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平小院国际青年旅舍 - Peking Yard youth hostel

北京市东城区汪芝麻胡同28号

010 8404 8787

在北京二環內古早胡同內具兩百年歷史四合院裡建設的青年旅館

先前規劃到北京找朋友遊玩個幾天,由於是自己一個人行動居多且朋友那裡不方便住,所以需要一間便宜又交通便利的住宿地點,而這種居所要夠舒適且還算乾淨的話並不好找,此外在中國這種就外界網路跟社群都不好進入的地方,實在沒有什麼第三方公開分享的經驗可以參考,有的話也是多數人商務旅行住的飯店分享為主,實在有些可惜呀。

所幸這次找了許多法子才找到這間看起來還不錯的青年旅館─北平小院,地點很方便就在地鐵張自忠路站D出口三分鐘的路程,雖然房間本身簡陋了點,但就青年旅館來說還算是可以接受的了,最重要的是價格只要台幣五百塊不到,公用環境看起來乾乾淨淨的還有無線網路,就像我這樣在住處只有晚上才會待著的旅客來說倒是相當理想呢。

北平小院國際青年旅舍其實是國際青年之家Hostelling International的聯盟會員,我這次訂房的網站是用TripAdvisor,不過似乎在HostelWorld跟他們官網也有,可以多加比較價格。另外給個經驗做參考,這天晚上我抵達北平小院時櫃台他們是跟我收現金,且有說明信用卡的扣款只是預扣做預約用的,實際上不會跟銀行請款,目前也確實沒被雙重扣款,不過還是請要入住的朋友注意一下信用卡的帳戶就是了。

鄰近地鐵張自忠路站D出口只有三分鐘的距離十分方便

離南新倉跟幾個大點也都算近

北京二環內保留的胡同特色且還是在四合院改造的風格

首先說交通方式,其實從機場過來的話還算方便,先從北京首都機場搭機場快軌大約40分鐘可以到東直門,再轉車搭個三站就能到張自忠路站,從D出口出來後往右手邊走的第一條巷子就是汪芝麻胡同,轉進直走大約三分鐘的路程就能看到北平小院了所以真的有夠方便,且汪芝麻胡同的路口就有告示牌應該不太會迷路。

唯一一個缺點就是北京的地鐵是十一點關閉,因此像我出發時被桃園機場的跑道給誤了航班,不小心錯過了轉機的時間,要是趕不上就得搭計程車前往了,時間上最好抓得充裕一些,可別太晚到機場了,尤其這一帶晚上還蠻冷清的沒什麼人,半夜在這裡還是得小心為上呀。

地鐵站D出口出來後右轉第一條巷子就是汪芝麻胡同

路上都有告示其實並不算難找

大約走三分鐘的路程就能看到國際青年之家的聯盟標誌

這次入住的是比較簡陋的六人房,大致上就是張換好床單、枕頭跟棉被的床位,這點還不錯不用自己換算是方便多了,床位都是上下舖的組合,但都有一個自己的小平台、簡單的座燈跟兩個插座。走道空間稍嫌狹小,每個人一個行李箱差不多就得跨著走了。重要物品可以鎖在每個人自己的櫃子裡,但我的櫃子似乎沒有清乾淨所以不太想用,建議還是鎖在自己的行李箱或隨身攜帶來得好。此外這裡出入都是靠房卡去感應,所以出去就會自動上鎖了,比較安全但也要多注意有沒有帶卡呀。

床位是青年旅館標準的上下舖但還不算太狹窄或太矮

每個人有個自己的小平台、一個座燈跟兩個插座

就是走道有點狹窄一些

每個人都有自己可以上鎖的置物櫃

但裡面有點不專業沒有把東西清走所以我完全沒有用他

最主要還是要注意音量別吵到其他房客了

衛浴設備來說一間房間只有一個,所以人多的話就得排隊等著,外頭的公用衛浴也只有一套,如果急的話倒是能變通。廁所本身跟衛浴是結合著的,有簡單的乾濕分離但沒有太多置物空間,水龍頭屬於置頂不能調整的類型,但不論幾點洗都還有熱水算是不錯,吹風機倒是有一隻對男生來說算很夠用了吧,而這裡並沒有提供公用的盥洗用具、大毛巾跟沐浴備品,所以就得跟歐美的青年旅館一樣自己攜帶或去買嘍。

吹風機有一隻對男生來說算是蠻夠用的但沒有公用的盥洗備品

有簡單的乾濕分離但整體上都很簡陋不過不論幾點都有熱水還算可以

暖氣跟空調都還有用所以雖然棉被薄了點卻還算可以了

門會自動上鎖請記得要帶卡呀

相較於簡陋的六人房宿舍床位,公用空間倒是令人滿意得多。大廳的擺設倒是蠻令人喜歡的,座椅相當多也很舒適,可能跟這裡也兼任咖啡廳有供應餐點有關吧!一旁也有撞球可以免費打,還有一台公用電腦可以查詢資料,而且到處都是花朵佈置起來相當溫馨舒服,採光跟夜晚的燈光也讓人像回到宿舍交誼廳的感覺,這也是一開始最吸引我的因素之一。而最重要的大概就是無線網路只有這裡才有啊!

個人最喜歡這個自然採光很好的大廳相當舒服

又仍舊保有四合院那種建築風格相當難得

晚上打的燈光也是蠻漂亮的

北平小院很會利用花草跟一些老舊元素去營造溫馨的感覺

只有大廳這裡可以使用無線網路(然後hyfi的這個可以透過VPN翻牆出去回歸自由)

中午跟下午時間也可以借來打打撞球

還有公用電腦可以使用

而北平小院本身是以四合院打造而成,看起來還算有味道,中庭的一旁有洗衣機可以自由使用,大致上來說沒有什麼不便。而個人最滿意的一點是屋頂的天台空間,當北京如果風大把霧霾吹走時,上頭的空間很適合來上一杯咖啡或茶飲並欣賞蔚藍的天空,由於二環以內是胡同保護區,要保留住早期胡同那種老風格的建築與特色,所以周邊的樓層都不會說太高,伴隨著一旁的花草其實還蠻享受的。

覺得這樣的四合院天井設計在青年旅館中很特別

個人最滿意屋頂上的天台設計

天氣好的時候在這裡喝一杯咖啡曬個陽光吹個風倒是很愜意

但上來的樓梯有點陡要小心一些才是

唯一有點意外的就是服務櫃台,以往在歐洲旅行時還有在亞洲地區的青年旅館,櫃台幾乎都是很熱情且會主動告知如何遊玩這個城市,畢竟會選擇青年旅館住宿跟在青年旅館服務的人們,多半都抱著想來交朋友並且分享故事的熱忱。而北京小院就比較有點公事公辦的服務概念,你有問題問他們都會回答你的,有需要什麼也都可以說,要咖啡給咖啡,要水給水,但言語中就感覺到沒有那種熱情,是不到無禮但就沒有青年旅舍的感覺。這其實跟我是不是台灣人無關,因為後來發現其他歐美旅客也是被這樣的態度服務著,只能說可能北京人的風格就是這麼特殊,或是北平小院就是這種酷酷的風格吧。

唯一意外的就是在這裡的Reception Desk其實不容易感受到在青年旅館那種樂於分享的熱忱

住處附近其實就是胡同保留的區域,所以樓層都不算太高,也因此這邊的店家多半也有點老老舊舊的,基本的早餐店或餐飲店附近都很多,而便利商店也就在路口,超市的話得往下搭一站到東四站那邊有一間奧士凱物美混菜市場,所以有要買什麼調理包或是補給的話都不算太遠,就是比較破舊然後稍為髒亂,外加上北京當地人的生活習慣很糟糕,邊開車邊講手機也不看紅綠燈還大聲喧嘩亂吐痰,在胡同區比在其他辦公地區或觀光區更加糟糕,所以得要小心周邊狀況別被波及到。

附近都是胡同區所以都保留得比較破舊但也蠻髒亂的就是

巷口就有一間便利商店

沿路上其實伴手禮店跟餐廳都很多很多

距離一站的東四站就有菜市場跟大賣場

而附近可以玩的東西就很多了,地鐵站很近所以到哪都很方便,所以像市區內的幾個大景點都很方便到,像故宮,前門觀光大街、鳥巢都還算方便,且什剎海跟南鑼鼓巷等地方更是走個十多分鐘就會到了,畢竟房間比較簡陋,所以個人一出去就是一整天,所以還蠻符合個人的需求。

到故宮參觀也蠻方便的都在一環內

奧運也是搭地鐵30分鐘左右就到了

南鑼鼓巷跟什剎海都是走路可以到的距離

整體來說這裡就是個便宜的住宿地點為主,而交通方便又離地鐵站近的這點是很棒的優勢,公用空間還算漂亮舒適,缺點就顯而易見的房間簡陋,且住宿地點附近的居民生活習慣都很差,最意外的是沒有感受到青年旅館的熱情。幸好住六人房本來就是跟不同的房客聊天跟交流,所以也不算太掃興。

而這裡在胡同裡以四合院去打造的青年旅館其實非常特別,環境上很會利用採光跟花草去打造得很溫馨,所以在公共空間的感覺很舒服,很推薦跟我一樣不想花太多預算在住宿的朋友,或是回到房間只是想洗個澡睡個覺就出去四處晃一整天的話都很適合,而如果要商務旅行或是好好的在房間裡休息的話,這裡就真的很不適合了。推薦給一個人自助旅行的朋友。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