迷人。

而麵體本身偏黏滑不好拌開,建議用剪刀剪個一兩刀會較好挾食,比坊間的冷麵要細一些卻也更韌彈,不過這種咬斷後的清脆口感卻格外清爽,與湯頭相當搭配。而蘿蔔葉泡菜雖然有點澀口,但跟湯汁一起入口格外有脆感,再搭配了醃蘿蔔、紅蘿蔔跟小黃瓜絲,整體口感相當豐富且口味上也毫無負擔,非常推薦。

而餃子大拼盤的份量感覺不只一人份啊,建議分食著點。最傳統經典的北村原味蒸餃個頭相當大,與其說是餃子倒不如說是更像水煎包,不過皮很薄就是餃子皮且整個是用蒸熟的,餡料裡頭混了非常多食材,且剁得很細碎不容易擱牙,較容易吃出來的應該有豬肉、白菜、豆腐、蔥跟韭菜等,裡頭還有個亮點就是混了剁得細碎的醃蘿蔔乾,在這些較軟細的內餡中提供明顯的脆感相當有趣,不過個人覺得胡椒的味道下得偏重,感覺單只豆腐與菜肉餡的甜度就很滿足了,是很舒服家常的那種味道。

而蒸餃也有泡菜餡的口味,把剛剛原味的醃蘿蔔乾與白菜換成韓式泡菜,提供原本那種樸實風所沒有的鮮韻與香氣,看起來紅色但口味還算溫和可以試試。蝦餃就相對沒什麼特色,亮點應該是中間那條剝殼蝦,但蝦肉本身較軟脆也沒什麼甜味,跟香港的蝦餃或台灣的蝦仁水餃幾乎比不上,建議吃原味的即可。而小餃子特色真的不大,菜餡甜度跟脆度完全跟不上台灣的水餃,皮也沒合緊用蒸的還開開,這品比市面的冷凍水餃還遜色些,非常不建議點用。

而餃子裡個人最欣賞這個餃子餡肉丸,口感到像獅子頭的內餡那般綿軟,菜肉的比例很好且肉汁都有保留住,與其吃小餃子或蝦餃倒不如點這個會實際許多。另外炸餃子是日韓較常見的料理型式,就是把剛剛的餃子皮拿去炸過沒有另外換餃子皮,與港式鹹水角那種糯米粉的黏糯Q彈完全不同,倒像是筋性較足的炸春捲,裡頭也包了冬粉來吸收餡料的汁甜,份量十足尤其搭配冰湯後飽足感很夠,要注意的就是炸出來的餃子皮很硬脆容易扎破嘴,不妨像當地人那樣用剪刀剪三等份做適口大小,熱氣散去也不容易燙口。

 

北村手工餃子的價格不算太貴且飽足感十足,加上餃子內餡混入豆腐與菜肉比例很好,這種溫和飽滿的味道的確很樸實厚道,只是在台灣好吃的餃子實在不會少,自然標準就會拉高了,個人覺得反而冷麵的勁彈與冰湯的爽口會比餃子更加亮眼。

在台灣一般講究的餃子是菜餡的脆甜與飽滿,餃子皮要嘛薄嫩有致,不然就是厚實有勁道,尤其講到手工餃子更是會期望有飽足感的厚實麵皮,而這點在北村手工餃子可能就會失望了,口感倒有點像市售的冷凍餃子皮那般不太有趣,拿去炸餃子還比較有意思些。重點還是在餡料混入豆腐與菜餡比例的協調,試試餃子餡肉丸就能感受到,再加上價位不貴又份量十足,所以仍舊人氣滿點。推薦蘿蔔葉冷麵、炸餃子跟餃子餡肉丸。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