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拌苦瓜 - Spicy Crunchy Bitter Gourd

 

應該許多人小時候都蠻不喜歡吃苦瓜吧,但長大後某天起就突然覺得蠻好吃的,肯定不是跟啤酒一樣因為人生比較苦的關係,而是要煮好苦瓜確實有些訣竅,加上現代的苦瓜確實改良得不壞,苦度大減且還會回甘。

我們家裡有一道辣拌苦瓜,不僅去除了大部分的苦韻,並透過蒜辣跟辣椒刺激味蕾開胃,咬感也較為脆口,也讓我開始喜歡吃苦瓜。做法相當簡單,這就記錄如下。

 

材料:

*苦瓜 1條

蒜頭 2瓣

辣椒 1小條

香油

鹽巴

昆布粉

 

* 推薦青色的山苦瓜會比白玉苦瓜要來得脆口

 

作法:

1. 先將苦瓜對切開作兩半,並用湯匙把裡頭白色的苦瓜囊以湯匙刮除,並且切成半圓形的薄片狀,大約跟瓦楞紙差不多的厚度最為合適。

把苦瓜橫切對半後刮除裡頭的苦瓜囊跟籽

這些是最主要的苦味來源所以怕苦的朋友最好去除乾淨

厚度建議都是跟瓦楞紙差不多會較能保有脆口跟咬勁

2. 將蒜頭與辣椒切碎末後備用。

這裡用的是朝天椒所以一根就很夠了

準備好材料就可以在1分鐘內解決

3. 起一鍋滾水並且放一撮鹽巴,接著苦瓜片全數入滾水中汆燙,時間大約內心默數10秒即可撈起來。

滾水時下鍋把苦瓜片放入沸水中汆燙

時間大約是內心默數10秒即可撈出

這過程中先前的熱度還會繼續對苦瓜導熱又不失脆口

4. 將剛燙好的苦瓜與蒜頭、辣椒、鹽巴、香油跟昆布粉放入碗中,攪拌均勻確認調味以後即可上桌。

把一開始準備的蒜頭、辣椒、香油、鹽巴跟昆布粉通通放入

昆布粉沒有的話也可以用雞粉取代

 

這道辣拌苦瓜其實步驟沒幾個,主要就是把苦瓜切片並且汆燙好,再把辣椒、蒜頭跟調味料拌一拌就可以吃了,因此好吃的關鍵就在於脆口,特別是切片的厚度跟燙煮的時間。

切片時切記不能過厚,一旦太厚的話熟成時間就得拉長,這樣外頭瓜肉容易過軟,裡頭的硬殼又口感太突兀,太過軟爛不僅不討喜也容易突顯苦韻,因此除非要拿苦瓜來煮湯,不然切成片狀肯定比塊狀要接受度高。另外這裡用的是苦味較鮮明且質地較韌脆的山苦瓜,如果是改採用沒那麼苦的白玉苦瓜時,由於瓜肉不如山苦瓜那麼硬實,汆燙時間要縮得更短才不會過爛,不過甘味還是差山苦瓜一截就是了。

調味時請依照個人口味喜好調整,像我們的習慣是讓辣度從生蒜頭跟辣椒各自帶出來,並透過香油帶出香氣,加上昆布粉的鮮韻也能蓋掉苦味,若要換成雞粉也可行。

吃的時候我們是習慣當熱拌菜來吃,用來配飯或下酒都很開胃且爽口,而現在正逢夏天,如果想放到冰箱裡冰鎮後享用也很OK,不過還是建議中午煮完就晚上吃掉,要是放隔夜就沒那麼爽脆了。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