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東攤販市場無名餛飩麵攤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76巷2弄1號

這一攤炸醬麵是個人從小吃到大的樸實口味

大餛飩湯(小)

$50

個頭不小且是個人從小習慣的味道

乾麵(大)

$50

陽春麵(小)

$35

醡醬麵(大)

$60

用胡蘿蔔、洋蔥、芹菜、肉末和豆瓣醬做出來的醡醬跟坊間完全不同又確實特別

這種醡醬麵是屬於吃個兩三次以後就會很習慣的樸實味道

---

還記得很小的時候老媽常帶我去安通攤販市場買菜,有幾攤的印象特別深刻,像是路口的一位歐吉桑賣著愛玉,總是用康貝特的罐子裝著檸檬汁,還有賣現榨甘蔗汁的大叔,雖然後來還賣了米跟家庭料理等等,還有鐵皮屋口那攤的油飯,賣豬肉的阿草跟他對面的餃子皮餛飩皮,這些都是幾乎20多年前的記憶了,而漸漸地安東攤販市場也改了些許模樣,現在上班了也很難找到當初的光景。

而這次想記錄的這攤無名餛飩麵攤,是從小到大一種記憶的味道,老媽三不五時會買這家的餛飩回來煮,而且還會買他們家的醡醬麵,本來聽起來也都很一般般,但很特別的是他們家的醡醬麵是全台獨有的類型,口味特殊到個人覺得這哪門子叫醡醬麵,不是驚人的美味卻是相當樸實又耐吃的家庭美味,或許是小時候記憶的緣故,到現在吃到還是會感到欣慰,從現任老闆的媽媽那時候開始賣這一露好味道,很怕哪天連現任老闆也退休不做了就很可惜了。

 

他們家個人最推醡醬麵,醡醬麵一般在台灣都泛指眷村中山東那一路的作法,在台灣坊間幾乎都會有豆瓣醬、甜麵醬、肉末跟豆干等等,然而這裡的醡醬麵卻幾乎沒有前述的食材在裡頭,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胡蘿蔔泥跟洋蔥泥來熬煮的菜餡,再混入了豆瓣醬跟芹菜珠等等所調製,比起甜麵醬的厚重與成熟氣味,這種菜泥的清甜是更加自然舒服,帶一點豆醬氣味又沒有胡蘿蔔的臭,連小孩子也會很喜歡的口味,也是最早的老闆小時後煮給孩子們吃的味道,相當特殊也是個人會懷念的記憶。

餛飩本身個頭不算小,但也沒有到溫州大餛飩那般一口咬不下,肉餡較軟而不是整塊的那種,麵皮比重稍高但也頗有飽足感,嚴格說起來豬肉的燥氣稍重一點,不過用油蔥酥跟芹菜珠的香氣很快就能蓋掉,搭配醡醬麵一起吃口味倒是很搭,當然喜歡吃餛飩麵也是可以啦。湯頭本身用青菜、海苔、油蔥、菜餔和高麗菜乾來調味,其實有點像韓國那種海苔湯頭,蠻溫順的家庭口味,希望老闆可以繼續傳承這一路懷念的味道下去。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