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拉麵炒麵飯 - Shin Ramyun Fried Rice

 

前陣子在日本的twitteryoutube都盛行一種叫カップヌードル炒飯(杯麵炒飯),主成份就只有白飯、雞蛋跟速食杯麵,做法也相當簡單,就是在炒蛋炒飯的過程中,加入軋碎後泡軟的杯麵,大火翻炒就完成了。

這會在日本年輕族群流行其實並不難想,一來食材都很好取得,也是許多不常開伙的年輕人都有的材料,二來技術上也很簡單,不需要拿捏調味的比例,也不用去管先後順序,只要會炒蛋炒飯跟泡泡麵就好,對於獨自離鄉在外頭打拼的年輕人來說,這杯麵炒飯是很有話題也蠻有成就感的小料理,也很符合日本人擅長的「澱粉混搭澱粉」的創意。

不過原始的版本是用日清的CUP NOODLE,會比較像醬油炒飯的味道,對我來說比較沒什麼新意,反倒是覺得最近常吃的激辛辛拉麵那股湯頭的辣勁,若做成炒飯好像是挺不錯的,也剛好他有出小碗杯麵的包裝,於是就來試試吧!

 

材料:

辛拉麵杯麵 1杯

白飯 1碗

蛋 1顆

 

作法:

1. 先把辛拉麵的內容物都倒出來到封口袋中,並且儘可能像科學麵那般用力地軋碎。

小心不要讓塑膠袋破掉然後粉末噴出來就好

2. 把軋碎的杯麵放回去杯子內,並且讓麵體稍微浸泡到熱水泡軟,並放旁邊等待備用。

水量不用加得太多只要讓麵體能夠泡軟且調味粉有調成湯汁即可

3. 起個油鍋煎個蛋,並把飯放入鍋中直接拌炒成蛋炒飯,並儘可能地把飯粒撥鬆散了,把水氣炒開。

起油鍋炒個家常的蛋炒飯並盡可能把飯粒炒開炒散

4. 把剛剛杯內泡開的碎麵加入鍋中,跟原先的蛋炒飯拌勻炒開,重新把飯粒炒開炒散了就可以起鍋享用。

把剛剛的泡過熱水的碎麵丟入鍋中拌炒均勻

利用泡麵汁當醬汁來讓飯粒入味

炒到水份乾爽了就可以起鍋

 

這道杯麵炒飯真的是很簡單做,關鍵只有把杯麵像「科學麵」那般軋碎了,接下來泡開後跟蛋炒飯一起拌炒即可,連調味用的鹽巴或醬油都不用,確實是蠻有趣的形式。

不過這裡還是來討論一些杯麵炒飯的細節吧。

泡麵不一定要用杯麵,台灣比較好買到的應該是袋裝的包裝,一開始杯麵炒飯只是因為日本較流行有容器的包裝,我們只要把麵碎找個深一點的容器裝就好了。此外泡麵的水量也不宜太多,炒飯講究入口乾香鬆爽,在烹煮的過程我們都得想辦法把多餘的水氣去除,因此只要能浸潤麵體,且能夠讓調味粉化開即可。

我會採用辛拉麵的原因有幾點,辛拉麵的麵體較寬,口感也比較Q,軋碎後炒出來其實跟飯粒不會有太大的差別,此外這種韓式的高湯辣鮮,也是我們尋常炒飯少有的元素,吃起來會更有趣些。飯量的拿捏來說,原則上是本來湯有多少就飯放多少,不過這款激辛的口味本就特別地辣,建議不是重度嗜辣者的朋友們,最好把蛋炒飯的量增半或加倍,整體會更平衡許多。

喜歡又不怕麻煩的話就再多個蛋包上去吧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