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奶埔雞湯 - Chicken Soup with Taiwan Fig-Tree

 

藥燉雞湯在台灣一直都是很熱門的湯品,中藥香氣中帶點甘苦味,往往提升了雞湯的鮮韻層次,在寒冷天氣下也能溫暖身心。不久前去永樂市場附近買布,順路看到一大包牛奶埔就買了回來,價格也不算貴大概180一斤,買回來燉個雞湯溫補溫補。

牛奶埔在原住民和客家庄都是常見的藥方,用來做菜增添香味外還能有些許療效,大抵上就是顧筋骨的藥材。本來問老闆娘說買山葡萄還是牛奶埔好?她則是建議雖然山葡萄也是顧筋骨,不過湯韻來說入口偏澀,還是牛奶埔的接受度會高一些。畢竟像我們這種「淋企頭」的還是增加風味為主,藥效為輔,真要強筋健骨還是找中醫比較實在些,好喝比較重要啊。

 

材料:

牛奶埔 200克

雞肉 1/3隻

枸杞 數粒

當歸 1片

米酒

 

 

作法:

1. 先將牛奶埔以清水漂洗乾淨,尤其是那些許的泥沙都要沖掉。

要先用清水漂洗掉那些泥沙

2. 然後冷水入鍋燒滾出藥湯,大約煮滾維持小火一小時左右,放置一晚到隔天時,過濾木頭渣籽後備用。

煮滾後大致維持小滾狀態大約一小時左右

煮完後就放涼了泡一個晚上也無所謂

泡完一天後過濾出藥湯準備拿來滾煮雞湯

3. 把雞肉放進藥湯裡頭去滾煮,滾煮到熟的同時把上頭的浮沫肉渣給撈掉。

直接用藥湯取代清水來熬煮雞湯

當雞肉慢慢煮熟時湯頭會逐漸變得白濁些

維持小滾的狀態讓雞肉熟透並且撈去浮泡肉末

4. 在起鍋前時加入當歸、枸杞跟些許米酒來增添香氣跟風味,再滾個五分鐘左右,最後加鹽巴調味即可上桌。

起鍋前先下當歸來帶出風味但不能煮太久免得過爛

接著加入枸杞跟米酒拉出藥膳底香

香氣確定下來以後加鹽巴調味即可

 

這道湯品其實整體的步驟並不算複雜,就是一般煮雞湯的流程當中,將清水換成煮過牛奶埔的藥湯,此外把薑蔥這種辛香料替換成藥膳常用的當歸、枸杞跟米酒即可,剩下都只是在等候,只要有些細節注意下就好。

煮牛奶埔藥湯的時候,關鍵的就是要把泥沙沖洗掉,且不能留下任何藥材避免影響口感,當然如果要用紗布袋裝起來一起煮也可以,懶的話就直接用過濾的吧。熬煮時大約抓小滾狀態一小時左右,這過程當中會不斷地聞到草藥香氣,覺得夠濃了就可以停了,而我們是習慣放個一晚讓它繼續釋出香氣,隔天再搭配雞肉熬煮。

煮雞肉本身沒什麼特別的撇步,洗乾淨煮熟了讓油脂跟雞汁融入即可。而增添風味的話可以放當歸、枸杞跟下些米酒,只是這幾樣食材都不適合久煮,當歸煮太久會化掉,一來影響口感,二來甘苦韻太強會搶味,另外枸杞也是煮太久會爛,而米酒則是會跑掉香氣,所以下去後最好在五分鐘內起鍋,最後加鹽巴調好味道即可上桌。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