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老火鍋

17:30 ~ 00:30; 17:30 ~ 01:00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409-1號

(02) 2775-2115

服務費10%

開鍋費

$350/桌

蔥花+蒜蓉+香油+蠔油

嘶吼牛肉

$350

碼頭老嫩肉(豬)

$320

碼頭滑口嫩雞

$280

碼頭手工蛋餃

$140

碼頭炸酥肉

$150

鮮鴨腸

$200

十秒功夫豬肝

$250

綜合蔬菜盤

$280

爆漿手工墨魚丸

$120

台灣精選豬梅花

$350

續鍋底的豆腐跟鴨血都要另外單點加價

鍋底爆口老豆腐

$90

這牛肉在紅鍋煮了後肉質不太老且調味也夠

---

前陣子跟愛吃火鍋的老朋友們年前聚餐,聽朋友說這間碼頭老火鍋近期的評價不壞,左右一想,在台北吃到重慶老火鍋的機會也頗難得,於是就來試試。

門口看起來不大起眼,不過踏入店內就是濃厚的麻辣香氣,是那種開胃又不至於霸道的香料味,第一印象頗為討喜,加上店員其實蠻親切的,會先詢問麻辣的接受度,有沒有吃牛,不定期會關注桌邊狀況,整體來說除了一個小插曲外大致都很不錯,而這點在後面會補述。

碼頭老火鍋最大賣點當屬那紅湯,店家強調要還原正統的重慶老火鍋,因此大量的辣椒、花椒跟香料在裡頭漂著,這讓湯頭有著重口味卻又自然不燥氣的飽滿,稍微涮煮幾下就很有味道,但撈起來時若沒有漂甩乾淨,就會連著香料碎末一同入口,影響了口感。而有一點比較尷尬的是加湯,紅湯加的依舊是白湯,雖然店家說可以因應去調整辣度跟香氣,但始終沒有第一鍋剛上來的那麼美味了。

另外開鍋後就只有基本的老豆腐跟嫩鴨血做鍋底,若要續加鍋底就得另外單點,而嫩鴨血的口感不壞但不算特別突出,老豆腐卻恰似煮得綿化了的凍豆腐,論吸湯與軟口來說都很出色,感覺要續就續豆腐會比較有特色。再來蘸料本身是由蔥花、蒜蓉、香油和蠔油去組成,老實說剛涮完紅湯已經頗油,還再丟入蘸料裡滾一下確實有些過膩,我反倒喜歡去挾出蔥花跟蒜蓉做搭配即可,不過不太吃辣的朋友表示,蘸著蘸料能緩解辣度所以覺得更好吃些。

嘶吼牛肉跟碼頭老嫩肉感覺有用蛋白去醃過,因此挾取時不太會彼此沾黏,滾煮後也較滑口而不容易老,但這種就要在紅湯裡烹煮才比較夠味,而雞肉跟豬梅花喜歡才點,要吃出特色還是點前兩者。豬肝上桌時旁邊會有一顆蛋黃,充分蘸裹後下鍋漂煮個10秒就可以享用,這種煮法確實不容易過於澀口,但這要價真心不廉,至多一盤即可。炸酥肉的話是可以直接單吃也可以入紅鍋煮,而實際上就是炸肉絲的概念,若想要在等待食材烹煮時有東西可以咬的話再點即可。另外還蠻推薦蛋餃的,跟坊間那種相比是在上桌時就頗有香氣,也更容易吸附紅油來增味。

服務來說其實是蠻親切的,只是有個小插曲是結帳前在桌邊問我們有什麼需要改進的,我們有表示整體都蠻不錯的,不過確實有香料會隨著食材入口的情況,看是不是能夠集中在鍋子的一邊卡著,而店員就很熱切地介紹這是為了完整重現重慶老火鍋的風貌,是我們以台灣人吃火鍋的習慣才會吃到香料,不然以重慶人的吃法會在湯裡左右撥開香料才挾取。其實我們明白他們想維持正宗的堅持,只是在講解時的語氣比較說是釋疑,還更像在員工訓練的節奏,用詞委婉些會感受更舒服,更何況強調正宗時,都配合台灣的接受度採用鴛鴦鍋的方式,甚至拿掉九格子鐵架了,那或許可以想個把香料隔開的改良方式也無不可,畢竟台灣人吃火鍋的方式還是比較直接一點。

其實以整體的用餐感受還不錯,除了價格不廉以外,那鍋紅湯真的讓許多食材都增色不少,且服務人員會常常過來巡桌邊狀況如何,還算是蠻親切且主動的,整間店也不像坊間業者那般擁擠,甚至燈光還蠻明亮的用餐環境算是舒服,建議預算有到每人七八百的話再考慮這間即可。推薦嘶吼牛肉、老嫩肉跟蛋餃,還有追加鍋底老豆腐。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