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湯餃 - 韭菜黑豬肉水餃 & 韭黃鮮白蝦水餃

無實體店面 [FB的購買連結]

網路宅配

自從上次被泱泱的置入打到而買了灣仔碼頭後,這次是被關關燒到,想說要來試試湯媽媽的湯湯餃,而且幸好最近6/17號起還延長試賣,才有機會買到。不過由於網站銷售平台的威慎食品是採用白虎外送,而這兩個業者其實都很顯為人知,後來才發現原來就是上班不要看常常合作的美崎牛肉先生,這次去拿外送時還看到肉先生親自來送貨,也算是蠻有趣的經驗。

最近如果有聽湯媽媽的直播,應該就會聽到湯瑪士跟肉先生想要做水餃,後來找到一位老伯伯,那位老伯伯雖然是本省人,不過師自外省師傅,而且在陶然亭等多間名店工作過,後來是自己包水餃給身邊的友人吃,卻恰好讓肉先生吃到後輾轉介紹過來,因此就開始這手工水餃的外送生意。

不過老實說下訂單時真的是要捏緊荷包才敢訂,目前試賣有兩種口味—韭菜黑豬肉&韭黃鮮白蝦,每一包是25顆,分別是售價$200和$300,換算下來一顆要$8和$12塊,且外送要滿一千才免運,說實在的價格真的不便宜,而這點湯瑪也在直播中有說手工水餃確實成本高,獲利其實真的很低,只是說個人覺得這麼貴的價格,有想要試吃的朋友們再來試試就好。

目前只有韭菜黑豬肉和韭黃鮮白蝦這兩種口味

至於煮水餃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水滾了之後把冷凍水餃不退冰丟進去,大火煮等七分鐘後就可以撈起鍋,其他什麼都沒有說,算是相當簡單。

不過每個人的鍋子大小不同且火力也不同,個人一開始開蓋煮大火七分鐘去滾,餃子的皮一直沒有膨,且直到最後一分鐘才從鍋底浮出水面,雖然切開來是剛好熟,只是感覺還是抖抖的。目前覺得最保險的煮法是,一開始在鍋裡加一兩大匙鹽巴,大火煮滾後下冷凍水餃並加蓋子煮七分鐘,中間過程如果水滾就開蓋子,這樣的水餃感覺比較會熟。

煮水餃時下一大匙鹽巴皮會更Q彈

大火煮滾後就直接下水餃不用退冰

不過以水餃來說它個頭真的不大但餡料還算飽滿

開蓋煮的話它會在最後的60秒才浮上來感覺好像抖抖的呀

還好它剛好熟且這蝦子看起來不只半條呀

韭黃鮮白蝦

$300/25粒

老實說味道真的是好吃而且肉汁鮮嫩又餃子皮勁Q

基本上鮮味跟鹹度都很夠了只要蘸點烏醋、白醋和辣油就會更美味

這種白蝦雖然比較小但是口感要比水晶蝦仁好多了

另一個口味也是大火煮滾後下水餃蓋鍋蓋煮比較保險

韭菜黑豬肉

$200/25粒

韭菜的滋味鮮美且韭菜的纖維有挑過不會擱牙

由於水餃餡已經下了很多油跟味精,所以煮出來的水餃湯本身就會滋味很夠,加上一開始我們就是用鹽水去煮水餃,因此水餃湯只要下一點白胡椒粉,依據鹹淡去加水或加鹽,就很好喝了。

其實以這種外省路線的餃子,跟台灣市面上水餃最大的差異,就是裡頭包的油脂量跟調味。台灣市場上的餃子,往往都是高麗菜餡,跟中國北方的四季豆水餃或韭菜水餃不同,我們習慣吃到的也是爽口菜脆,且調味也不會太重,吃的時候會蘸點醬油、香油和烏醋來補足最後的鹹鮮,這種水餃湯煮出來自然也不會太有滋味。

反而湯湯餃這種調味在餃子裡頭,而且滋味特別濃的,吃的時候就不用蘸醬油,弄點白醋、烏醋跟辣椒,稍微去膩提香就很好吃了。而且水煮的過程中雞粉和油不斷滲出來到湯中,加上我們一開始加的鹽巴,本身水餃湯的滋味就很豐富鮮美,自然比白正無味的要好喝多了。

另外我也試了一下蒸餃的做法,雖然湯媽媽有說過他們設計的這個產品本來就是做水餃,做煎餃或其他的如果不好吃跟他無關,只是我基於這兩個理由:

1. 十顆水餃$80實在是偏貴,但是十顆蒸餃$80似乎就親民許多。

2. 它本身內餡調味就很夠味,比起我們市場買的水餃來說,拿去做蒸餃應該也很不錯。

蒸餃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水滾後把冷凍水餃不退冰直接拿去蒸10分鐘就行

原則上所有的餃子只要蒸了10分鐘應該是都會熟的

看著那蒸氣繚繞也是很療癒的過程

蒸過之後原本的腳子都會比較發胖一點看起來更有料哈哈

老實說用湯湯餃來做蒸餃是有好有壞,因為湯湯餃的內餡真的很好吃又多汁,口感也好,不過因為湯湯餃設定給水餃的皮因為很有咬勁,因此作為蒸餃時餃子皮就是真的太硬。只是當作蒸餃的話,個人會覺得價格合理許多了哈。

湯湯餃本身的口味確實是好吃,不論內餡口味、餃皮咬勁、肉餡與韭菜的細緻,包含連蝦肉都是小條的白蝦,比起坊間的許多餃子水準要高很多,如果不論價格的話真的很推薦,只是韭菜黑豬肉個人理想的價格是$6~$6.5,韭黃鮮白蝦是$9~$9.5,超過這個價格,只能希望還是能賣得很好。

湯媽媽在直播上有多次談到這手工水餃成本真的很高,只是有些論點我也不大認同,湯媽說:「手工水餃都$10左右,扣掉物流跟人力,他一顆水餃只賺2塊錢不到真的賺不了錢,覺得貴可以去買冷凍水餃,很便宜。」老實說他應該是指超市那種開架式水餃很便宜,不然市面上哪間有名的水餃不是純手工包的,興記、阿娥、巧之味、阿玉等等,或是個人很喜歡的香味純手工水餃,哪間不是手工包的...,更遑論雙北各市場內的水餃都嘛是手工包,而且會冷凍起來免得它沾黏,一顆也不用到$8,因此湯湯餃以價格來說確實太高,毋庸置疑,而且就算是蝦仁水餃好了,$12塊賺不到$2這件事也很可怕,這不是賺不到兩塊,這是賺10%。只能說阿伯、物流、跟湯媽如果三邊都要有獲利,品質用料又要不差,價格壓不下來還覺得賺不多也是可預期可理解的事了。

總歸來說,湯湯餃確實是好吃,阿伯包出外省路線的手工水餃確實好吃,滋味豐富且餃子皮好吃也是真的,肉汁鮮美又夠味,蘸點醋跟辣椒就很好吃了,只是價格真的太高,約莫都比理想價格貴了3成左右。以個人來講還是以嚐鮮為主,之後應該不會再訂,但很值得買那第一次,不過即便以好吃的韭菜黑豬肉水餃來說,一顆$6在市面上也是不少,那些價差大概真的是在代言跟物流的費用上了。有要購買時不妨當做是對湯媽媽或肉先生的一個支持,把想抖內的錢拿去買水餃吧,至少水餃很好吃呢。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