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兴居炒肝店

07:00 ~ 21:00

北京市东城区鲜鱼口街81-83号

010 6711 6865

位於前門大街的鮮魚口美食街上

所以其實蠻早就開了也有人會當早餐吃

看起來不怎樣但沒想到店內人還不少

炒肝

¥8.00

雖然是現撈出來的卻反倒不是非常燙口稍稍偏溫了些

裡頭就是豬肝跟大腸再以澱粉類勾芡而成

有趣的是當地人據說都是直接舉碗就口喝了吃而拿湯匙的都幾乎是外地人才會用

---

炒肝是一項很獨特的北京小吃,以大腸跟豬肝為主料底,且以澱粉勾芡燉煮出而成,早期炒肝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薩滿教的時候,殺豬祭祀時會把內臟取出來燴煮成一鍋的習俗,後來滿清入關後就將這樣的風格帶入,而這之中又以會仙居的做法較為世人接受,輾轉演變成現在的做法,後來早期老字號的會仙居跟天興居合併後,就以這天興居炒肝店較富名望了。

 

點完炒肝就可以直接去旁邊取餐櫃檯取用了,店員會當場從鍋爐中把炒肝撈入碗中,但有一點是比較特別的,這炒肝的溫度卻不算燙,一方面可能勾芡的澱粉加熱過度會變硬或固型,二來是北京人在吃炒肝時多半是直接就口舐吃,太燙就不容易吞出口了,所以也不難發現會用湯匙舀著吃的幾乎是年輕人跟外地人,這也是一種有趣的現象。

炒肝的口感來說其實不難想像卻又特別,有點介於涼圓跟蚵仔煎之間,更又點像燒仙草的滑稠感,但口味上卻很像蒜味很重的蚵仔麵線,那種醬色跟醇鮮都是頗為相似,裡頭的大腸跟豬肝其實說不上好吃,因為鮮味都煨進湯頭裡,勉強說大腸還有點韌彈口感,豬肝就乾硬得很了,總歸說應該是很新奇且湯汁稠而有飽足感。

 

用餐的時候感覺店員有些不耐,算是這趟來北京少數遇上很直接的店員,然後聽到隔壁桌的客人有提到說這裡的炒肝還不算道地,他們家以前巷口的老翁賣的炒肝料頭更好之類的,感覺上這也是老北京人小時候的回憶,就像牛肉麵一樣每個人的口味會隨成長環境影響,所以這間感覺就是沒什麼概念的遊客造訪時,可以來上一碗嚐鮮即可,不然主料是還蠻沒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0 炒肝 北京市
    全站熱搜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