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半熟蛋 - Singapore-Style Sous-Vide Eggs

 

之前在新加坡這麼熱的國家體驗了不少特別的飲食文化,其中他們的外食早餐是很有趣的品項,先是一份咖椰麵包Kaya Toast,再來一碟半熟蛋自己調味,配上一杯又甜又濃的Kopi或Kopi-C,就是很豐盛的新加坡式早餐了。而最近天氣實在熱得可怕,又濕又熱的環境讓人更懷念這樣的味道,因此研究了一下新加坡是的半熟蛋要怎麼烹煮。

有一件事相當有意思,在新加坡Kopi-Tiam的熱門店家亞坤東亞餐室用餐時,都發現到他們有使用Sous-Vide相關的設備來特別處理雞蛋,而個人過去大多都拿Sous-Vide技法處理牛排、鴨胸跟豬排為主,至多也只有處理過蘆筍跟胡蘿蔔等蔬菜類,用來處理雞蛋倒還是比較少,因此在這裡紀錄目前掌握到較相像的溫度與時間。

 

材料:

雞蛋

黑醬油

白胡椒

 

作法:

1. 先用Sous-Vide器材將水鍋升溫到60°C或140°F,並且將雞蛋放置進去持續45分鐘,蛋的數量盡可能不要超過水鍋的1/3,免得時間得持續拉長。

溫度60°C的情況下泡煮45分鐘

2. 取兩顆蛋打在碟子裡,並且依照個人習慣加入黑醬油與白胡椒粉即可,搭配咖椰吐司一同沾附食用更佳。

再依個人習慣淋上醬油跟白胡椒即可

 

其實新加坡蛋就只是半生熟的雞蛋淋上黑醬油跟白胡椒佐食,因此重點就在於,如何讓雞蛋保持蛋白剛好熟又軟如奶酪,蛋黃也呈現膏稠狀好入口。

利用滾水鍋再離火把雞蛋泡熟也是一種方法,但時間的掌握就比較敏感,此外也要考慮到蛋的溫度是已經退冰還是常溫狀態,水鍋與蛋的數量也有影響,相對來說困難許多。而與其這樣還不如利用Sous-Vide的技法低溫烹調,容錯率比較高也能大量烹煮,設定好時間即可。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