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隆記菜館

11:00 ~ 14:00; 17:00 ~ 21:00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01巷1號

(02) 2331-5078

禮拜日公休

雪菜百頁帶湯汁還頗鮮

油燜筍特別地油膩但有帶滷汁的甜

蒸臭豆腐比較一般般

排骨菜飯

$110

排骨採薄粉酥炸而肉還不至於到柴

是還帶有醬醇味的那種肉鮮

是老式的菜飯作法賣相自然不會太好

是有菜油香甜又沒有苦澀味但味道實在不均勻且真的很油啊

蝦腰炒麵

$160

是先炒好麵再蓋澆蝦腰的鋪料其實還蠻好吃的

素什錦

$140

---

講到上海菜飯應該都少不了台北市的老店─隆記菜館吧,也是在台北少數還保有將菜葉一同蒸煮到黃的傳統菜飯,其實對於菜飯個人就口味來說較偏好改良過的版本,這種對個人來說就是老味道居多,但也是一種傳承紀錄的存在。

 

幾乎可以看到每桌都有點些盆頭菜,於是也點了一些來試試,雪菜百頁乍看其實一般般,不過百頁裡頭蘊含了豐富的湯鮮,是很好吃的品項。油燜筍的話其實本身帶有滷汁的甜,口味來說不會過鹹是蠻好吃的,但這真的實在很油,最好是配著東西吃且配茶。而店家不斷推薦的清蒸臭豆腐反倒覺得普普,不會說他不好吃,但確實有更美味的版本,至少上海鄉村的就比他好吃。

排骨菜飯是比較老式的做法,菜飯來說確實有他的油香,菜葉也暗黃且爛,而且飯也偏黏糊又口味不均勻,是會讓許多人懷念但不是客觀上最好的味道。炸排骨的話採薄粉酥炸,還算有點厚度且不至於柴,本身帶有肉鮮及醃過的醬醇香氣,上頭也有過油過的蔥段,是台灣人很習慣的口味。但還是要說就這種老式菜飯而言,歷史與記憶的成分會讓他更好吃些。

相較下個人還比較偏好蝦腰炒麵,是先炒好炒麵後再把鋪料蓋澆上去,醬汁本身以蠔油鮮味做主導,因此炒料稍微掌握一下熟度就很好吃了,也很符合台灣人對於炒麵常有的期望,有足夠的濕潤度又風味濃厚,確實是不錯的品項。推薦試試其他品項看看,感覺應該都不差,而菜飯就比較偏向尋找老味道時再點了。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