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院 L'arrière-cour

19:00 ~ 03:00; 19:00 ~ 04:00 (Fri, Sat)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3巷4號

(02) 2704-7818

服務費10%

早已是youtube調酒中知名的店家—後院

店內收藏了各種不同風味與類型的威士忌

店內沒有酒單所以都要靠當場詢問的不過餐點類就有菜單了

Cocktail - King's Valley (Benromach Classic 10YO Speyside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國王谷 (百樂門經典10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400

請Bartender推薦適合作Kings Valley的酒時還另外招待一些做試飲比較

Artist Collective Glen Grant 23YO 1995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540/半杯

上側奶油香.中位花香混麥芽奶油.下側花香蜜李

Ardbeg Uigeadail Islay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Ardbeg雅柏河流Uigeadail原酒艾雷單一純麥威士忌

$280/半杯

突然想到菜單上有之前看過且有興趣的魯肉飯

魯肉飯配上威士忌真的是絕配

魯肉飯

Braised Pork on Rice

$180

台式辣椒醬+香菜+酸菜醬菜

這黑金黑金還發亮的魯肉飯連吃法都有建議的三步驟

1. 一開始先吃滷肉與飯粒的基本搭配

2. 接著把荷包蛋戳破拌入其中來享用

3. 最後將香菜、酸菜醬菜跟辣椒醬拌入作多層次的享受

---

有在Youtube上觀看酒類頻道的朋友們,應該都聽過這間威士忌專門吧—後院,也算是一直久仰大名但無緣造訪。因為以我個人過去的習慣來說,還是喝調酒及琴酒相關居多,對於威士忌也是較常去日式調酒吧,因此這種搜集世界各地彷彿就像博物館的高價威士忌單品來說,確實門檻還是蠻高的,不過凡事總要個開始,於是這次聚會後就獨自信步來這看看。

後院本身是沒有酒單的,因此要點酒時會更注重與調酒師對談的一來一往,基本上調酒師們都很健談,會從過去的品飲習慣、或是現在想到的風味來逐步引導。我則是先點了杯日式調酒的經典—Kings Valley,而調酒師就幫我配了這支Benromach百樂門經典10年來調,且上桌時另一位調酒師還詢問我是否有喝過這支,並且倒了一小杯招待我試飲,也比較好做比較。老實說第一印象是很有誠意的,因此也比我原先預想的要多點了幾杯。

這杯Kings Valley應該說是很有趣,它不是我印象中經典的路線,也不是用冰杯盛裝,比較起來也不是最揉和或最好喝的,但它蘊藏的細節卻很值得細細品味。由於百樂門十年本身帶有偏內斂的甜香,並附有呈現李子或酸梅的後韻,因此比起Kings Valley那泥煤、檸檬、柑橘揉合出的清爽酸梅氣味,它算是另類地做相對應的詮釋。不過老實說,這杯調酒對我而言不是特別理想的品質,嚴格說起來有點各走各路就是了。

下一杯本來要嚐試盤尼西林,不過考量到調酒可能不是這裡的強項,因此還是由Bartender來推薦,果然表現就好得多。他推薦了三款不同類型威士忌的經典—波本桶、雪莉桶、經典泥煤味,三種酒都各自陳述了它背後的故事,可能呈現的風味,試聞後也證實後院在品飲威士忌很有一套。不過這幾支在進貨單價本就不廉,因此單杯下來也是格外可觀,這時也就不難理解網路上評價為何不會太高,畢竟如果有預算考量,或還沒有熟悉與分析香氣細節的味蕾前,直接推薦高單價的威士忌,難免讓人一時無法接受。不過這天也算是機會難得,因此請他換另一支平價一點的波本桶,並且各半杯來嚐嚐了。

Collective Glen Grant 23YO是經典的波本桶路線,杯中淚痕金黃澄澈,品香時上緣有甜美的奶油香,中位麥芽氣味提升且混入花香,下側則是清爽的蜜李花香,入口的酒感稍烈但整體算輕盈,用來佐配起司或前菜都很合適,如果日後有機會還蠻值得收一支的。而Ardbeg Uigeadail也是艾雷島的標準模範,那股略帶潮濕像真露丸的泥煤氣味,兩側又會留下蔘茸似的舌韻,入口時氣味飽滿也帶點焦糖味,並留下濃縮又沒那麼甜的梅酒後韻,作為個性鮮明的收尾也很合適。

不過這天最有印象的反而是魯肉飯,先前在網路上看過這碗的作工繁複,因此肚子七分飽了還是點了一碗,事實證明這也是幾年來吃過最優秀的一碗。外表黑金黑金地十分油亮,肉塊四方工整且全是肥皮,鋪在熱飯上再進一步釋出豬油的甜,另外飯粒也是煮得很好,本身米粒甜香就很到位之外,火候拿捏在偏硬又不過份吃水的程度,口感彈牙而不軟爛,至於如何入味就仰賴那稠黏油亮的滷汁,不柴不澀又格外彈牙油潤,實在拍案叫絕。而店家推薦的三步驟吃法也不壞,半熟蛋黃本就很搭,配上香菜跟酸菜的組合也意外有層次,唯獨那台式辣椒醬感覺可免,台式辣醬的辣度較低鹹度卻高,容易破壞了整碗的平衡,若有辣油會更合適。

後院果然是威士忌專門吧,彷彿就像博物館般地收藏,在台灣確實有難以取代的市場,不過預算也要拿捏一下,建議討論酒單時多注意一下。調酒來說雖然只試了一杯,但某些地方感覺有更好的去處。最推薦的是他們家的魯肉飯,本來一碗$180還怕價昂,吃過以後就能肯定它的要價,搭配一杯合適的威士忌成就美好的夜晚吧!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