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鷹流東京豚骨拉麵 極匠GOKUJOH

18:00 ~ 22:00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104巷4號

位於汀洲路三段上金吉利寵物店旁的104巷裡

遠遠就能看到排隊的人龍所以相當好認

可以免費加兩次麵所以學生也能吃得很飽

跟日本一樣採用食券機的方式點餐

但機器的Touch不是太好容易讓人以為售罄了而只好換品項

排隊時間大約40分鐘到1小時不等

店裡不算大而座位大約12位

特製味玉或生蛋可以投入30元到100元不等

博多拉麵+叉燒肉4片追加

博多らーめん+叉焼(4枚)

$180+$50

店員建議淋上他們特製的香辣油

滑順醇鮮的豚骨湯頭配上辣油後層次豐富而好喝

麵體是正統博多拉麵的直細麵口感外軟實硬

特製味玉

雖然半熟味玉偏熟了一些但味道還不錯

叉燒要浸泡湯頭後品用才顯得滋味鮮美

大約十點就沒什麼人了

三天後再次再訪

人氣越來越旺所以多了些新的配合事項

濃湯東京豚骨活力拉麵

コッテリスタミナ豚骨らーめん

$280

濃湯東京豚骨拉麵外加湯頭下方滿滿的蒜泥配上生蛋果然是活力滿滿

濃湯東京豚骨拉麵系列用的就是個人比較偏愛的粗麵

但這次的半熟味玉就很不合格太鹹又破爛建議還是要選一下

濃湯東京背脂豚骨拉麵

コッテリ東京豚骨背脂増し

$250

本來就有豬背脂的濃湯配上右方那一大片的豬背脂更是滑順

濃湯極匠肉肉SP

極匠2929SP(全部のせ)

$300

大概快15片的叉燒所拼成的叉燒牡丹花

完全看不見麵跟湯在哪裡

在我先吃了兩片叉燒跟一堆豆芽菜後才把麵給救了出來

終於挖到石油啦(?

真的很像從肉井裡面把麵取出來品嚐

濃湯系列應該有用炒過的肉末跟煙燻培根去提味難怪香氣濃冽又開胃

叉燒真的要浸泡一下湯頭才不會顯得單調

2929SP所附的半熟味玉就相對漂亮太多啦

同樣也是十點左右就沒啥人了

---

上週剪頭髮時跟理髮師意外聊到,這一兩年回公館都不知道晚餐要吃些什麼,才跟我聊到最近汀洲路這一側開了間新的拉麵店,每天晚上都大排長龍,約莫都得等上半小時以上才能品味得到,不禁激起我的好奇心,循線查找到才發現原來就是鷹流拉麵的老闆─鷹峰涼一先生又開了新店,合算起來已經是在台北市的第四間分店了,可真說得上是近期台北市裡拉麵最熱門的指標了。

這間以豚骨拉麵為主打的鷹流東京豚骨拉麵─極匠,就坐落於汀洲路三段上金吉利寵物店旁的104巷裡,遠遠就能看到排隊人潮並不難認,整間店大約十二個位子並不大,以紅黑風格和日本花牌去打造,夜間經過還覺得挺有味道的。

點餐採用日本當地常用的食券制,點了餐付了錢後就不能更改選項,因此要注意看清楚才好。這台機器其實是簡化了點餐流程,但機器本身有點不是很方便,其一是按鍵的Touch不太好,首次造訪時按了一些選項都沒反應,店員告知按不了就是賣完了,只好退而求其次換別的選項,哪知後面的幾位多試了幾下就有了,又不能換選項這實在不方便。

其二是只接受100元鈔票、50元和10元硬幣,若是不小心選錯了按取消鍵,就會全部只吐10元硬幣,要是選錯了那吭噹吭噹聲可尷尬了。只能說對於首次造訪的朋友可能會蠻不便的,但再訪後就熟悉了。

 

店裡的拉麵大致可分成兩種─濃湯東京豚骨拉麵和博多拉麵,其他許多品項都是以濃湯東京豚骨拉麵去做變化。

前者是以早些年在東京流行的背脂チャッチャ系コッテリ拉麵為雛形,在濃厚的豚骨湯頭中加入熬煮過豬背油,不僅香氣風味提升外還更加滑順醇口,以軟滑勁彈的粗麵去搭配起來較為飽腹,中間的蒜泥塑成圓球,提供了跟豬背脂更搭的蒜辣香氣,翻到下方還能發現炒過的肉末與煙燻培根提味,十足地濃郁飽滿果然迷人。叉燒較薄嫩且以瘦肉為主,直接吃的話可能會稍嫌單調,建議浸泡在濃湯裡頭搭配品用會美味許多。

後者則是較正統的博多拉麵,滑順醇鮮的乳白湯頭配上外軟實硬的直細麵麵體,搭配大量的蔥花跟薄嫩的叉燒,是很經典的博多拉麵表現。店員會建議加上他們特製的香辣油,敢吃辣的朋友會很推薦,些微的刺激感更能凸顯豚骨湯頭的潤甜奶鮮,入口後層次豐富更不膩口。

特別要提一下幾個濃湯東京豚骨的變化版,活力拉麵就是除了上方的蒜泥球外,下方的湯頭還混了滿滿的蒜泥在裡頭,不妨把一旁的生蛋黃拌開,宛如蒜味醬一般濃郁的湯頭搭配任何東西都開胃過癮,再灑上蒜酥更是不得了相當推薦。

背脂豚骨拉麵就是在旁邊多放了一大片的豬背脂,那一大片的塊狀油花讓湯頭更為油滑,亦更為強調被煮到乳化的脂肪香甜,倍增的膠原蛋白讓人頗為抉擇難捨,不過本身的豬背油就相當豐富了,建議再訪時再嚐試會比較好。

濃湯極匠肉肉SP有著很可愛的日文名字─2929SP,正是取29在日文唸法同肉的諧音,將近15片的叉燒肉拼成了叉燒牡丹花,上桌時完全看不到湯跟麵的蹤跡,一時之間真的不知從何下手,好不容易吃了兩片叉燒跟一堆豆芽菜後才把麵給救了出來,很有話題性也對身體奢侈的品項。

 

鷹流拉麵在台北的第四間分店極匠以豚骨拉麵做主軸,供應兩種很有風格的豚骨拉麵,尤其是以背脂チャッチャ系為精神的コッテリ濃湯東京豚骨拉麵更為吸引人,醇鮮濃郁的豚骨湯頭搭配豬背油香滑順口,吃上一碗飽暖滿足,是相當道地的日本風味。

當然這裡也有一些小缺點,最主要是跟東京的無敵家和奈良的無鉄砲相比,豚骨和背脂的濃郁雖各有特色,但鷹流極匠的湯頭還是過鹹了,是即便跟日本幾間名店相比還是很鹹的程度,要很常搭配一旁的冰開水免得蓋去原有的美味,一旁的店員稍稍有空時還跟我們聊天談到,他們家的拉麵她也常吃,不過還是有些太油所以建議我們不一定要把湯喝完。初訪時建議試試濃湯東京豚骨拉麵系列,再訪時再考慮加料的變化版,或是經典道地的博多拉麵也是很棒的選擇。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