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笑亭拉麵 台灣店

11:30 ~ 15:00; 17:30 ~ 21:00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8弄10號

(02) 8771-3988

比起拉麵店在日本那種吃完走人的吧檯座位來說台灣店更多座桌的位子

黑醬蜜雞翅

$80

黑蒜香油拉麵(中)

$210

上頭浮了一層相當搶眼又香氣撲鼻的黑蒜香油

味噌叉燒拉麵(中)

$300

把料都堆起來這高度還算蠻有誠意的呀

除了原本的黑蒜香油湯頭外還多了一球辣味噌肉燥

麵體是黃色的長直粗麵

綜合叉燒是由肩肉叉燒跟肥五花叉燒所組成

肩肉較具咬感跟肉甜而五花叉燒則是脂肪的香濃跟滑潤口感

相當好吃但可惜的是麵湯本身溫度頗低更顯湯頭的厚重而稍稍偏鹹

相較下更早上桌的雞翅反而溫度還更高一些

---

仍然記得許多年前新料理東西軍曾經推出過拉麵三國志的特別節目,是料理東西軍少數嘗試三方混戰的一集,而那次的勝利方就是由「なんつッ亭」的古谷一郎先生所設計的,而後有老大一段時間這位話題性十足的暴走族個性老闆就很常出現在電視上頭了,而這次就在忠孝敦化附近展店啦,找了一天有空便來造訪看看。

比起拉麵店在日本那種吃完走人的吧檯座位來說,台灣店似乎配合台灣人的用餐習慣多了許多座桌的位子,此外點了副餐時也會附上分食的小碟子,與其說是拉麵店倒不如說是拉麵餐廳,少了那種道地的傳統氣氛,倒多了較舒適且明亮的空間,但這就真的見仁見智,個人是比較偏好傳統一些的風格就是了。

 

店內主打的就是黑蒜香油拉麵,以豚骨跟雞骨熬出來的濃郁湯頭配合蒜片爆香,搭配炸得焦黑的黑蒜蒜煉出來的香油,口味尤其濃郁醇厚,難得的是入喉溫潤且脂肪的甜味尤為明顯,蒜油也是香氣撲鼻而誘人,整體來說是非常重口味又霸道地風格,不過層次相當豐富也確實美味,而味噌的湯頭更多添了一球辣味噌,豆醬香更重且帶點辣味很開胃。但同時也要提一下細節,上桌時湯頭溫度就不算太高,本來台灣的氣候就不是很乾冷,相反地既熱且濕氣重,味蕾對於油脂的接受度本就有限,再加上整個湯頭除了豚骨的脂肪外又混了黑蒜香油,很容易顯得油膩不舒服,這時若湯頭溫度太低時就會更顯得過鹹了些,感覺溫度拉得更高一些會好得多。

叉燒本身可以選擇叉燒或肥叉燒這兩種,也可以選擇綜合叉燒兩種都品味到,叉燒的肩ロース本身其實就是梅花肉的部位,口感較彈牙且較具肉的咬感,本身肉汁也是相當清甜可口,而肥叉燒就是用五花肉的部位,脂肪肥厚更為香濃且口感滑潤,尤其微化的脂肪更是甜美豐郁,兩種叉燒都還蠻好吃的。麵體是黃色的長直粗麵口感偏軟彈,配合這樣濃湯還蠻適合的。配料來說有蔥花、豆芽、玉米、筍乾還外加一片海苔,較特殊的是味噌拉麵還帶有高麗菜,一般在強棒麵才較容易看到但這裡有放,本身的菜甜跟黑蒜香油還有辣味噌的口味很搭。

黑醬蜜雞翅本身不是想像中的炸雞翅,雞皮的部位可以說是不酥也不脆,倒彷彿被烤到水份盡失,炸得酥中偏硬的口感,裏頭的肉質倒是意外的好剔,醬汁的口味也是甜中帶鹹頗為開胃,只是跟鮮嫩當真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就是了,喜歡再點就好了。

 

玩笑亭確實在湯頭跟濃厚的詮釋來說相當有一套,不論是豚骨的濃郁跟溫潤,或是蒜香對於食慾的牽引,兩者都相當到位而有意思,只是台灣的氣候本就不如日本那般涼爽,這麼濕熱的環境下即便冷氣開得夠強,味蕾對於油脂的接受度仍舊有一定的限度,因此上桌時若湯頭不夠燙的話就容易有過鹹的風險,不然除此之外確實是相當值得嚐試的拉麵。不過店內也蠻注重賓客的用餐感受,結帳時該有的詢問也沒有少,告知了這樣的問題後也表示會盡量改善,或是先告知要湯頭燙一點也可以,感覺為台灣人的用餐習慣有很大的配合空間,希望能早日找到平衡點。推薦他們家的黑蒜香油拉麵但天氣冷一點再去會更好。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