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麵章

15:30 ~ 00:00

宜蘭縣宜蘭市新民路24號

(03) 932-9652

禮拜一日公休

以前在宜蘭病院前防火巷時就很常來吃的大麵章

換到店面還有些陌生但看到老闆娘跟那台餐車就熟悉了許多

餛飩肉丸湯

$40

這種肉丸在宜蘭是很代表性的美味

餛飩湯

$40

大麵章的餛飩比起其他間宜蘭的名店來說就是比較不容易爛

沙茶麵(小)

$35

他們家的麵也比較不容易爛且韌勁帶著脆彈

麻醬麵(小)

$35

---

許多宜蘭人的回憶裡肯定都有餛飩湯與麻醬麵,而這間大麵章正是小時候家裡最常去的麵攤。

大麵章其實搬過店址,更早之前在哪裡開業可能超過我的年紀,不過我有印象以來就是在宜蘭醫院對面了。那是條小小的防火巷,巷口擺著一台攤車煮著麵,裡頭架個小棚子擺了幾張桌椅,邊吃麵還會看到住戶進進出出,即便用餐環境不算舒適,但吃麵的客人卻是駱驛不絕。而家中長輩們稱呼它時,最常用台語叫「宜蘭病院那間」,反倒是我哥才會跟我說「賭博麵」這名號,關於老闆以前常不定期休息不開,也是在地人口耳流傳的軼事。

而幾年前搬到現址後,有了更加明亮的店面與乾淨許多的用餐環境,連營業時間也變得穩定許多,一開始來還不大習慣,生怕換了老闆走了味,不過在看到熟悉的攤車寫著斗大的「香菇魚丸餛飩麻醬麵」,還有老闆娘也是同一位,頓時安心了許多!只是感嘆著時光帶走了在防火巷賣麵的曾經,也成為許多宜蘭人年齡限定的回憶了。

回過頭聊聊餐點,他們家的招牌菜跟坊間許多宜蘭的麵攤相同,就是肉丸、餛飩跟麻醬麵,只是品質要比其他間高出許多,也是這三十年來多次嚐試的心得。

湯頭是用金鉤蝦煉的高湯,那股濃厚到舌根會反甘的鮮甜,又絲毫不腥臭的基底實在是功夫,再搭配一點白胡椒跟芹菜珠,香氣就很夠了,其實味道跟香港好吃的雲吞麵有些相似之處,但價格實惠多了。餛飩的肉餡調味自然不錯,但跟坊間比起來就是比較結實有口感些,此外餛飩皮也不像大貓或一香那般散得快,咬感上更加討喜。而宜蘭人用台語說的肉丸其實不是肉圓,而是指這包餡的魚丸,可以想像成厚實些又色澤較深的福州魚丸,比起福州那種軟彈的口感會更講究咬感跟香氣,推薦點一碗餛飩肉丸湯就一次到位。

他們家出名的主要是麻醬麵,不過嚴格說起來宜蘭幾間名店的都做得不壞,所以口味來說差異不大,但麵體來說確實比較好吃,一般宜蘭的麵體都偏細且比較黏軟,而大麵章的是更細之外,反而還更有勁道些,且外表微微軟脆,很能呈現宜蘭的麵體特色。此外,其實小時候並不是特別喜歡吃麻醬,總有些害怕麻醬的口感,因此都會改點沙茶麵,也成為長大後常點來懷舊的回憶。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