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雞翅 - Cola Chicken Wings

 

之前在法國的時候常跟同學一起搭伙煮煮東西,其中有一道幾乎每個留學生都會的料理就是可樂雞翅,煮這道最方便的就是放著就好了,然後中途可以繼續看FB追劇或跟朋友喝酒聊天,偶爾稍微顧一下就好這樣。而其實網路上有很多種版本的煮法,有的甚至會加許多不同的食材讓風味更有層次,但這裡只介紹當年嚐試過最簡單又好吃的方法,食材也是留學生也都好到手的,也在這裡記錄下來。

 

材料:

三節翅 3隻

可樂 600ml

醬油 150ml

大蒜 2顆

辣椒 1條

 

作法:

1. 先將三節翅分拆了後,洗乾淨放到鍋子裡,可以的話把皮的部分朝向鍋底跟鍋側。

雞翅三節分拆後洗乾淨放到鍋子裡

2. 把整罐可樂全部倒進去,並且用原來瓶子量裝1/4的醬油後倒進鍋子裡,再把蒜頭壓扁去膜跟辣椒捏開後一同置入。

整罐可樂全部倒進鍋裡並借助瓶子當量器

大約抓1/4的量或喜歡鹹一點的可以用1/3

3. 接著去看美劇日劇韓劇或打一場LOL,簡而言之就是放個一小時既不開火也不理它,也是最重要的步驟。

4. 接著開火讓它滾了之後,轉小火並半蓋鍋蓋維持小滾繼續熬煮,15分鐘後稍微上下翻動讓每一面都有滷倒,全部熬煮時間至少30分鐘後就可以起鍋盛盤了。

等醬汁滾了之後轉小火慢滾

如果可樂跟肉渣過多的話可以放廚房用紙巾進去吸掉

肉渣應該吸一次就不會再出來了

中間稍微翻動一下讓每一面都有浸泡滾滷到

開火後全程至少滷30分鐘就可以起鍋了

差不多這種煙燻色就可以了

 

這道可樂雞翅其實有很多種作法,有的人會加蔥、薑、或酒下去就像一般滷肉那種做法,還有人會把八角放進去一起增加香氣,其實食材越多自然風味層次更豐富,不過對個人來說可樂雞翅不正是因為在國外不容易買到滷包,所以才衍伸出來的懶人方便作法嘛,因此只列了最簡單又接受度高的步驟,其他要加就看個人喜好了。

可樂跟醬油的比率大致上可以抓4:1或3:1,而因為懶得洗碗所以用原本的可樂瓶當量器最方便,總之以這個比例能剛好蓋過雞翅的份量就好了。蒜頭的話稍微壓一下丟進去就好,辣椒也稍微掐開比較有味道,但最重要的是讓雞翅泡在可樂醬汁裡一陣子,這樣雞肉也比較容易軟,且骨頭也比較好啃。

其中唯一比較要注意爐子的就是滾的時候,碳酸飲料碰到肉渣又滾過之後,那畫面真的是蠻不雅觀又不可口的,這時候拿廚房用紙巾進去沾一下就好了,應該維持小滾的情況下只要清一次就好,之後那個醬汁要拿來滷豆腐滷蛋都可以,看各國家的超市有什麼材料,另外雞翅的油脂本來既很豐富,所以拿來澆在飯上或拌麵也還不錯,在外唸書的朋友們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