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德沙茶牛肉麵

10:30 ~ 22:30

基隆市中山區復旦路7號

(02) 2427-7208

禮拜二公休

基隆市的復旦路是著名的沙茶炒牛肉街

更早以前這裡的店門前都還有鐵路跟火車在跑頗有味道

而這間三德是家裡從二十多年前就吃到現在的好味道

店內裝潢真的跟記憶中一模一樣這些年來都沒變

炒三鮮(小)

$200

豬肝+花枝+蝦仁

三鮮料都切得夠厚且蝦仁也不是水晶蝦

然後這是家裡最常點的炒透抽

炒透抽(小)

$200

透抽+豬肉

透抽發得較有口感又彈牙跟芥藍的口感很搭

炒芥藍

他們家的炒芥藍是油亮脆骨尤其搭配咖哩醬汁吃更能蓋掉青菜的生味

清麵

$30/份

羊肉麵(大)

$90

直接叫炒麵是最省錢划算的點法

牛肉麵(大)

$90

趁熱趕快拌開就相當好吃

沙茶咖哩拌上烏龍麵是軟彈又濃郁的開胃香氣相當過癮

炒空心菜

鮮蛤湯

顆顆都飽滿火候掌握得剛好

魷魚麵(大)

$90

比起羊肉麵跟牛肉麵來說少了紅肉鮮甜但多了透抽的爽鮮跟豬肉甜度

蚵酥(小)

$200

這蚵酥也炸得香酥蠻推的

---

大概二十多年前年紀還小的時候,三不五時常常台北基隆往返,那時候很常到這復旦路來用餐,這復旦路是基隆出了名的沙茶炒牛肉街,一連好幾家都彼此較量著,而這間三德沙茶牛肉是家裡最習慣的口味,對我們來說老林跟阿祿的口味都偏甜,而更靠近復興隧道的廣東汕頭牛肉店又份量偏少,環境也更暗一些,因此早期試了幾次後還是都跑三德來用餐,就這樣大概吃了快10年,後來家人漸漸不太能吃油且上大學後也跑得更遠,所以中間好幾年都沒來再訪,不過最近幾次跑基隆想回味一下味道時,老闆還能夠認得我們也是蠻感動的,而且還幫忙告知哪邊有停車位,是人情味很夠的一間店。

 

早期最常的點法是叫三盤咖哩炒菜類,再叫好幾份清麵這樣來吃個飽,不過最划算的點法還是一人叫一盤大份的炒麵,份量足且麵跟醬的比例剛剛好,再多人一起叫碗湯或炒菜共食,也是幾乎每一桌都會叫的品項。而炒菜類有分炒咖哩的或是清炒類的,價格較高自然份量也比較多,像炒牛肉就大概比炒牛肉麵的份量多兩倍不止,想吃個過癮還是叫菜比較滿足。

炒牛肉本身有一定厚度,加上大約七分熟的熟度,輕輕一咬就滲出鮮甜的肉汁,連帶著咖哩醬汁也含有牛肉鮮甜,這樣的組合比炒羊肉更好吃,羊肉其實也很香,只是肉片較薄口感沒牛肉嫩,醬汁的甜度也沒牛肉來得有特色,不過大抵來說這兩種紅肉都跟沙茶相當搭配,只要肉鮮嫩滑都很難不好吃的。

炒透抽是家裡最常叫的品項,本身透抽是發泡過的所以帶有甜度和一定的彈牙嚼感,搭配著豬肉一起拌炒,肉汁的甜度跟透抽的鮮是顯得較爽口,不喜歡過種香料的話選這炒透抽或魷魚麵都很推薦。炒三鮮的話是想要吃料吃得飽口時可以點的品項,豬肝跟花枝都切得很厚,咬感較彈也不容易柴,蝦仁也不是水晶蝦那種而是較軟口的,這幾種搭配沙茶咖哩都蠻不錯的,尤其是豬肝的那種臟氣與澀口在醬汁滑潤過後變得更好入口。

而本來咖哩熱炒類就有芥蘭了,透過沙茶也能蓋掉青菜的生氣,所以那芥蘭菜其實絲毫不輸任何肉料,也常常料吃光了還剩一堆醬,這時就會加點一盤清炒芥蘭進來拌,火候到位又油亮脆骨,確實是好吃。而炒空心菜的蒜味濃又不失翠嫩,鑊氣足相當開胃直接吃就很好吃了,這個就不建議配咖哩醬了單吃就好。

蛤蜊湯的份量很大一碗夠四人分食,蛤蜊肉熟度也拿捏得剛好,重點是價格雖然會變動但其實不貴,加上這種重口味的配熱湯正好。蚵酥其實以前不太會去點的,但這天剛好看到隔壁桌點了特別誘人,加了一份小份的蚵酥份量還不少,蚵仔飽滿又新鮮,薄薄的粉漿已經調味過了,上頭又撒了胡椒粉直接吃就很好吃,嚴格說起來這品跟咖哩牛肉一點關聯都沒有,不過仍舊是好吃的品項喜歡可以試試。

推薦點個炒牛肉、炒魷魚跟清炒芥藍,再叫個熱湯來暖胃順邊清口,若要省一點的話就改叫炒麵會比較划算些,而清麵本身也有稍稍用沙茶的油調味過了,吃不夠再加一份就很滿足了。然後強烈建議現場吃就好,打包回去肉料的鮮度跟保水都會大打折扣,趁熱吃才好吃。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