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山東牛肉麵

08:00 ~ 20:00

台北市中正區開封街一段14巷2號

(02) 2311-3581

禮拜日公休

桌上還放了蒜頭

還蠻多小菜的就跟店員講

花干

$20

泡菜

$20

川式的口味偏鹹酸而甜味淡

清燉牛肉麵

$140

湯頭濃鮮又無牛骨腥臭確實了得

麵體很粗就像烏龍麵那般是偏軟又微有彈性

肉質應是採牛胸肉

幾天後又再訪試試

這種熱天還是一樣滿滿人潮

排骨

$80

打得是蠻薄的不過肉嫩不柴醬味很香

紅燒牛肉麵

$140

肉塊的部位就換成肋邊腩肉

不過說真的這紅燒湯頭真的不知道紅燒在哪...

拿排骨泡著一起吃倒還不錯

---

在北車商圈附近的劉山東牛肉麵也是老牌的名店了,也是台北國際牛肉麵節推薦的店家之一,雖然店面隱身在巷弄之間,天氣還這麼熱的情況之下,裡頭用餐跟外頭排隊人潮依然不減,每天中午都要排個五到十分鐘才能入座,是相當熱門的店家。

 

對個人來說他們家較特別的是麵體,粗厚到跟烏龍麵激似,泡在熱湯裡口感偏軟但仍微有彈性,上年紀的長輩也能咬得斷,本身特別會吸湯所以份量也是十足十,只是喜歡彈牙口感的最好選乾麵就是。

這裡較為出名的應該就是清燉牛肉麵,清燉湯頭確實讓人驚艷,略帶混濁的湯頭蘊藏了高度的濃鮮,尤其是牛脂肪熬煮後的甜度特別鮮明,卻很難得地沒有牛骨腥臭,再撒上大量的蒜青讓香氣更強烈,確實好吃又有傳統風味蠻推薦的,肉質部位採用牛胸肉,不過泡在湯裡倒不會過柴,但個人認為重點都在湯頭跟麵體就是了。

相較之下紅燒牛肉麵就沒這麼理想,湯頭的醬色不足也無辣豆瓣的醇厚香韻,說實在還真不知道紅燒在哪,口味跟清燉還蠻接近的,或許說跟一般坊間的理解不同。最大的不同應該就只在於肉質部分換了,改採用油脂與軟筋更多的肋邊腩肉,熬煮到軟彈好咬的程度確實不差,泡在湯裡勉強有一些醬油味,對個人來說重湯頭鮮韻的話就選清燉,想吃肉感嚼彈的朋友再選紅燒就好。

這裡的小菜實在是划算得難得,一份只要20塊錢點下去比較不會手軟,只是口味一般般,泡菜走川式的那種鹹酸,甜度較淡不像台式那般生津爽口,而蘭花干其實相當便宜,本身也有吸附了足夠的湯汁是還不錯,但問題在於根本不夠燙,這種含湯的本來就是越燙越香,冷掉之後反而口感負擔很重,比較可惜。反倒是排骨還可以點,打得有點薄再直接油炸不裹粉,不過肉質卻不會柴還算是軟嫩,肉汁雖然不多但醬香味實在醇厚,配酸菜或是泡在牛肉湯裡都是很棒的搭配。到這裡還是推薦清燉牛肉麵為主,想吃肉再點紅燒。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