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惜仔古早味

06:00 ~ 14:30

基隆市仁愛區愛三路21號 仁愛市場2樓

(02) 2426-7067

禮拜一公休

阿惜仔米苔目位於基隆市仁愛市場的二樓

雖然是一般市場常有的黑白切麵攤但他最出名的就是米苔目

米粉炒

$20

蘿蔔+豬舌

$25+$40

豬心+肝連

$100

米苔目

$20

米苔目毫不軟爛更帶米香且湯頭鮮甜

湯喝完了還可以加湯這是基隆麵攤常有的貼心事

地瓜葉

$25

油麵(乾)

$20

說真的還是加點辣椒醬吃起來才夠味

不過家裡還是比較吃慣這種廣東麵

廣東麵(乾)

$25

廣東麵(湯)

$25

這種麵不論做乾的或做湯的都比油麵要來得好吃

到基隆自然也可以吃吃這懷舊的吉估阿

吉古拉+豬肺

$15+$25

豬肺還用薄切的這是比較強調軟口而非彈牙

---

由於老爸是基隆長大的,所以常常沒多久就回基隆一趟買買愛吃的東西,或是買些海鮮回去煮,而在仁愛市場會買些素料跟部分魚鮮時,偶爾會順路到二樓的這間阿惜仔用午餐,也順便買一鍋米苔目回去。雖然是許多市場常見的黑白切麵攤,不過他們家的價位其實不貴,且米苔目的口感尤其彈牙又帶米香,在附近要是想吃點樸實的,來這裡不會失望。

 

主食來說最划算自然是米苔目,外型來說較半透明且是完整的粗筒狀,口感比純米的要來得彈一些也沒那麼容易爛,還保有一點米香,湯頭來說應該是大骨基底,但喝起來有點像味精的那種甜似乎下手頗重,外帶回去再加一倍的水都還不走味感覺有些可怕,只好說偶爾喝喝沒什麼大礙吧。應該說這米苔目的價格確實不貴,加上可以加湯喝得暖胃,所以可以看到每桌幾乎都會點一碗來當湯來喝。

米粉炒的話跟一般台式的炒米粉不大一樣,而是用蒸的方式去帶出米香跟醬香,倒是跟宜蘭那一帶的米粉炊很相近,本身味道不多要仰賴辣椒醬調味,乾香鬆爽的當主食配小菜很棒。而麵類來說菜單上寫的都是油麵,不過對個人來說油麵太軟爛沒什麼口感,尤其是吃乾麵多半還會再加辣椒醬,油麵那種咬感較軟的很像直接在吃醬,建議選別的好。

而這裡推薦跟老闆說要「根當阿咪」(廣東麵的台語),這廣東麵的麵體較寬扁也更適合做乾麵,口感來說類似意麵但沒那麼鹼味跟脆感,也是早期基隆或宜蘭常用的麵體,本來阿惜仔也沒賣這種麵,也都是自家人在吃的,只是有天我爸媽在納悶怎麼沒有賣廣東麵,隨口問了老闆才煮了幾碗,結果被其他用餐的伯伯阿姨看到也說要吃,所以現在阿惜仔已經有賣廣東麵了,不過沒寫在菜單上就是了。

小菜來說其實都蠻乾淨的,豬心豬舌都還不差,豬肺拉做長薄片較強調軟口而非彈牙,但綜合相比之下肝連比較推薦,很乾淨又軟脆鮮甜,不過普遍來說基隆麵攤的切菜都比台北貴一點,點一些就好了別點多。燙青菜的話他們家的地瓜葉特別好吃,舌觸來說比較沒那麼澀口,蒜泥的香氣也很開胃,一人叫一份也很划算。再來基隆才有的吉估阿也是可以點一份,(中文都寫吉古拉但發音明明是吉估阿),這種薄而微韌的老式竹輪搭配乾麵跟辣椒醬特別合拍,只是阿惜仔只用水煮燙過而不是蒜香爆炒,因此吃起來帶有吉估阿難免的魚腥,特別怕腥味的朋友建議跳過得好。

推薦點廣東麵做乾麵,並搭配燙地瓜葉和肝連,再叫碗米苔目當湯喝就飽足又划算。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