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崁瓜仔雞麵

11:00 ~ 22:00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54號

(03) 936-4797

從小吃到大的老店實惠而大碗

較出名的就是瓜仔雞而個人認為較有特色的是細麵的麵體跟炸過的意麵

座位就在騎樓下且一直都很多人呀

瓜仔雞湯

$40

瓜仔雞意麵

$55

這裡的意麵就是那種炸得酥脆一吸湯就軟爛

不過怕油膩的朋友可能還是點細麵就好

乾麵─炸醬麵(大)

$55

餛飩湯

$35

標準宜蘭口味的餛飩

意麵

$55

炸得軟爛的意麵一旁還有肉片跟豬肝

當然還有一旁也是從小喝到大的檸檬愛玉老店

30年老店檸檬愛玉

10:00 ~ 00:00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56號

(03) 935-8698

從我有印象以來好像就叫30年老店了但他從我媽小學時就有到現在至少50年了

只有兩種選擇但個人幾乎只喝檸檬愛玉

檸檬愛玉

$35

百香果多多

$35

吸管要插得上面一點才吸得到愛玉

---

由於媽媽是宜蘭人跟小學在宜蘭唸過書的關係,宜蘭對於我總有著像娘家的味道,阿嬤也常常帶著我們去吃吃喝喝,而這間十六崁跟一旁的愛玉就是其中之一。小時候其實不太愛吃豬肝,而十六崁的湯頭卻有著不一樣的清甜,混著菜香跟豬肝卻讓我吃得津津有味,所以小時候不懂事總叫這間為豬肝湯,到國中後才發現古早味的瓜仔雞才是他的招牌呢。

 

十六崁有許多跟台北的麵攤不一樣的地方,第一個是細麵的麵體,這種麵體其實在宜蘭很常見,包含戲稱賭博麵的大麵章也是用這種麵體,這種麵細而有勁是他的特色,彷彿帶一點麵芯的硬口脆感,配上醬汁後更顯咬勁而滿足,最適合搭配做成麻醬麵了。

第二是這裡供應的意麵是炸過的,這種炸得酥脆又帶點彈口的意麵最能吸附湯汁,放到瓜仔雞湯或清湯中更是飽暖滿足,軟爛中帶點酥脆的口感更是上了年紀的長輩喜愛的風味,也是其他地方不容易吃到的特色。

再來就是他的湯真的頗有過人之處,瓜仔雞湯熬煮得鮮甜又不失清爽,雞肉是軟爛型用剁的就能分開,醬瓜經過熬燉已經淡而無味,滿滿的精華已經流入湯裡,這種幾乎快消失的古早味魅力依舊不減。而清湯的熬煮更是令我佩服,因為就是從這裡開始讓我接受豬肝的,即便我一直覺得湯類搭配A菜是很怪的事,但也這麼順地難忘到現在,相當推薦。

再談一些其他品項,會點炸醬麵只是單純個人不愛吃麻醬麵,不過說真的宜蘭這種細麵起鍋時較含湯水,炸醬味道雖然調得香濃,但終究容易被沖稀掉了,反而若是麻醬麵的話水分恰好可以補足醬汁過於黏稠的特性,建議喜歡麻醬麵的朋友不容錯過,表現會更勝炸醬麵。

要點意麵的還有一種是清湯的意麵,聽起來似乎沒料但裡頭可是有肉片跟豬肝的,份量著實不小,就這樣的價格來說肯定能吃得飽飽。只有一點要注意,就是這種意麵泡在湯裡泡久了容易釋出炸油,湯頭容易顯得油膩,建議趁早吃完才不會影響風味,或是怕油膩的朋友還是建議點細麵為主。

另外餛飩湯是標準宜蘭口味的餛飩,肉餡較緊實而不鬆散,且調入些許白胡椒跟肉餡作為風味主軸,湯頭僅以芹菜珠跟油蔥酥作調味,是標準道地的宜蘭餛飩風味。而十六崁又更強調皮的口感,餛飩皮不軟爛反帶嚼感,跟細麵的咬感倒是相呼應,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品嚐這微小的不同。

其實家裡在造訪時多半都是晚上的時候,一來觀光人潮會緩解許多,二來是這裡其實蠻不通風的,晚上吃才比較不容易流汗,涼涼的天氣配上這裡的熱湯更是舒服,若是排隊人潮不太多的話很建議造訪。

 

再來就是一旁的30年老店檸檬愛玉,這間更是我從小就喝到大的愛店,每次回宜蘭總會吵著要喝。雖然他寫30年老店,但我印象從我有意識以來好像就寫30年老店了...,畢竟他從我媽讀小學時就存在到現在,至少50年是跑不掉的。

每次來幾乎都是喝他們家的檸檬愛玉,老闆總會提醒說吸管要插上面一點才吸得到愛玉,但愛玉的份量總是相當足夠,每每喝光湯水後還有不少愛玉得空吸。他們家就是一句舒服爽口,在酸與甜的拿捏恰恰好,愛玉本身的質地又特別薄,口感迷人又沁涼解渴所以家裡長輩們都頗愛。題外話是現在已經換包裝了改用跟飲料店一樣的封膜機有點可惜,以前那種硬殼的黃色塑膠杯還蠻懷念的呢。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