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記桃源街牛肉麵店

10:00 ~ 20:30

台北市中正區桃源街15號

0937-860-050

禮拜日公休

粉蒸排骨

$130

口味是不錯又軟嫩但實在不便宜啊...

紅燒牛肉麵

$220

就是從小到大的味道然後本身偏鹹

這種白麵條軟度剛好且挾帶上來的湯汁也不會過多而太鹹

肉當場吃都還算軟但纖維總是會擱牙

小時候學著大人們加酸菜但長大後就不加了會更鹹且湯會冷掉

泡菜

$40

這天的肉就真的太散了品質實在不穩啊

肉量雖然比平常多但這樣的肉就真的口感更柴了

---

應該每位吃牛的台灣人都有從小吃到大的牛肉麵吧,桃源街這家老王記就是個人小時候常吃的味道,從爸媽還在唸書的年代就到現在,也是許多老台北人的記憶,即便就湯頭、麵體或肉質都有其他更優秀的選擇,而且價格越漲越誇張,但這間老王記的味道依舊在心中有一定的地位,畢竟牛肉麵就跟滷肉飯很像,都是主觀大於客觀的台灣代表性美食,每個人自家巷口的都比別人家巷口的好吃。

 

牛肉麵有分清燉跟紅燒,不過個人自小記憶以來從未點過清燉,紅燒的湯頭跟坊間比起來是稍鹹了些,且牛脂肪的油香跟甜度比較沒那麼明顯,不過湯頭的醬醇味比肉鮮更重又帶點蔥香,有點像鹹味過後的舌韻會反甘。有些人會說像某知名泡麵的味道,不過這間店肯定比那些速食麵要早,私心要護航地說不正是因為夠經典夠有記憶點才會被模仿嗎,因此這點對個人來說不會用來否定老王,只是就湯頭來說牛脂肪的鮮韻確實略遜,只有尋找記憶中的老味道才會主動造訪。

麵體來說是略寬的白麵條,剛起鍋時是微帶有麵芯的硬骨,這時候滑軟又有咬勁是最好吃的狀態,但隨著時間過去,大概沒幾分鐘就會泡軟到沒什麼口感,所以趁還沒爛之前趕快吃。

牛肉的部位來說是牛胸肉,筋膜內肉質偏瘦而較容易柴一些,熱熱吃還算軟口只是很容易擱牙縫,但說真的早期的牛肉麵都是這樣,尤其牛肉麵的肉就起源來說是美軍罐頭演化出來的,要脂肪肥厚又夠嫩的基本上都是近年來改良過的了,這種老味道雖然柴澀但就是一種選擇而已。

而家裡早期來吃的時候都會點泡菜來配,這種泡菜接近川式的那種,僅有酸與香料氣味甚至帶點鹹,而不似台式泡菜的那種酸甜均衡,單吃來說其實接受度不高,但用來搭配牛肉湯是剛剛好,酸度與香料氣剛好可以解點膩,也緩解牛肉麵口味較重的負擔。而粉蒸排骨其實口味算不錯的,排骨嫩彈又很好剔骨,下方還有馬鈴薯,但價格之高實在令人卻步。

 

就個人來說老王記的牛肉麵是有代表性的意義,即便從湯頭、麵體到肉質來說都有其他客觀上更好的選擇,但他是代表一種記憶中時間的味道,因此就口味來說個人覺得無需過分挑剔。甚至也有朋友說味道已經變了不如以往,但說真的無法確定是老王記口味真的變了,還是長大後吃過更多選擇後所以嘴變刁了呢。

不過至少有一點可以確定是價格真的越漲越誇張,有印象以來約莫是百來塊的價格,但現在竟然已經要價220,而且北車周邊的店家大概都150左右,相比之下這種老味道真的要價過高,也難免用餐的人客會將期待拉高。建議若想要吃到品質超乎預期的朋友可以跳過這家,就各方面來客觀比較都有更好的選擇,但若想尋找老台北記憶味道的朋友就不妨試試,至少這種味道是其他坊間少有的風味,隔幾個月回憶一下還可以就是了。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