銭湯 蛇骨湯

13:00 ~ 24:00

東京都台東区浅草1-11-11

03-3841-8645

在浅草潛藏了一間170年以上歷史的銭湯(公共澡堂)

要拐幾個小巷弄才會找到的隱蔽所在

蛇骨湯是東京知名的銭湯之一,地點稍稍難找,尤其我造訪的時候是2018/10,那時旁邊的大樓還在施工,真的費了番功夫才找到位置所在。這種傳統的公共澡堂真的是越來越少了,以前的年代物資缺乏,住家也未必會有安設衛浴裝置,民眾們都是在澡堂洗去一身疲憊,連我的日本姑丈早期也不例外,更遑論這間170年之久的蛇骨湯,肯定是極盛一時。

而我造訪時,不難發現有許多老人家都會來這裡洗澡泡湯,只有少數幾個年輕人來這泡澡,還有兩三個高中生也是來這洗完澡才回去,而在他們官網上也有不少跟老人家合作的活動,都是促進健康跟長照相關的議題,也是一種不錯的據所。

當然進門要先買好票券才可以入場

入場時當然要先買票券,蛇骨湯雖然歷史悠久,但其實定期都有在換新設備,像內裝也是有不少新穎的檢測儀器,其實一點也不落後。而票券機上頭因應東京這麼大觀光化的都市,除了本來的日文以外還為遊客提供中英韓三種語言版本,只是上面的翻譯真是蠻悽慘的啊...,像洗髮乳Shampoo翻成「香波」,「手ぶらセット」也翻成「一無收穫的安排」,它實際意義指的是完整的衛浴組,畢竟早期來澡堂的民眾除了肥皂以外,是要自備毛巾跟牙刷等等,到某些小型浴場如果沒帶甚至會被請回去,因此這裡有賣小毛巾、牙刷、刮鬍刀跟防水袋,這樣「兩手空空的入浴組合」,對於觀光客來說也是蠻方便的,只是看不懂日文的話,最好中英文都交叉比對比較好。

比較特殊的應該是他們有所謂的回數券,如果是當地住戶常常會來洗的話這樣比較划算,還有桑拿蒸氣浴本身是要另外加價的,請要使用的朋友們先在外頭買好。而肥皂就見仁見智,Shampoo也是,畢竟裡面也是有基本的沐浴乳跟洗髮乳,感覺就蠻夠用的了。

蛇骨湯的內裝自然是全部翻修了,整體來說是更加明亮,且措施也是有翻修,但重要的是他有保存錢湯最原始的味道,好比布幔、室內的造景、富士山的壁畫等等,而澡堂其實空間不算大,但難能可貴地是通風很好,沒有什麼氣悶的感覺,這點基本在許多溫泉旅館都辦不太到。

室內池有一個大的L型,裡頭有比較特殊的三區位置,一個是按鈕下去後背會推壓幫浦的,對於後背痠痛真的是蠻舒服的,第二個也是推壓幫浦的功能,只是力道更強又更全面,第三個是最特殊的電療池,ㄇ字型的白色面板會不斷地釋放電流,這種輕微的電擊會促使肌肉收縮引發刺痛感,據說對某些人來說是治療背痛或神經痛很有效的方式,而我有試過把手先放進去,一開始皮膚是像被一堆細夾子掐住地刺痛,接著再往深處一些就發現手麻到難以前進,最後整隻手就像僵住般地麻痺,感覺只適合本來就有這樣習慣的朋友,新手入門還是別貿然嚐試,而且上面也註解了一堆不適合的病狀體質,先用手試試吧。

戶外池其實空間也不算大,但空氣是更加清新,尤其是入秋後更是舒暢,且外頭也有冷水池可以做交替,風景是沒有,但倒是有個小鯉魚池,看看鯉魚是蠻療癒的,只是有很多長輩們也跟我們一樣這樣想,而且浴池大家都是光身體的,還是挑人少的時段去吧。

改裝後的蛇骨湯保留了大多數的原生特色其實相當難得

洗完澡後當然可以量量體重跟補充水分,一旁也有按摩椅可以放鬆,看看電視放空也是不錯,不過這裡吹風機是要投錢的,3分鐘20円日幣,對男生來說是綽綽有餘,但對女生來說就真的蠻傷的,尤其冬天還要頭髮沒吹到乾出去真的蠻麻煩的。然後出浴場到大廳後不妨喝杯牛奶再走吧,才120日幣也算公道價。

另外一般的澡堂或溫泉旅館是不歡迎身體有刺青的朋友入場,因為在日本多半有刺青的朋友都跟黑道有關,只要面積大於一個手掌或是明顯的部位有都不太行,什麼樣式圖案都一樣,所以在澡堂的部分多半是有切開的,尤其溫泉旅館幾乎是全面禁止,不過蛇骨湯幾乎沒這種問題,當天泡澡時就有看到一位半邊龍鳳的年經朋友,大家也都默默地入場自行泡湯離去,所以有刺青的朋友若想享受錢湯文化也不必擔心。

當然泡完湯最重要的就是來杯冰涼的牛奶了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