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하동관 본점

07:00 ~ 16:00

대한민국 서울특별시 중구 명동1가 10-4 [NAVER MAP]

02-776-5656

請先付款; 提供中日文菜單

韓國觀光公社都推薦的老字號商家하동관(河東館)已經開業70多年

就位於HOTEL SKYPARK CENTRAL MYEONGDONG的旁邊

菜單只有很簡單的牛肉湯飯跟熟肉兩種

其中20跟25就是原本特別版的加量版建議嚐鮮的朋友點15的就可以了

入座選好以後要先付款

콤탕 20공

牛骨湯

₩20,000

從側面看湯面就不難發現不含一絲多餘油脂及肉渣處理得相當乾淨細膩

湯頭的鮮味很夠但沒有鹹味需要自己加鹽建議從兩匙開始慢慢加起

薄切肉雖然近乎全熟但不擱牙還不差

相當豐富大量的牛肚條且軟脆好咬很有水準

下方的飯即便泡在湯裡也沒有泡爛或弄濁

筋也處理得軟彈勁脆

飽暖溫韻又爽口不油膩毫無異味確實頗為了得

可以依照口味自行加入蔥花使甜度跟香氣多一層變化

尤其蔥花跟牛筋更是絕配

他們家的泡菜確實好吃順口且蝦醬不會過於搶眼接受度很高

個人是覺得本身甜度很夠了不需要靠醬油提味

胸腹的腩肉脂肪豐富而均勻尤其肥嫩鮮甜

早上十點半的時候其實人還沒很多大概三成滿

---

營業至今有七十餘年的河東館對許多人來說並不陌生,不論各大媒體網路還是書上都很推薦這間的牛骨湯,且前後都有許多任韓國總統都專程造訪,確實相當有名氣。往往坊間的牛骨湯多半像豚骨湯頭那般熬到乳白,然而河東館的卻是相當清澈的清湯,且打著一定要從江原道的韓牛母牛來燉煮,這許多的堅持顯得特別也有話題性。

這天平日早上造訪的時候大概是十點左右,人潮大約三成滿左右比想像中少,且放眼觀察幾乎都是韓國當地人居多,算是相當意外。牛骨湯的菜單只有四種,最便宜的選項是只有純肉的牛骨湯,而特別版15,000的選項是牛肉以外還帶一些內臟,其中內臟是以蜂巢肚與牛百頁間的牛肚條居多,而20,000和25,000的選項則是特別版15,000的加量版,肉量與內臟量都等比例往上增加,建議嚐鮮的朋友只要點特別版15,000的選項即可。

這裡有一點其實心理不太舒服,入座時才剛坐下阿珠媽就要我快點點餐,而且在我看的時候就一直手比著較高價的20和25的加量版,說這個好吃要我點它,但搞清楚後覺得店家根本不用這樣誤導客人,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吃得下那麼多,並且在剛點完餐以後就一直說先給錢。從要客人點較高價的選項,且一直喊著先付錢的態度,還沒享用就感覺店家這點頗為勢利,好像一種賺了錢就好你不懂吃什麼也沒關係的態度,雖然看到她對其他韓國客人也是這樣吆喝著,但這種直接還真是讓人不敢恭維。

 

20加量版的牛骨湯上桌時相當亮眼,一來是份量相當多且肉料滿滿地把飯都蓋住還算有誠意,二來是湯頭之清澈是鮮少見到,如果側一邊看可以看到湯面沒有多餘的油光,更別提有一絲肉渣在裡頭,處理得相當乾淨細膩確實難得。剛入口時就能感受到牛肉的鮮醇,韻味很夠且沒有絲毫難聞的氣息,只是本身完全沒有鹹度要賓客自行調味,若沒想法要怎麼調的朋友不妨先加兩匙的鹽巴後再慢慢加起,調味後的湯頭飽暖溫韻又爽口不油膩,這點來說確實功夫了得,而湯頭也是可以續加的所以肯定能喝得滿足。

肉料的話因為是加量版所以自然相當豐富,首先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他們家的牛肚條,這部位藏有著肥厚的脂肪,本身軟脆又十分甘甜無異味,搭配這樣的湯頭確實很聰明。再來是牛胸腹的腩肉也是格外有意思,脂肪與肉的比例肥美均勻,已經燉得微化的軟嫩口感,與化為鮮甜的脂肪尤其迷人,有著其他瘦肉和牛雜所沒有的濃郁建議最後品用。再來是帶牛筋的部位也是軟彈勁脆,嚼感鮮明搭配蔥花的香氣跟蔥甜更是一絕。其他的部位也都有著不錯的表現,吃得出來師傅對於牛肉的掌握度還是很高的。

飯類其實也很有意思,坊間的湯泡飯往往有兩大缺點,一是米飯容易泡爛糊掉,失去口感不說更怕澱粉質讓整個湯頭混濁走味,但河東館的飯粒處理得很好相當飽滿,再來是飯粒往往會讓滾燙的湯頭溫度拉低,不過這天吃的過程中卻感覺溫度一直很夠,這兩點細節店家真的表現不壞。

看到一旁的當地客人會把蔥花跟泡菜汁也丟進去食用,確實這兩樣食材都很能為湯頭增添層次感,不過個人會建議加蔥花就好,蔥花的辣度在加熱後會轉蔥甜,汁脆的水分搭配筋肉尤其搭配,但泡菜汁的酸甜跟蝦醬混進去後,不僅酸度會破壞牛肉的鮮甜,且這溫韻的湯頭會被蝦醬帶引到另一路風味,感覺可惜了這樣的精燉美味,有要加建議最後剩一點時再加好些。

 

河東館的牛骨湯與坊間那種乳白醇厚不同,以清湯的形式供應不下雞湯的飽暖溫韻,且處理得細膩乾淨相當爽口,光這點就十分獨特了,更別提牛肚條與腩肉的處理也在水準之上,搭配蔥花跟泡菜食用自然討喜又舒服,很值得一訪或作為早餐。不過價格來說也是相當驚人,單只一碗牛骨湯就要破台幣五百,只能說這樣乾淨又細節兼顧的佳餚確實要價不斐,高約莫坊間價格一半以上也是在所難免。

另外負責點餐跟買單的阿珠媽態度實在令人有些卻步,尤其人潮不是很多的時候都這麼直接,更難想像客滿時多有壓力了,雖說感覺她也不是故意為之,對我們台灣人來說總有點難以適應就是了,但還是要澄清一下,其他的年輕店員負責加湯與續小菜時都還蠻親切的,可能是阿珠媽平常習慣了。相當推薦這裡的牛骨湯,建議嚐鮮的朋友點特別版15的就可以了,另外他賣完就休息了早點來比較好喔。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