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記豬腳飯

11:00 ~ 20:00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2號

(02) 2371-1366

禮拜日公休; 請先付款

遠遠就能看到騎樓下滿滿一堆上班族用餐

豬腳肉飯

$110

將滷好的腿庫分切成段以後做蓋飯

滷汁算是偏鹹的口味所以再熱都會想要配湯來中和味蕾的負擔

天氣這麼熱還一堆人用餐真的蠻壯觀的

滷大腸沒在菜單上是用口頭問的

恰好幸運地這天的最後一份就給了我

滷大腸頭

$120

已經燉滷得相當軟爛又醬味足而沒什麼臟器的腥臭了

東坡肉飯

$110

上頭還有十字的繩子得自己拆開

三層肉的油脂更為肥膩所以脂肪軟化後的鮮甜跟偏鹹的醬汁可以互補

加上本身內部也夠厚不會全被醬汁沾到吃起來比較剛好

雖叫鄭記豬腳飯但東坡肉實在比豬腳出色啊

當然大腸頭也很適合配飯

無刺虱目魚肚飯

$150

本身有用蔭瓜一起醬滷過所以多了甘甜味

除了側邊的腹鰭以外沒有任何魚刺

油脂部位實在肥美得沒話說

---

前陣子工作剛搬新地方時,重新找午餐地點自然是第一要務了,找找地圖發現在北門郵局對面有間評價頗高的豬腳飯,想說就吃看看吧,不去還好,一抵達發現一堆上班族在用餐,而且天氣這麼炎熱的情況下還一堆人,瘋狂流汗也要坐在外頭吃飯配熱湯,也有許多人過來包了便當走,確實是地方相當人氣的選擇。

 

這裡大家多半叫鄭記豬腳飯,所以先點了豬腳飯嚐個鮮,肉的部位是採用腿庫切塊,每一塊都有皮脂帶肉,本身滷得醬香醇厚很夠味,不過卻不是走南部那種偏甜的滋味,嚴格說起來是稍鹹了點,得要配飯才滋味平衡。豬腳肥皮的部分燉得算軟彈,但膠質還沒燉煨到黏爛,所以還是有點口感但脂肪化開的甜度就稍弱了些,搭配偏鹹的酸菜還蠻搭的,而其他副菜類像小黃瓜或高麗菜就真的湊數用了。

而放眼望去很有意思的是,雖然這裡叫豬腳飯但大部分人都是點東坡肉飯,原因其實很簡單,這裡醬汁本來就偏鹹又不太甜,鮮甜度就很仰賴脂肪有沒有化開,那東坡肉那種厚塊三層肉的肥油一旦燉到爛了甜度就很驚人,再加上肉塊本就夠厚,所以裡頭也不會滷得過透或韌柴,吃得到豬肉的原甜鮮味又醬香剛剛好,用湯匙稍稍剁開就是很開胃的一碗蓋飯。

無刺虱目魚肚是用滷的而非常見的半煎炸,跟豬腳飯與東坡肉的滷汁不同,口味來說較淡一點,卻又加了蔭瓜一起醬滷,所以除了虱目魚肚的油脂鮮美外,還多了鹹甜鹹甜的甘,比較不會膩又軟口好配飯,整片魚片除了腹鰭外也沒有魚刺,喜歡可以點。

再來這裡還有個頗出名的又沒在菜單上的品項,就是滷大腸,雖說是滷大腸但實際上是肥厚的大腸頭,可以看到外表都被滷到黑金發亮,整塊從裡到外都很入味,甚至有點過鹹的程度,單吃其實味蕾負擔蠻重的,但拿來配飯卻是剛剛好,而本身大腸頭裡多餘的油脂都化開了,咬感來說軟中帶肉類的扎實,且油香鮮甜很明顯,兩人以上分食可以考慮。推薦東坡肉飯、虱目魚肚跟滷大腸。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