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司大

05:00 ~ 14:00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築地市場 6号館

03-3547-6797

食べログ 3.99 - 397評論; 預約不可; 提供英文菜單

03:20就從旅館出發走到築地快05:00

豈知門口早已經排了一堆人

怕擋住通道所以旁邊道路上也排了後面的人龍

隔壁大和壽司的人數就相較沒那麼多就端看個人取捨

我是05:00抵達開始排隊大約07:00吃到屬於第三四輪的人客

等待的時間都在跟陌生的外國朋友聊天

人潮漸漸變多了一旁是名店八千代

排隊也請小心不要阻礙到別人工作唷

終於看到門口了

店長おまかせセット

店長當日特選套餐

¥4000

終於坐進來了是右邊這位可愛又親切的師傅服務的

身後的婆婆很親切地遞上茶水小心別撞到她了

多麼令人雀躍的畫面看得出來非常新鮮

附的味噌湯

大トロ

鮪魚大腹肉

まだい

真鯛

下方有夾一小片紫蘇葉使清甜中帶點高雅

きんめだい

金目鯛 (台灣俗稱紅皮刀)

雲丹

海膽

富山灣的白蝦

さわら

鰆魚 (台語俗稱白腹仔)

玉子焼き

玉子燒

質地很細且不會過甜滿滿都是海鮮高湯的鮮甜

ほっきがい

北寄貝

あかみ

鮪魚赤身

白海老

白蝦

鉄火巻き

鮪魚鐵火卷

唯一需要沾醬油的一品

真鯵

竹筴魚

切口處油脂豐厚很亮眼

穴子

星鰻

以及一貫自選的食材

あわび

鮑魚

友人選的

車海老

日本對蝦 (俗稱斑節蝦或明蝦)

蝦頭會送進廚房烤過再呈盤

另外又加點了幾道

あかがい

赤貝

ホタテ貝

帆立貝 (俗稱扇貝)

小肌

亮皮小鰶魚

太晚來就不知道要排到多久了

早上九點後不妨到一旁的水產物部卸業者賣場逛逛

還有機會看到店家處理鮪魚的秀

---

來到築地就不能不提及新鮮的海產,以及場內市場令人朝思暮想的壽司,場內在網路上最受熱門評論的就是大和寿司與寿司大,兩間各有擁戴者,不過就排隊人潮與食べログ的評價來說,要拜訪寿司大的門檻較高。這次跟朋友於平日一同造訪,由於住得比較遠,03:20從浅草走路到築地大約快05:00到,這時已經排了約30幾位,一直等到07:00整才入內就坐,是第三四輪的人客,所以如果要排到首輪的朋友可能凌晨三點就要在門口等候,給各位作個參考。

 

店內用餐方式大致上分兩種,較為人氣的是店長おまかせセット─店長當日特選套餐,共有10貫握壽司、鐵火卷、玉子燒及味噌湯,還附帶一貫自選食材,不僅能嚐到當天店長最推薦的新鮮食材,也能選一貫讓自己過過癮。另外要說寿司大的醋飯真的很厲害,後面幾次品嘗一些坊間評價不錯的壽司,醋飯有的太過硬口,存在感太高,而寿司大的就是一種溫順,有微微的飽足感又能完整吃出魚料的特色,原本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很多間壽司店都作不到。

與一些講究先淡後濃的原則不大相同,第一貫就奉上鮪魚大腹肉,令人一開始就印象深刻。看油花分布有點介於中腹肉與大腹肉之間,不過師傅笑著跟我說這是大腹肉沒錯,入口柔順細緻,嚼不到兩口便整貫化開,脂肪濃郁的香氣帶著甘甜味餘韻猶存,是能充分感受腹肉既柔軟又鮮明特色的一貫,非常驚豔!值得事後加點。

第二貫是真鯛,此貫是不帶皮的鯛魚肉,少了脆口的魚皮,更能凸顯魚肉那不帶怪味的緊實脆彈,下方夾了一小片紫蘇,甜味較清的魚肉變得比較豐富且清雅,可惜外型上比較不是那麼完整的扇形,還不小心挾帶一粒飯在魚肉上,稍嫌急促了點。

第三貫是在台灣較少的紅皮刀,也是日本所稱的金目鯛,皮紋處微微脆口,油脂很豐富帶引出甘甜味,相較於真鯛其肉身較柔軟,上頭調味過後一樣很清爽,接受度很高的一貫。

第四貫是海膽,師傅有說是北海道的海膽,看起來有點醬醬的其實不是不新鮮的糊,而是上頭有塗過醬汁調味過,仍看得出細緻的顆粒,沒有一絲苦味或明礬味,非常濃厚且飽滿的鮮甜,品質算是蠻不錯的。

第五貫是鰆魚,台語俗稱白腹仔,跟土魠有點像不過比較扁身,比起其他魚料纖維較粗,不過仍舊很細嫩且意外地多汁,是少數甜份多過於油香的一貫。

玉子燒這時候由婆婆送上來,是吃過目前最舒服的玉子燒,個人本身很怕過甜,而這品裡頭都是海鮮高湯的自然鮮甜,彈性跟調味都是水準之上,而且正熱燙的香氣更盛,非常好吃。

第六貫是北寄貝,北海道來的北寄貝上桌時還是活的會動,講求絕對新鮮且脆、爽、甜,刷上淡淡的醬汁後甜味更豐,與熟食的韌口截然不同,是很能吃出貝類脆甜魅力的一貫。

第七貫是鮪魚赤身,應該是經過適度醃漬過,味道清香沒有絲毫異味,帶著淡淡醬油琥珀色,微透明又有點亮感,在味道上屬於不膩的經典。

第八貫是富山灣著名的白蝦,蝦身還帶著淡粉紅色,而且少見的不用海苔作輔助,與飯的軟度搭成一體,柔軟中帶微微的甘甜,不過配在赤身後有點小吃虧要很仔細的品味。

第九貫是個人特別喜歡的竹筴魚,本身脂肪非常豐厚,切口呈現非常漂亮的粉色且油亮,充分感受到油脂的香、滑、順,個人特別喜歡這貫的肥厚,也值得事後加點。

第十貫是穴子魚,相當溫和柔軟鬆化,上頭的煮汁也搭得很好不會過重,不過個人更喜歡其他貫的特色。

鐵火卷是唯一師傅沒有先調味過的建議沾醬油食用,增添飽足感的目的較大,不過這四卷特別能看出那完整且半透明的飯粒,真的在基本功夫都不馬虎。

第十一貫是自選一貫,個人選擇了鮑魚,裙邊微微硬口中間口感清脆,入口時較清淡而越嚼越甘甜,由淡轉深厚這品相當推薦值得點。

車蝦可以選擇是生食還是熟食,而蝦頭會拿去烘烤再呈盤,生食的蝦肉奉上時還很有活力的彈動,入口扎實彈牙且隱隱甘甜,與前面的幾貫截然不同很值得試試。

帆立貝很肥厚又飽含汁液,劃刀後更加甘甜柔軟,個人偏好微炙過口感較豐富。

小肌很考驗新鮮度,要趁新鮮就用鹽跟醋醃漬起來,外表相當華麗且入口綿密細緻的清新口感,魚味較重以醋漬過清香不少。

赤貝是江戶前壽司高級的食材之一,獨特的香氣與鮮甜滑順,而且比起前面那貫北寄貝來說要更脆又更嫩口,刷上醬汁後血味較淡,且在台灣較難見到,是這天加點最有價值的一貫,非常推薦!

 

寿司大會令我這麼印象深刻且好感度十足的原因很簡單,用這樣的價格可以品嚐到品質相當高的食材,價格其實不算貴只是排隊的時間價值要考慮一下,師傅都非常親切和善,還會基本的多國語言,即便本人日文講得有些生澀,不過師傅還是很開心的跟你互動還說日文很好,雖然是場面話仍然聽得很有成就感,中間也會不厭其煩地解說食材是什麼源自哪裡,感覺到不僅是享用江戶前壽司,更像是上一堂壽司課,這樣對比下即使吃完後回旅館馬上睡死補眠,也仍舊感覺這天相當值得,也難怪大家對寿司大評價如此之高,也許下次造訪東京,會再次燃燒熱血魂四點多去排隊吧,不過下次要住近一點。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