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禪蔬食

11:30 ~ 13:30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

禮拜六日公休

不過入口卻設在法鼓山德貴學苑的書店裡頭

牆上不斷放著聖嚴法師生前的訪談內容

入座前要先去櫃檯點餐且餐後要自助式地收餐盤

般若豆腸飯(加1/3量)

$90

很難得在於他們的青菜不會有生澀氣且相當翠綠好吃

不過湯品就真的味道很淡甚至口味很養生了

而在這都是由義工自發性來提供素食服務這精神也很可貴

豆干菇麻醬麵(加1/2量)

$90

冬瓜雪蓮子湯

鮮蔬炒米粉(加1/2量)

$90

紅豆地瓜湯

這炒米粉香氣夠又吸收足夠的湯汁相當入味且毫不軟爛

若有點飲料的話會以小沙彌存錢筒當領餐的號碼牌

有機草莓牛奶

$70

很自然的草莓酸甜且咬得到顆粒以這價位來說相當理想啊

手工自製綠豆糕

$30

口味微甜且帶有綠豆顆粒與些許紅豆仁

鮮蔬烏龍麵(加1/2量)

$90

雖說是烏龍麵但口感更像粗軟的白麵條

山藥薏仁湯

不過這天的香滷烤麩倒是偏油了些

素食炒麵卻炒得絲毫不輸葷食的爆炒香氣確實了得

---

不久前只是吃完午餐時附近晃晃,路過看到這間法鼓山的德貴學苑,不過意外的是裡頭有像咖啡廳的空間,且用餐人數相當多,甚至外頭還排了很多人等待用餐,本來看這空間頗為清雅想說多半不廉,哪知有天家中二老造訪後發現相當實惠,用餐環境也很清雅寧靜,在這用餐其實相當放鬆而樸實,且這間解禪蔬食有很多地方倒很有意思呢。

這裡本來是咖啡廳為主,不過也有供應素食餐點的服務,餐點也相當簡單就只有飯跟麵兩種選擇,價格也很單一就是90元,而是哪種飯或哪種麵則是當天才會決定,這點倒很像早期的食堂風格,既沒有用價格來區分餐點的高低,也省去了選擇的煩惱,就是單純提供素食料理的服務,也因此許多人都是兩人以下造訪,吃個便飯便離去相當快速,對法鼓山來說也省去許多麻煩。

 

個人過去的飲食習慣可說是無肉不歡,不過這裡的素食卻能接受的原因大致有幾個,首先是蔬菜類過炒的功夫很好,毫無令人反感的青澀生氣,且用的油量相比坊間的素食選擇更少,這樣還能炒得翠綠鮮嫩不軟爛實在不簡單。再來這裡也較少人工再製的素料。也沒怎麼看過炸物在裡頭,調味也到位依然能吃得香甜,若是為了健康而非信仰而吃齋會很理想。而個人最佩服的是麵類的處理,少了蒜頭或其他辛香料爆香提鮮的輔助,香氣與鮮甜度的層次感絲毫不遜,這點在炒米粉或炒麵類更顯得出功夫。

飯類大致上都是一種豆製素料作主菜,再搭配三種蔬菜類的副菜,以便當來說算蠻豐富的,而胃口好的朋友若怕吃不飽,也可以在點餐時說要加量,可以選1/3或1/2,以運動量高的男生來說1/2應該也會撐。不過對個人來說會比較推麵食,種類變化較豐富,且像炒麵或炒米粉來說,大概可說是過去吃過素食選擇中最好吃的了,而像個人午休時間較晚一些,一點入場時常常會有加料,飯類的主餐在麵食也吃得到,怎樣都比較划算。

炒米粉相當了得非常推薦,米粉吸收了足夠的湯汁相當入味,香氣足夠且口感彈牙不軟爛,單只炒高麗菜跟香菇的清甜佐味,與蒜香蝦米的台式爆炒方式相比毫不遜色,若有炒米粉請別錯過。炒烏龍也很出色,麵體雖較烏龍麵卻更像粗軟的白麵條,吃起來軟彈甜香,搭配香菇飽滿的甜度更是合拍,份量也很足建議加1/3就好。而麻醬麵的口味較淡,且與坊間那種混了花生的芝麻醬不同,香氣較遜也沒那麼黏稠,不過這裡的芝麻醬卻是黑芝麻為底,與其他蔬菜一同品嚐倒也不差。

這裡個人也很推薦點個藍莓牛奶或草莓牛奶,吃得到莓果類的自然酸甜,也能夠咬到草莓外籽的顆粒感,以這樣一大杯70元的要價很理想。綠豆糕也不錯,口味微甜帶著綠豆仁的顆粒感,兩人分食做為飯後甜點會很不錯。這裡唯一比較不那麼好吃的就是餐點的附湯,相較於其他餐點的表現,湯品實在是淡而無味,尤其是牛蒡跟雪蓮子的喝起來更像喝保健食品,不過本身相當清爽且份量不多,抱持著不浪費的心意倒也不難入口。

 

解禪蔬食在今年的6/31號以後會正式結束8年來的營業,到現在大概也只剩五天的時間有營業,這禮拜的用餐人潮是一天比一天多了,十二點半造訪領號碼牌的話,大概得到一點出頭才能入場,因此也有許多人選擇外帶了走。而這裡不論內外場的人員都是自發性的義工,因此有些地方得自助取用,好比說餐具跟水杯,以及飯後把餐盤拿去回收都得自己來,不過也不是什麼大事這樣也方便,甚至有許多人是帶便當盒過來外帶或用餐,也省去他們多清洗的功夫。

若是求個素食便飯,或為了健康不想要太油,解禪蔬食是很理想的用餐選擇,價格實惠且理念也蠻可貴的,加量也不用加錢,因此這週一連造訪了四天,不僅省去了決定吃什麼的煩惱,也在這享有中午的平靜時光。推薦麵類跟炒米粉的選項,且距離6月底僅剩五天營業得趕緊把握了。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