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酒溏心蛋 - Prune Wine Flavor Soft Boiled Egg

 

前陣子蠻常去吃拉麵當正餐,而裡頭多半就會有溏心蛋,有些極為理想的品項去花30元就很樂意,但有些過熟或破裂的就覺得不如自己來,因此在這介紹自家作的溏心蛋作法,除此之外溏心蛋還加了點梅酒,讓酒香更加突顯,若有喝不完梅酒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

 

材料:

雞蛋

醬油

味醂

梅酒

 

作法:

1. 先燒滾一鍋水,並且加入鹽巴使得生蛋不會破裂,並且預先將計時器設定為6分鐘準備下蛋。

水滾後一定要記得下鹽巴不然雞蛋會裂開那外表就不漂亮了

2. 把蛋放進去後滾煮6分鐘,期間內控制火源維持在小滾的狀態,當6分鐘時間到了以後就關火,並設定30秒的泡煮時間,30秒後起鍋泡入冰水至少10分鐘,並撥殼等待備用。

維持小滾的狀態讓雞蛋穩定受熱

小滾6分鐘後就泡著30秒再丟進冰水才好剝殼

這時的蛋剖開應該要呈現蛋白凝固且蛋黃仍舊液態的狀態

3. 將醬油、味醂、梅酒和水的比例大致以1:1:1:1去調製,但梅酒跟醬油的量會稍微少一點,並把剛剛煮好的半熟蛋泡浸醬汁裡,並保存在冰箱冷滷3天。

雖然大致上都是一等份但其實醬油跟梅酒的比例可以少一點

4. 耐心等待3天後即可享用。

 

這種溏心蛋其實就烹飪技巧來說沒太特殊,但就是溫度跟時間的掌握特別重要,只要有個步驟出錯就容易失敗做不出溏心效果,另外還有一些小細節在裡頭。

首先這裡的蛋是滾水才下鍋,若是冷水下鍋的話那就是另外的烹煮時間了,而採用滾水下鍋還有個好處,相較下不太會因為蛋量多寡而影響烹煮時間,不然冷水下鍋等水滾了,蛋也差不多熟大半了。而因為是滾水下鍋,雞蛋的內外溫差過大而壓力也有所不同,直接下鍋就容易破出裂痕作蛋花湯,因此在水滾的時候記得下一兩撮鹽巴,這樣蛋殼就比較不容易龜裂了。

烹煮的時間是下鍋起算6分鐘,畢竟溏心蛋的英文名稱之一也叫做6 minutes egg,等到6分鐘一過就關火去泡煮,而溏心最完美的時間是30到40秒左右,就要立刻泡入冰水避免餘溫繼續導熱使蛋黃過熟,同時這樣的蛋殼也更好撥又光滑得漂亮。而要是怕吃太生的朋友可以改成泡2分鐘,雖然不再是溏心但也至少是熟度剛好的滷蛋。

滷汁來說這裡是有加入梅酒的,大致上梅酒、醬油、味醂跟水的比例都是一等份,不過梅酒跟醬油的份量會更少一些,才不會酒體過厚或太鹹。此外梅酒也可以換成白蘭地,而威士忌與高粱就不太合適,若是完全不想加酒味的朋友,那就把梅酒的份量全換成水吧,這樣就是正常版好吃的日式溏心蛋,最後保存來說最好在泡好後三天內吃完,所以衡量一下人數別煮太多呀。

而不敢吃太生的朋友可以把30秒的泡煮時間拉長到兩分鐘就會變梅酒冷滷蛋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