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製淺漬梅酒 - Homemade Umeshu

 

之前參加公司的活動在釀梅酒,發現正值梅子的產季時這種自釀梅酒蠻盛行的,可能因為做法也不難只需要耐心等候,泡了三個禮拜左右就好好喝,不僅身邊的朋友都在熱烈討論,連Costco自家品牌的伏特加都大缺貨,因此在這裡記錄下來,方便之後複製來做。 

材料:

梅子

米酒頭

冰糖

*米酒

 

* 米酒其實沒有要用來釀造而是用來清洗梅子跟罐子用的

 

作法:

1. 首先先把釀造用的罐子用清水跟洗潔劑清洗乾淨,並且用米酒把裡頭剩餘的水分沖洗掉。

用一般的米酒把罐子內的水分沖洗掉才不會留下水分而使得梅酒壞敗

2. 將梅子用清水清洗掉上面的灰塵跟雜絮,並且用牙籤的底部去把蒂頭的部分挑掉,並且再用新的米酒把他們的水份沖洗掉,放入罐中備用。

梅子上頭都會很多灰塵跟雜絮所以要先用清水或米酒清洗過

接著要把最容易苦澀的蒂頭給去掉

挑完以後再用乾淨的米酒沖洗掉上頭的水份

接著就可以放入罐中備用

3. 接著依照梅子:酒:冰糖=2:2:1的比例放入冰糖跟米酒頭,接著擦乾淨後封蓋,放在室溫的陰暗處。

放入冰糖跟米酒頭

4. 接著就每天稍微搖一下讓冰糖化開,全部溶解開後,靜靜等候3個禮拜就可以開蓋飲用了。

這裡有另一罐是用韓國燒酒釀造的版本

前幾天每天稍微搖晃把冰糖溶開就靜候3週即可

這時候的梅酒就很好喝了大約在三個月內喝完最佳

韓國燒酒的真的是清甜無雜味有夠好喝

 

這種自家製淺漬梅酒說穿了,材料就只有三種:梅子、冰糖、酒,然後製作的所有細節跟疑問,都可以看下面Soac的影片,會更詳細清楚。

不過可以稍微簡單地說一下,梅酒的幾個重點。

梅酒第一個就是不能壞掉,所以容器要清洗乾淨之外,還要避免有任何多餘的水份,因此罐子洗乾淨後要用酒精沖洗過,甚至梅子入罐前也要好好用米酒洗乾淨,這樣就比較能確保釀漬的過程不容易壞敗。而當然沖洗的過程用任何酒都可以,只是用到米酒頭或伏特加都有點太傷重,因此用最便宜的紅標米酒就可以嘍。

梅子本身幾乎不用做什麼特殊處理,但蒂頭是一定要去掉,不然會苦,然後有爛掉的地方也要切掉,這也是最花時間的唯一步驟,之後直接倒酒跟冰糖就可以了。靜靜等候三週就有很甘醇又天然的果酸韻,比起市售的梅酒要更清新好喝,不過泡太久也會更加澀口些,最好三個月就喝掉吧。

酒要用哪一種都可以,最容易入手的應該就是米酒頭,不僅酒精濃度夠高比較能久放,也是各大超市都滿得到的便宜入門款,然而我們幾個老酒鬼會用其他類型的酒。像韓國燒酒不貴又更顯得米香的清潤,味道會比米酒頭更甘醇,還有威士忌也是很搭梅子的酸韻,醇厚的麥香會讓酒底更飽滿不顯單薄,我們用的是喝剩的台酒玉尊台灣威士忌,一整支也才$400,釀造出來已經有很優秀的表現,另外還有六琴酒的草本氣味也讓梅酒更清雅,是一股很講究的清新氣味,三種我們親身試驗後都很推薦。

Soac的影片應該把所有梅酒的細節都解釋得很好理解很推薦去點閱

用威士忌和六琴酒釀出來的梅酒也是讓人拍案叫絕

飲用時其實直接喝就很好喝了!比起市售的梅酒要清香,那股天然的梅子果酸雖然鮮明,卻也更加生津而不膩,即便常溫飲用也不會顯得辣口,當然加上冰塊就很像梅子酒醋,也是女性朋友們很喜歡的風味呢。

放了三週的梅子吃起來還是很像脆梅,之後就會漸漸軟爛失去口感,那時就比較適合做料理了。天氣漸漸炎熱,夏天慵懶的午後來杯冰梅酒,睡個午覺再享受不過,明年也把握機會好好釀梅酒吧!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