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昌路牛雜

17:00 ~ 00:00

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154號

牛雜麵(大)

$90

湯頭是純牛雜清湯但調入了些許沙茶

這種寬麵本身很軟了要早點吃好些

牛雜建議蘸點醬汁才有味道

牛雜湯

$60

醡醬麵(大)

$55

牛心湯

$60

比牛肉要有咬感又有著更鮮明且無雜味的鮮甜

牛腰湯

$60

有著腎臟特有的氣息但已經很新鮮無臭味了

脆度跟甜度都掌握得很好

---

古亭附近南昌路上有一間牛雜已經開業已久,想至少七八年前往學校時就常看到這大大醒目的兩字「牛雜」,雖然牛雜湯在台灣還算常見,但偏偏在台北因為地理因素就少得很,早想拜訪許久了卻到最近才踏入。這間南昌路的牛雜只開晚上,卻老是可以看到有人候位或等外帶,外頭看似店面不大但裡頭還蠻深的座位不少,一直都能看到有人停了機車吃了便走,在點菜前以為這裡熱門的原因只是價位親民,但吃完後才明白確實也不馬虎,不過私以為乾麵配牛雜湯要比湯麵更有魅力。

 

一開始造訪試了牛雜麵,其實一開始是有些錯愕的,牛雜麵的湯頭雖是牛雜清湯還算清甜無異味,但裡頭卻混了些許沙茶,偏偏這沙茶又不是重到能主導整體風味,就這樣有點半調子不左不右的味道,麵體是粗麵但容易被湯泡爛,這麼大坨麵更是顯得淡而無味,非得搭配一旁的醬汁才好吃,這碗麵嚴格說起來就是便宜、會飽、且牛雜乾淨,但實在連路過都未必要嚐。

接著發現週邊的幾位老客人都是點乾麵配一碗湯,於是後來便再訪試試。確實牛雜湯少了麵的吸味與不知何來的沙茶後,才顯出湯頭舒服地清甜,這裡的牛雜以肚腸為主,沒有胰脾肝腎等部位,口感爽脆好嚼不韌口,處理得相當乾淨且無異味,雖然油脂都去除了因此香氣與甜度多少打了折,但配上蘸醬後這樣的脆彈確實迷人,建議點牛雜湯就好千萬別點牛雜麵了。

牛心湯較適合害怕內臟異味的朋友,牛心可說是內臟中較清爽的部位,口感就似豬心但片得更薄且纖維更細,比起滑嫩的牛肉更強調彈而有勁的扎實咬感,難得的是這嚼感下是比牛肉更豐富的鮮甜,心臟本就脂肪較少因此更爽口不膩,天冷的話來上一碗更是舒服,要想吃到像牛肉的汁甜或初次嚐試牛雜的朋友,點碗牛心湯不會失望。

牛腰湯敢作成清湯而不是麻油代表對新鮮度有信心,上桌時雖有著腎臟獨有的氣息,但已經是很新鮮無臭味的品項了,畢竟牛腰的甘甜多少來自於那氣味,與牛心湯的清味鮮甜不同路,走的是更有舌韻的甘口,牛腰切得算厚所以脆感尤其突出,不怕臊氣的話建議不蘸醬才更顯滋味,這樣的價格也確實不貴值得點呀。

醡醬麵原本只是點來填飽肚子本來不期不待,反而拌起來還挺夠味的,味道不會過重所以搭配牛雜湯正好,不過麵體真的很軟要早點拌開,唯一美中不足就是相較之下,價位雖不算貴卻不及牛雜湯那般划算就是了。

 

南昌路這間紅底大字的牛雜,有著相對親民許多的牛雜湯,都是以清湯的方式呈現所以新鮮度確實沒話說,且幾道湯品雖然不貴卻也一點不馬虎,不論牛雜牛心還牛腰都很能吃出食材特色,不過私以為牛雜湯不適合湯麵,麵體較軟易爛且容易吸味,突顯不出湯頭的清甜還顯得淡而無味,建議還是乾麵配碗湯會實在得多,只開晚上所以別白天來撲空,下雨天冷就來一碗暖手腳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0 牛雜 牛心 牛腰
    全站熱搜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