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陶然亭餐廳

11:00 ~ 14:00; 17:00 ~ 21:00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86號2樓

(02) 2778-7805

服務費10%; 可刷卡

這天點的是9000的10人份桌菜

9000桌菜—松柏長青

9000桌菜—四喜大拼

海蜇+醉雞+牛腱+豬腳

9000桌菜—韭黃鱔糊

9000桌菜—宮保雞丁

9000桌菜—椒鹽大蝦

9000桌菜—蠔汁鮑魚

9000桌菜—北平烤鴨

溜黃菜(搭配烤鴨加價)

$100

9000桌菜—時令鮮魚

9000桌菜—瑤柱娃娃菜

9000桌菜—酸菜白肉鍋

9000桌菜—蘿蔔絲餅

9000桌菜—棗泥鍋餅

---

這次團隊聚餐是到北京烤鴨的老店—陶然亭用餐,訂了9000的桌菜有包含九菜一湯兩餅,其中九道菜裡最重要的自然是北京烤鴨,也是陶然亭能夠登上必比登推介的主要原因嘍。

松柏長青口味與口感做得相當到位,是想吃這道特色料理很有代表性的選擇。四喜大拼是由滷牛腱、醉雞、豬腳跟海蜇,味道方面沒問題,就是口感上略為粗糙,像是海蜇較為粗韌,牛腱跟醉雞的纖維也比較粗絲,頂多就豬腳切片較有脂肪些。以兩樣前菜來說其實就蠻反應陶然亭給我的整體感覺,味道很經典也可口,就是呈現來說比較大氣,口感也略粗了些。

熱炒類其實鑊氣都算足,基本上都不會難吃,韭黃鱔糊做得到位,不僅調味跟鱔糊的滑嫩度,連澆淋上熱油逼出香氣後也不會有太油膩的口感。宮保雞丁的顏色看起來過於豔紅,調味來說也略酸一些,跟印象中的宮保雞丁是有點差距,不過這次雞肉過油後滑口許多。椒鹽大蝦的蝦肉夠肥厚也算脆彈,炸出來的香氣也蠻好的。瑤柱娃娃菜的高湯燴汁相當出色,菜心跟干貝的甜味都煨出來了,娃娃菜本身也偏軟口是老人家會喜歡的類型。而清蒸基本上就是看魚料和海鮮夠不夠新鮮,算是有一定的水準,尤其那鮑魚是夠彈牙又甘美,這品很值得。

重頭戲的北平烤鴨確實是一絕,鴨皮呈現均勻漂亮的焦糖色澤,疙瘩間呈現規律又泛著油潤亮光的菱格紋,比起那種酥脆的類型來說,更像是略有脂肪香甜的口感。而鴨肉本身片得較厚,因此咬感略為粗絲但咀嚼間會有更多肉汁滲出來,配上斤餅、蔥段與甜麵醬會更平衡許多。此外點了烤鴨後可以加價點一道溜黃菜,黃菜是北京人對雞蛋避諱粗字的雅稱,將蛋黃製成糊狀而稱之為溜,在台北大概只在天廚與陶然亭才好吃到,真要說白話就是鴨油炒雞蛋了,本身口味像極了做成Purée的玉米濃湯,尤其是加了火腿丁後更是貼切,對小孩子與老人家都有很高的接受度,來陶然亭算是必點的特色菜。

酸菜白肉鍋的話可換成一品羊肉鍋或上選牛腩鍋,而酸菜白肉是用傳統經典的炭燒銅鍋,這種保溫效果極為出色,酸菜也才能熬煮得夠味,既能去油膩又增鮮,此外用料也是相當豐盛,炸肉丸、豬血、凍豆腐、蛤蜊都塞得滿滿的,不過嚴格來說還是吃酸菜、白肉、丸子跟凍豆腐就好,其他算是保留老味道才放的材料,想懷念或體驗老店與時代的味道可以點。

蘿蔔絲餅有些出乎意料,本身是像餡餅那般帶有湯汁的,蘿蔔絲炒過蔥絲與蝦米去帶出香氣,稍微不小心就會燙到兼爆漿噴得四溢,是台式蘿蔔絲餅不會有的味道,真要挑惕就是油膩氣稍微重了點,跟我從小吃到大的溫州街是不同的風格,但還是很推薦。而棗泥鍋餅就是中規中矩,棗泥餡也不帶焦苦做得挺不壞,就是煎得有些不小心,不要那麼黑會好一些。

老實講台灣的北京烤鴨基本上都不會太差的,尤其是這種老店更不會失望,或是更精確來說,北京的烤鴨確實熱的當下相當美味,但冷掉以後的腥臊氣實在難受,用這點比較才顯得台版烤鴨的可貴。而陶然亭其實整體的調性也很鮮明,從裝潢、盤飾到整個料理的呈現,就是忠於老一輩的那種實在,口味不會令人失望,但質感確實較大氣而粗糙。以9000的桌菜來說還算值得,尤其是松柏長青、鮑魚、烤鴨跟蘿蔔絲餅都令人滿意,單點的朋友也可以考慮。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