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 Coast Fishermens Co-Operative Limited

07:00 ~ 09:00

168 Seaworld Dr, Main Beach, Gold Coast QLD 4217澳洲

0439 675 926

營業時間跟本日商品全部在官網上記載

這個點算是愛吃海鮮的朋友如果有在黃金海岸自駕的話不能錯過的行程

黃金海岸漁夫合作社每天都會公布當天早上會供應什麼樣的漁獲特賣

像2019/04/08這天就是早上07:30會供應小中大三種size的澳洲東岸特有的Eastern King Prawns及白蝦跟各種雜類海鮮

而我們當時是07:45抵達卻時間有點晚了早已大排長龍

看著人們拿個一大袋一大袋的海鮮回去只能祈禱到自己時還有存貨啊

當然也可以看看其他艘漁船到處去問有沒有貨要賣

像這艘漁船就是專門賣Spanner Crabs也就是我們中文說的旭蟹(台語又叫西姑麻)

在船上就直接烹煮了雖然個頭不是太大但還是有些人會買

Spanner Crabs

旭蟹 / 西姑麻

A$25/公斤 (約莫NT$328/台斤)

不過別看07:30才開賣這可是在10分鐘內就搶不到貨的殘酷事實

陸陸續續有向隅的當地人尋找其他船家問貨

殘酷的是等到我們時所有大蝦、白蝦、生的、熟的都賣光了只剩Bugs也就是我們台語說的蝦蛄扒仔(Hey-Gou-Pya-Ah)

雖然是冷凍的但這種沙岸的蝦蛄扒仔j在台灣很少有這麼大隻的

Moreton Bay Bugs

東方扁蝦 / 扇蝦 / 蝦蛄扒仔(沙岸)

A$35/公斤 (約莫NT$462/台斤)

這天這四隻是A$30共台幣660差不多是平均每隻165元

價格如果跟台灣小隻一點的相比也將近是六折或七折所以很值得買

這種買回來當然是用蒸的會好過於水煮

記得用牙刷刷洗乾淨才去烹煮

看你要剖開才去蒸或是蒸熟後剖開都可以

以蒜泥、薑片、蔥花、米酒澆淋過後就可以直接送去蒸熟

這真的太大了只能用鍋子加蓋去蒸熟了大約15分鐘即可

漁師們是說蝦卵可以吃但真的要洗乾淨而且偏鹹啊

事實上雖然這是冷凍的但新鮮度無庸置疑

不過這種扒仔的肉比較散軟台語叫破破(Puh-Puh)是他的短處

沒剖殼的最好再多蒸個5分鐘

當然如果要用烤的也是很合拍

---

今天來介紹一下我們在黃金海岸最喜歡的非典型觀光行程,尤其適合海鮮愛好者、自駕、且有廚房可以料理的朋友們來這裡尋寶,也就是這Gold Coast Fishermens Co-Operative黃金海岸漁夫合作社。這裡其實是一個集合體,每天早上由各艘漁船在港邊停泊後,在官網https://www.freshestcatch.com.au/上頭統一公告當天有供應的漁貨,可能有蝦、蟹或是蝦蛄等等,每天的狀況都不一樣,貨量也不一定,時間有時候也不同,但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在官網上看到理想的海鮮目標,記得在available time的前20分鐘就抵達排隊,不然晚個十分鐘你就搶不到想要的海鮮了。

這裡是幾乎一定要開車前往的,來到這裡可以看到滿滿的漁船停泊,每艘船會在自己的筏版前放上告示牌,寫著今天有供應什麼樣的漁貨,然後大家就可以按照喜歡的目標去各自排隊採購,像我們那天的公告有澳洲東岸特有的Eastern King Prawns,口感介於明蝦跟草蝦之間,特別地搶手,我們不過是晚了15分鐘抵達,就看著前方的人們一袋一袋地包回家,而且更令人驚訝的是,看到當地人購買蝦子的份量跟衣服堆一樣,遠遠看還道是洗衣服的人們,尤其是熟的白蝦更是搶手,看到一家人帶著三個小孩子來,買了兩大袋將近跟上半身一樣大的份量回去,那神情之得意讓人都不自覺擔心他的尿酸。

Gold Coast Fishermens Co-Operative這最常見的海鮮有幾個,Eastern King Prawns是澳洲特有品種,可以試試,不過目前看到的都是賣生的,而Green Prawn其實跟白蝦很接近,我們有看到賣熟的跟生的都有。Spanner Crabs就是我們說的旭蟹,或是台語稱作西姑麻,本身骨骼區間細且密,所以肉是格外地難啃,但也因為這樣擁有驚人的甜度,賣的時候都是在漁船上先煮熟才供應,偏偏澳洲人處理旭蟹的方式不像我們會用蔥薑去白灼去腥,老實說甜度都被煮進那鍋湯裡了,個頭若不大的話吃起來也沒意思,建議是跳過比較好,不然就是購買時看能不能討點湯,拿回去煮味噌湯吧。

這裡最多的就是Moreton Bay Bugs,也是澳洲華人常說的臭蟲,這在台灣早期蠻常見的,中文叫東方扁蝦或扇蝦,台語則是叫蝦蛄扒仔居多,台灣有些地方會叫蝦蛄頭,但蝦蛄頭是另外一種叫海戰車的,這個改天再寫一篇專門的描述給它。蝦蛄扒仔在台灣又分成兩種─岩岸跟沙岸,前者發音是Hey-Gou-Peh-La,後者是Hey-Gou-Pya-Ah,前者頭部較大且背上有小顆粒,後者背部圓滑扁平,這種澳洲的Bay Bug就是屬於沙岸的種類,只是在台灣通常不會這麼大隻就是了。但它們的缺點也很明顯,肉質明顯比較散軟,台語叫做破破(Puh-Puh),蝦肉口感是輸一大截,但蝦膏跟蝦黃是蠻出色的。

用價格比較的話,台灣的多半是活的且個頭約六成手掌大,價格大概從幾年前一斤450到現在有時候一斤還要600以上,還得要在濱海或澳底看有沒有機會買到,而這種澳洲的雖是捕撈後急速冷凍,但新鮮度不會差太多,價格一公斤是35澳幣等於一斤462,個頭還更大比較有肉,大抵上還是蠻划算的,就看會不會料理了。料理方式很簡單,首先用廢牙刷刷洗乾淨,清蒸的話比較能保留甜度,剖半後鋪上蒜蓉、薑片、蔥花跟米酒後拿去大火蒸個15分鐘即可,沒剖半的話多蒸個5分鐘吧,燒烤的話就剖半後於切面塗上蛋黃液,香氣依然不會太差,再不然的話就拿去用蔥薑去白灼吧,只是甜度會流失得更多就是了。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