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炒水蓮 - Sautéed White Water Snowflake and Chinese Mushroom

 

還記得小時候總不太喜歡吃炒青菜,因為有時火候不夠或調味不佳總會帶點青菜難免的生青味,因此有幾樣食材是個人特別喜歡吃的,好比空心菜、芥藍或油菜,這種既不會有討厭的氣味也能保有清脆口感。而還有一樣是個人從小就很喜歡的就是炒水蓮,以往通常都是炒蒜頭來帶出香氣跟甜度,不過最近家裡炒素的也是有很不錯的效果,以薑絲跟香菇來一同拌炒,香氣略遜但甜度更顯呢。

 

材料:

水蓮 1大把

香菇 4朵

辣椒

 

作法:

1. 首先將水蓮洗乾淨後,摘去被壓到或爛掉的部位,接著切成約小拇指長度的長段,同時把香菇稍微沖一下,並且切成薄片,與切碎的辣椒和薑絲一同備用。

先將水蓮洗乾淨後摘去壓到或爛掉部位並且切成約莫小姆指長的長段

2. 起中火油鍋並下薑絲跟辣椒,等薑絲周圍稍稍被炸過,且辣椒的嗆鼻上來時,把香菇放進去煸炒到兩面微黃,再加入一點點的水來煨煮出甜味。

等兩面都稍稍偏黃或帶半透明時加入一點清水下去煨煮出甜味

3. 只要鍋底的水滾之後就把水蓮放進去翻炒,接著下鹽巴調味拌炒到熟,若是還太生或想加速,可以觀察一下鍋底的水量再加蓋燜煮個30秒,只要外頭呈現飽滿的亮綠色且軟口就可以起鍋上桌。

稍微翻炒個幾下就可以調味了

觀察一下鍋底是否還有一點再滾的水並蓋上鍋蓋來燜個30秒

等到外頭呈現飽滿的亮綠色且軟了就可以起鍋上桌

 

炒水蓮其實是一道很快的熱炒菜,要想火候夠又翠綠好吃多半要蠻多的油量,不過要是煮家常菜的話就勢必得少油少鹽一點才不容易吃膩,因此這裡的炒法會跟餐廳的有些不同,比較像水炒的方式,可能水蓮會比較容易軟塌一些,但不影響本身甜度也更加爽口。

一開始起油鍋的油量其實不多,目的只是把薑絲跟辣椒稍稍爆香,等到香菇下鍋就會吸得一乾二淨了,從這一步以後都是加少量的水製造蒸氣來炒熟,要是加更多的油也只會被香菇吸收,不僅無法拉高鍋中溫度也容易膩口,此外加點水來煨煮香菇也能更顯菇甜,只要別加太多變成湯菜就好,畢竟水蓮很怕泡著一泡就爛。

水蓮要熟其實很快,稍稍拌炒個幾下就很快翠綠了,只是煮久了也容易軟爛且呈現墨綠色,口感跟甜度都下降不少,最穩定的炒法就是再下一點水並蓋上鍋蓋,讓鍋底上來的蒸氣去燜熟,時間也不用太長大概30秒以內就好了,起鍋前稍微翻勻了就可以上桌,是相當好吃的全素炒法。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