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版酸菜鴨 - Suan Cai Duck Soup

 

前陣子老愛喝點熱湯暖胃,尤其冬天天寒隨時都想來一碗,而有時候要煨一鍋厚度足的高湯並不那麼方便,所以就一直收集懶人作法,裡頭這道簡易版酸菜鴨就是最近很常煮的菜色,材料也蠻簡單的只要丟進去滾就好,而且越焢越有味道,所以前陣子老愛去買鴨肉或鵝肉呢,在此稍微記錄下來分享。

而這裡雖然是酸菜鴨的作法,但其實我們家都是買鵝肉居多,口感好一點也更甜一些,所以這裡的肉跟骨頭都是鵝肉取代,但其實只要是鹽滷的作法都可以,用鹽水雞也不是不行,只是鹽滷的鴨肉跟鵝肉會比較接近。

 

材料:

酸菜(芥菜) 1顆

*帶骨鴨肉

雞高湯

薑絲

 

*這裡以鵝肉取代

 

作法:

1. 把酸菜先逐層撥開並稍微沖洗過,剪除或切掉過爛的部位後,切成長斜片後備用。

拉成斜片會讓酸菜的鹹鮮更容易釋放到湯頭裡

2. 把水、薑絲、帶骨的肉、酸菜跟雞高湯放入鍋中,可以的話買鴨肉或鵝肉附的鹽滷也可以加進去,開中火等待煮滾。

把買鴨肉或鵝肉附的鹽滷醬汁倒到鍋裡滋味會更鮮

這些食材都可以冷水下鍋所以蠻適合懶人作法的

主要還是要靠雞湯去帶湯頭的甜度再透過鹽滷、鴨肉、鵝肉跟酸菜去增添香氣層次

3. 等到小滾了15分鐘後,讓酸菜的鹹鮮初步上釋放出來,就可以加白醋調味到喜歡的酸勁即可上桌。

等到煮滾了約15分鐘讓酸菜的味道釋出

 

個人非常喜歡這道湯品的原因有幾點,首先酸勁足所以不管冬天還夏天喝都很開胃又暖活,搭配酸菜的鹹鮮與鹽滷汁,使得湯韻變得豐富又好喝,再來買鴨肉跟鵝肉的時候,胸肉這種沒骨頭的總是一下就吃完,而那種較多骨頭的部位要啃起來就特別麻煩,尤其是鵝肉幾乎都是泡熟的,啃起來難免也是怕怕的,不如丟到湯裡去滾一滾,把甜度滾出來後肉也比較好剔出來,幾乎是一舉兩得。

而選鴨肉跟鵝肉其實對這道湯沒太大差異,只要是鹽滷的味道都不會相差太多,然後熬煮的肉建議選骨頭多的或油脂多的,像拆出來的架子或脖子都很適合,一來滾出來的湯比較醇厚,二來把胸肉拿去煮這個也家境太好了有點浪費。

另外酸菜一顆其實鹹鮮是夠的,只是需要時間慢慢去熬煮出來,隨著第一餐第二餐到第三餐後也會更有味。鹹度來說不用加鹽巴了,酸菜、雞高湯、鹽滷跟肉骨都有鹹味,反倒是酸味肯定不夠,現在的酸菜要到那種過癮的酸度幾乎不可能,再添加白醋或米醋即可。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