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炒肉絲 - Sautéed Shredded Pork with Carrots

 

胡蘿蔔炒肉絲是許多媽媽的家常菜,不過應該也是很多小朋友不敢吃的夢魘,那股難以描述的生味跟軟爛的口感,總有幾個小朋友望之卻步。而老媽這次分享了一個撇步,算是還原以前姑丈公去美國開餐廳前曾經秀過一手的菜,他的小撇步是在胡蘿蔔炒肉絲當中加入沙茶醬,不僅能夠蓋掉胡蘿蔔的生味,也增添更加開胃的香氣,作為便當菜也是相當適合。在此便紀錄這道菜的作法與精神。

材料:

胡蘿蔔 1根

豬肉(絲) 3兩

蒜頭 3瓣

朝天椒 1條

醬油 2大匙

沙茶醬 1大匙

 

作法:

1. 將胡蘿蔔作斜切片後拉切成胡蘿蔔絲,並且把豬肉也切成豬肉絲,蒜末與辣椒切末備用。

先將胡蘿蔔切斜片後拉切成絲

不是買肉絲的話建議先適度地冷凍起來比較好切

肉量大概抓胡蘿蔔的4成左右即可

辣椒與蒜頭也都切末備用

2. 利用蒜頭、辣椒跟醬油來醃肉絲,再稍稍抓捏幾下讓肉絲入味。

醃肉只需要蒜頭、辣椒跟醬油即可

肉絲事先醃好這樣等等做菜才不會手忙腳亂

3. 起中火油鍋,並且冷鍋下肉絲去煸炒,等到炒熟之後就撈出來備用。

冷鍋就可以下油才不會沾鍋

先把肉絲給炒熟了然後等等用熱拌的

先起鍋然後等等再回鍋

4. 用同個油鍋再添加適度油量,並開始煸炒胡蘿蔔絲,等到胡蘿蔔絲的橘色開始油亮斷生之後,加少許清水來水炒到喜歡的熟度,最後加入肉絲跟沙茶醬熱拌均勻後即可起鍋。

胡蘿蔔在油鍋的狀態下才能斷生且胡蘿蔔素才會釋出

加入少許清水來水炒並利用水氣蒸煮到微脆口感

最後把肉絲跟沙茶醬加入熱拌即可

 

我們心中好吃的胡蘿蔔炒肉絲其實是比較脆的,胡蘿蔔若炒爛了會更甜,但這樣跟肉絲搭配的口感會有衝突,軟爛的作法比較適合炒蛋。因此我們在拌炒胡蘿蔔前,會先把肉絲都拿起來,讓胡蘿蔔直接跟鍋面去油炒受熱,這樣油炒的胡蘿蔔才會斷去生氣,營養價值也更好,再加微微的水量用水氣蒸到喜歡的口感即可。

肉絲跟胡蘿蔔的比例可以自行斟酌,我們家是偏好肉大概佔胡蘿蔔的四成就好。此外肉絲先稍微醃過的話才會入味均勻,這樣炒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一般建議冷鍋直接下肉比較不會黏鍋,不沾鍋的話就無所謂,或是不怕太油的話,倒點油跟肉一起醃也是可以。最後把炒好的肉絲、胡蘿蔔絲跟沙茶醬加在一起熱拌即可,沙茶醬最好不要用炒的會焦黑,這樣拌一拌就很開胃了,還能壓掉胡蘿蔔的氣味,用來帶便當也很合適。

附帶一提,這道食譜本來姑丈公是用牛肉絲去炒的,喜歡的朋友也可以考慮試試。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