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香樓

06:00 ~ 23:00

香港中環威靈頓街162號

2544 4556

時代變遷來都不變的風貌

請服務人員帶位後會遞上食品紀錄牌

也是把所有餐具都先以熱水沖洗過一遍

不過帶位大叔只要發現你不會講粵語就會二話不問用茶壺並且以香片奉茶

茗茶

$12/人

而其實老一輩或傳統潮汕家庭應該都對茶盅的沖茶方式很熟悉了

只有阿姨知道各種料理是哪個分類而在菜單上看不到完整的價格

鳳爪排骨飯(大點)

$24

一般都會看到當地長輩先點一盅蒸飯再點幾道小菜

炸春捲(中點)

$22

豬肉餡帶蝦仁

再來是懷念已久且幾乎聽到每桌都會叫的雞扎

干蒸燒賣(大點)

$24

雞扎(特點)

$26

雞肉與魚肚吸滿了湯汁配上腐皮的口感實在一絕

鮮蝦粉果(大點)

$24

牛肉腸粉(特點)

$26

腸粉厚實軟彈且米香濃厚但牛肉餡料比較不討喜

菇粒雞包仔(中點)

$22

棉花雞(特點)

$26

冬菇+雞翼+豬肉+魚肚

干蒸牛肉燒賣(大點)

$24

---

早期個人對於香港的代表印象有幾個,其中一個就是大清早吃個茶點享受飲茶文化,而中環威靈頓街的蓮香樓就很符合腦中的某一種印象,幾年前造訪時這裡滿滿都是人,而到處都看得到當地長輩在這看報紙跟閒聊,坐在一旁的老夫婦即使語言不通也還是力薦我們這裡的雞扎,周遭喧鬧又維持著歷史風痕的氛圍,實在令人沉浸而抽離,所以對於這裡一直有一股特別的記憶。

這趟是早上七點就到了,比起五年前的人潮來說已經少了很多,其實大概跟這裡的服務態度多少有點關係,搶食文化跟大叔與阿姨向來不耐煩的直性子,確實都讓人覺得吃不消就是了。入座時若帶位大叔發現你不會講粵語或是年紀較輕,就會自動改以茶壺及香片奉茶,而如果是會說粵語的長輩們,就會自動以茶盅沖茶並且詢問茶種,其實個人吃飲茶向來偏愛搭配普洱,而這樣問都不問真的感受不太好。

 

這裡推薦先點一碗蒸飯填填肚子,鳳爪排骨飯就還不錯,排骨的軟筋好咬且豆豉調味到位,鳳爪其實沒到那麼軟嫩但還算好剔,應該說調味很舒服所以就很不錯。而另外想吃飽的話也可以選叉燒包或菇粒雞包仔,包子皮的溼度跟香氣很理想,且裡頭的餡料肉汁也很夠,所以不會像坊間那種放久了的會太乾,可以點一籠試試。

再來非常推薦這裡的雞扎,也幾乎可以發現每桌都有點,甚至有的在地人才剛點完茶就急著問有沒有雞扎,可見在這裡的熱門程度。雞扎原則上是以腐皮包裹住雞肉、魚肚和冬菇後拿去蒸,最迷人的就是那塊魚肚,口感酷似台灣的爆豬皮但油氣沒那麼重,吸了滿滿的湯汁與冬菇鮮,入口就能嚐到飽滿的鮮味層次,配上炸腐皮的硬彈增添口感,即便雞肉不是重點卻也相當好吃,而另外還有鴨腳扎就是把雞肉換鴨掌,其實重點都會是那塊吸滿湯汁的魚肚。而棉花雞其實內餡跟雞扎頗像,多了豬肉就是了。

其他港點類都大致不差,用料還算是實在,但就是外型真的隨便了點。燒賣基本上都不差,蝦肉跟豬肉的彈口絕對迷人,肉汁也確實夠甜鮮,只要小心別重複點到就好。鮮蝦粉果那種潮州式的澄麵皮就是蝦餃的那種,裡頭餡料的蝦仁會更彈牙而帶汁,還混了蔬菜去帶甜度,但疊在一起且易破是蠻麻煩的。炸春捲這道料理在台灣個人幾乎不點,因為餡料多半空洞且調味很重,不過蓮香樓的炸春捲裡是包蝦仁豬肉餡,所以如果還熱的話算是可以點的菜色。

腸粉來說是傳統老式那種,比坊間的要厚實且米香特別濃,所以是好吃的也很能吃出特色,但餡料真的不算討喜,牛肉餡料以這樣扁平呈現實在口感不太好,吃不到肉的鮮也咬不到嚼感,而要吃牛肉餡料的滋味倒不如選擇干蒸牛肉燒賣,整顆餡料的彈度更好,且牛肉的甜度與淡淡的陳皮香氣也更鮮明,不會被醬汁給過份蓋去,唯一的缺點就是捏的太醜了。

 

蓮香樓對個人來說還算是很有特色的早茶選擇,雖然許多細節都蠻隨便的,且服務人員都很直性子甚至感受不太好,但就餐點來說都是真材實料,尤其是豬肉餡跟蝦仁的搭配,還有雞扎跟魚肚的層次鮮味,都在坊間水準之上。不過個人認為真要造訪這裡的話倒不是純為了食物,而是體驗這種大清早的在地長輩生活,這間存在百年以上的蓮香樓是時代的縮影,也象徵著早期老香港的生活型態,如果想沉浸在那種言語直接且匆促中帶點愜意的氛圍,這百年的蓮香樓就很適合來造訪。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