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片粉圓

12:00 ~ 23:30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52巷16弄4號

(02) 2369-3959

請先付款

鴉片粉圓(冰)

$50

就單純的粉圓跟糖水剉冰

粉圓口感蠻軟Q的即使冰過也不會太生硬

而隔壁就是得記麻辣

得記麻辣脆皮臭豆腐

12:00 ~ 23:30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52巷16弄4號

(02) 2364-9616

請先付款

五更腸旺(鴨血+豆腐+肥腸)(中辣)

$130

剛上桌的時候整鍋基本上都是溫的所以要等下面的酒精膏煮滾了才能享用

裡頭包含3塊臭豆腐、8塊鴨血、6片大腸還有金針菇

不過這臭豆腐的味道算重的雖然有入味但也保留不少原臭

---

第一次聽到鴉片粉圓大概是快20年前國中的時候吧,當時聽同學們討論多半因為名字特殊,還不知道這「鴉片」命名只因好吃到像上癮,跟現在韓國流行的「麻藥」說法很接近,不是對身體有害的意思。在公館捷運站後一條巷子的鴉片粉圓跟得記麻辣是共享同個店面,兩邊沒有太明顯的分野,也常看到客人們吃完麻辣就點個粉圓,老實說到現在我也沒搞懂他們兩間的關係,但學生客倒一直還不少。

以前在附近唸書時,很偶爾才會來這造訪一趟,可能那時當學生預算比較吃緊,總感覺得記麻辣跟鴉片粉圓都蠻貴的,一個宵夜價格可能還比晚餐高,所以一直印象不算太好,反倒是出社會後還蠻懷念這種氣氛,來這附近看電影也會順手帶碗冰回去呢。只是這種店家在衛生管理上難免多有疑慮,然後網路上似乎蠻詬病他們的服務態度,不過我造訪這麼多次來說都覺得蠻親切的,而衛生就真的是眼不見為淨了。

 

鴉片粉圓是真的好吃,可能在別的地方也不容易吃到這種口感,也是比較值得買的品項。他們家粉圓個頭較小,顏色偏淡黃的半透明狀,嚼感軟彈即使放在冰上也不會過硬,每一顆也都有煮透沒有帶芯,糖膏應該是有混入黑糖所以香氣較厚,是個人長大後比較喜歡的口味。不過一碗50塊的份量是還不小,加上品項蠻單調的就是只有粉圓與糖膏,建議內用至少兩人分食材不會膩,像我的話會買回家四個人一起吃,份量來說會比較剛好。而三圓冰就是粉圓外還多了芋圓跟地瓜圓,外表呈圓片狀乍看很像軟糖,口感也不壞但個人較偏好粉圓就是了。

相較下得記麻辣就沒那麼得我們心。上桌時麻辣湯是溫的,需要等下方的酒精膏燒煮到滾了才好吃,因此也蠻多人會同時點盤炸的邊吃邊等,以品項最豐富的五更腸旺來說,3塊臭豆腐、8塊鴨血跟6片大腸,份量是夠但價格也少許偏高,尤其開在學生商圈這樣不太討喜就是。豆腐來說是小塊的那種,絲毫不如大豆干那種臭豆腐來得軟綿多汁,是走味道重且口感扎實路線的,可能也因此保留了不少發酵的原臭,對台灣人來說算是夠味,但對外口味保守的外國朋友來說最好別輕易嚐試。附帶一提,這裡點餐都沒有附飯,所以要另外加點,而常吃辣的我們覺得中辣就很夠了,老闆娘也有提醒他們家辣度比較重,建議初訪選小辣或輕辣即可。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