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半之助 (微風台北車站店)

10:00 ~ 22:00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台北火車站 2F 微風廣場

(02) 2314-0298

服務費10%

雖然北車二樓的微風廣場是十點開始營業但是九點多在樓梯口就有人潮在排隊等候了

9:40到達排隊大概是11:00才入座

最近的廣告版面應該都少不了這間天丼名店金子半之助吧

終於看見門口而整間店的座位大約是40位左右已經比日本橋的座位要多了

桌上兩種漬物小菜都相當好吃

說真的來台後的黑豆茶在焙香上失色不少去膩效果有限

光是色澤就跟日本橋的差很多

這個漬薑片混牛蒡的小菜非常順口又不膩

從點完餐到上菜也花了二十多分鐘啊...

來台以後不僅漲價了還新設了一些菜單

江戶前天丼

$390

穴子魚+大蝦兩尾+魷魚海鮮炸(小干貝+魷魚)+青龍+炸半熟玉子+炸海苔片

上天丼

$320

鱚魚+大蝦+魷魚海鮮炸(小干貝+魷魚)+青龍+炸半熟玉子+炸海苔片

把原本金子半之助最為話題性的穴子魚換成鱚魚

味噌湯

$30

炸蝦的品質跟功夫確實沒話說依舊是一絕

跟日本橋是一模一樣的器具而飯碗下方比較淺

來台後最具話題性的就是這每天空運來台灣的穴子魚

這麼完整的一本穴子魚可能只有在金子半之助才能划算得享受到

但這魷魚海鮮炸跟日本橋的就萬萬比不上了

當初吃到時就很感動的半熟玉子重溫如同水波蛋的口感

熟度十足完美得沒話說

服務人員對於用餐的感受相當重視也二度詢問是否有改善空間

離開時看到人潮依舊很可怕請要來趁早啊...

---

2010年在東京日本橋起家的天丼名店─金子半之助要來台展店了,這件消息可說是秋季餐飲業的大新聞,畢竟金子半之助曾被知名電視節目「いきなり!黄金伝説」撥出過後人氣大爆滿,後來跟『二代目 めん徳 つじ田』合作的日本橋海鮮丼つじ半也是近年的人氣知名店家,這樣令人如此放心的品質跟名氣都讓人為之瘋狂。

這次金子半之助在台北車站二樓微風廣場的分店率先開幕,但十點開幕之前早已展開排隊,當時我們排隊的時間點是9:40左右,乍看前面的人潮不會很多,但也十足等到11:00才入座,因此建議九點出頭就好來報到了才不會等太久。入座後到點餐其實也有很長的等待期間,看得出來是某些食材炸的速度還跟不上,這種情況應該在退燒後跟店家掌握情況後會緩解許多,但金子半之助在這一兩年內看來很難退燒就是了。

 

原本在日本橋店就只有江戶前天丼這個選項,但來台後有另外增設了上天丼跟天丼,且日後還會研發推出台灣限定版的『台灣限定版天丼』,選項變得非常多元,原先個人覺得設這麼多種實在不是好事,畢竟金子半之助最為人樂道的就是那完整的一本穴子魚,在千元日幣不到的選擇中有整條的星鰻實在不多見,但這次為了台灣展店一事特地將穴子魚每天空運來台,因此價位上變得昂貴許多,某種程度上算是蠻吃力不討好的,但也是為了向台灣人呈現金子半之助原貌的最大誠意了。

江戶前天丼上桌時仍舊香氣盛,炸衣跟本店一樣酥脆而不扎嘴,即便淋上醬汁後仍舊保留一定的脆感,炸蝦緊鎖鮮甜且肉質不鬆散有在水準之上,穴子魚也依舊外酥內鬆軟,可說是在台灣最具CP值的選擇,青龍的青辣椒炸過後更顯清甜也無異味,最迷人的就是當年被感動到的半熟玉子,酥炸過後如水波蛋的口感重現,蛋黃與醬汁交融在飯裡的表現十足令人佩服師傅的技法。

但要特別提到的就是魷魚海鮮炸這品實在有失水準,日本橋本店用的事貝柱跟彈牙的厚身花枝,且彼此緊連去炸製而成,每一口都能吃到鮮甜彈牙的滋味,但台灣店已經改成用魷魚首先口感就輸一大截,再者是彼此太過鬆散以至於吃到的都是麵酥,這兩大缺點讓這個魷魚海鮮炸跟其他品項的表現完全不相襯,相當可惜希望能改進。

店家似乎對這次來台的顧客感受相當重視,分別有兩次的服務人員詢問接受度跟滿意度,除了剛剛提到的之外還有就是醬汁的澆淋,金子半之助的醬汁是相當美味的,風味不膩又能引出食材鮮美,且盛飯的時候是分成兩層,先鋪底層的飯並澆上一層醬汁,再鋪上層的飯及天婦羅後再澆淋一次,但這次海苔後方的飯有一些小失誤完全沒有醬汁,這點不均勻也希望能夠改善。

另外還是要提天丼以外的小細節,黑豆茶其實萬萬及不上本店,本店的黑豆較大顆且茶色較濃,展現出的焙香有非常好的解膩功效,而微風店的感覺只是風味稍不一樣的茶而已。味噌湯的話倒是比較好一些,本店的水菜切得較粗,且碗口較大很容易涼掉,微風店的就細緻些且能為剛吃過炸物的味蕾提供舒適的緩解。而兩甕的小菜也是等待時非常美味的小品,尤其是漬薑片還搭混了牛蒡口感更豐富,很輕易能夠吃出品質好的薑片那種自然舒服的微酸刺激著味蕾,相當清雅。

 

金子半之助這次來台的展店其時有好有壞,好的就是來到台灣重現當年日本橋的精湛技法,且以較平價的方式去供應一本穴子魚的天丼相當難得,光論穴子魚在台灣可能是最具CP值的選擇,也可以說是這個價位左右的天丼首選。

但也因為食材的堅持所以採用空運來台還得漲價,還得因應開發其他食材的替代方案,這麼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也難免招致些許罵名。然而用餐過程中一直能看見日本的幹部在現場督導,服務人員也很重視顧客的感受,這也充分展現金子半之助對於台灣的誠意與重視就是了。

環境上因為設於微風廣場的美食街,所以無法像本店一樣那種開闊觀賞師傅技法的座位去用餐,且微風店的麻油香氣也沒那麼重,不過位子有增設到40席之多,應該可以快速提供更多的顧客去品味造訪。會推薦短期內不會造訪東京的朋友去嚐鮮,而本來就會去日本的朋友就建議去日本吃吧,畢竟江戶前天丼的價格上來台灣後漲了近150元台幣,就變成不是那麼非去不可了。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