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絕美的慕谷慕魚要申請入山證才能造訪

慕谷慕魚(Meqmegi)是花蓮縣相當知名的自然景點,是由最早遷移到銅門村的太魯閣族人來命名,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與秀麗的溪景,尤其碧綠如玉髓的水面呈色更是絕美,加上入山後腳程及體力的難度較低,每年都吸引大量的訪客尋幽探勝,而我們要造訪之前有一些須知要先做好功課呢。

首先是入山的交通方式,自從103年7月歷經麥德姆颱風的影響,以及尊重銅門部落會議的建議,因此花蓮縣政府公告於104年6月6日起,以登山健行事由申請進入慕谷慕魚之遊客須採全程步行方式方可入山,僅有當地居民為公務及民生所需申請後才可以開車進入。

其實這樣的決議也是相當睿智,慕谷慕魚山內的車道其實相當狹小,大部分的路段都難以會車,甚至進而造成交通堵塞,而這樣清幽的所在若老是有機動車輛的聲音也是大煞風景,雖然全程步行是增加一些體力上的負擔,不過這樣些許的心理門檻也讓慕谷慕魚的訪客數漸趨合適,此外稍微流點汗水後看見的美景更能令人感動呢。

慕谷慕魚的山路雖然都是平坦好走的山道不過會車上相當麻煩所幸104年6月後只開放步行造訪

此外負責慕谷慕魚地區的銅門派出所對於入山人數也有規範,銅門管制哨限制了每天上午及下午各300的最高造訪人次,額滿就不再受理,且開放時間是從早上07:30到下午18:00,以免對於山況的不熟悉而發生意外。因此要造訪慕谷慕魚就必須在入山前的30天內,申請所謂的「入山許可證」,再交給銅門派出所蓋章,並交由銅門檢查所檢查放行。

而這個入山證是可以當場在銅門派出所排隊申請的,不過由於一天最高也只有600人造訪的緣故,如果遇到良辰吉日許多人造訪的話額滿可就糟了,而這些總總的麻煩都可以在網路上先申請好以策萬全!

因此這裡就是要引導各位如何順利取得造訪慕谷慕魚的入山許可證,免得辛苦前往後不得其門而入可就扼腕了。

目前銅門管制哨是限制每天上午及下午至多300名的造訪人次且需要憑「入山許可證」通行

1. 首先先到內政部警政署的入山案件申辦系統,接著選擇第二個分頁「入山許可證申辦作業」。

2. 接著依序填入「身分證號」、「申辦人姓名」、「出生日期」、「電話」、「電子信箱」、「地址」、「緊急聯絡人姓名」、「緊急聯絡人電話」和「停留期間」等必要資訊。

3. 選擇「搜尋前往地點」後輸入關鍵字「慕谷」查詢,出現「慕谷慕魚(花蓮縣-秀林鄉)」點「選取 >」後確認。

4. 「登山路線圖」跟「登山計畫書」請寫上「銅門派出所->慕谷慕魚->下山回家」或是同樣大意的字句即可。

5. 最重要的入山名冊部分,建議使用「自行輸入」的方式填寫,把紅色星號的項目填上並按「新增」即可,但要注意這份名冊是包含本人的喔。

6. 最後全數填好選下方的「送出申請」以後就會出現該案的「申請序號」跟「申辦狀態」。

7. 如果去收信的話就會收到該案的確認信件,然後大概過一個工作天左右就會收到確認信了。

8. 約莫過一個工作天內就會收到審核通知,且附件會有所謂的「入山許可證」和「入山人員名冊」,請記得在出發前把這兩份文件列印出來帶著就可以了。

9. 或是信箱沒收到的話也可以回去內政部警政署的入山案件申辦系統裡查詢進度一樣可以列印。

10. 完成後就把兩份文件的紙本帶著前往銅門派出所即可。

現場也能看到有許多人在當場申請文件

這裡主要是把入山許可證交給派出所蓋章

接著就是前往銅門派出所將入山許可證交給警員蓋章,蓋好章以後再前往花蓮縣警察局吉安分局的銅門檢查所,將上聯跟入山人員名冊交由警員登記保管,就可以進去盡情享受慕谷慕魚的風光,回程下山前再到銅門檢查所把下聯繳交即可離去。

另外這裡提及一些建議事項,由於慕谷慕魚裡頭不能開車或騎車進入,因此開車的話可能要在外頭找停車位,而騎機車的話應該可以在龍澗發電廠附近的道路找到地方停車,再走進去的話大概5分鐘就會到銅門檢查所了。

若是騎機車或開車前往的話可以考慮把車停在龍澗發電廠外的道路旁

原則上慕谷慕魚都沒有岔路,所以不太會有迷路的問題,只有一處三岔路的地方容易被混淆,但大抵上看清楚指標都沒有太大的問題,還有山洞內其實沒有光源,建議帶手電筒或是把智慧型手機打開照路面會比較安全。路程慢慢走大約40分鐘左右就有第一個水潭,全程應該一小時多就可以走完了,建議估一下回程時間。

山洞內沒有光源請腳步放慢並且打手電筒打開照亮地面才比較安全

道路基本上都很筆直不太會迷路

只有一個三岔路會比較要注意指標的方向

大約40分鐘左右就會看到第一個水潭了

此外雖然這裡山路很好走,是像陽明山的車道那般地平坦,但如果要下到水潭那邊玩水或泡腳,就一定要爬比較陡的山坡跟石頭,且手腳都要併用,請不要穿淑女鞋或是皮鞋來造訪,像我們這次來的時候都穿好運動鞋與登山鞋,卻在石頭路跟陡坡上遇到川著淑女鞋跟皮鞋的遊客,躊躇不前卡在中央讓其他人上不去也下不來,不僅費時也增加危險。

雖然大部分都是平坦的山路很好走但是要下去水潭的路必須手腳併用要小心入山的穿著

從道路到溪潭的山路基本上都是這種手腳併用的巨石山坡

還有教練團隊會帶領著溯溪

再來就是這裡尤其嚴禁野炊,以往每年都可以看到來這裡烤肉被抓的民眾,請來這裡戲水就好注意安全,還有隨身垃圾要記得帶走唷。

冰飲料是可以的但要記得要把垃圾都帶走唷

最後遊玩完畢後推薦到一旁的龍澗發電廠附設的冰棒販售處買幾支來品嚐,花蓮薯冰跟芋冰算是比較熱門的,其他用料也都很實在而美味,還有帶著懷舊香蕉水香氣的清冰棒,會是很棒的收尾,就這樣預祝各位去慕谷慕魚遊訪順利嘍!

龍澗發電廠的冰棒販售處也是相當有名的台電冰棒

洛神冰

$15

清冰

$15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