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mus - 中東鷹嘴豆泥

 

在台灣有些國家的料理比較少見,北非料理、俄羅斯料理、南美洲等等,而其中中東料理是個人向來蠻喜愛卻又不多見的菜色,在新加坡跟馬來西亞有為數不少的阿拉伯民族聚集,去過幾次評價很高的餐廳都特別美味,尤其是香料與油的掌握實在出色,怎麼搭混著吃都感到滿足。而其中最常見的國民美食就是這Hummus(鷹嘴豆泥),既可以當冷盤,也可以配著沙拉或烤肉吃,包在袋餅裡頭也更增添飽足感,是許多人聽到阿拉伯菜的印象菜。

埃及同事曾多次跟我聊到這些料理相當簡單(他說很簡單),不過要在台灣複製出來得費一番功夫,主要應該也是中介材料不好取得,就像在國外拿不到醬油膏和油蔥酥實在很難還原台灣料理那般,就是這關鍵的Tahini─中東芝麻醬太難入手。恰巧埃及同事要改派到利雅德工作,離開前將他自製的Tahini拿給我,就一併把他跟我說過的作法拿來實作記錄下來。

 

材料:

鷹嘴豆 300克

Tahini 2大匙

橄欖油 2大匙

檸檬 1/2顆

大蒜 數瓣

小茴香

 

作法:

1. 將鷹嘴豆泡在水裡一整天,過程中切三等份換兩次水,可以的話放到冰箱裡會更能避免腐壞。

乾的鷹嘴豆要發泡一整天吸收水份後才能軟化好煮

當然如果使用已經泡好的或是罐頭就可以省去這麻煩

2. 將鷹嘴豆放入鍋中加水煮滾,維持小火滾煮的狀態煮1小時來使他熟透鬆化,接著濾水後備用。

維持小滾的狀態持續煮一小時並注意水量要蓋過豆子

要小心鷹嘴豆還蠻會吸水的得注意水量別燒乾了

起來後就準備來打Hummus鷹嘴豆泥了

3. 將煮好的鷹嘴豆放到食物處理機中準備打成豆泥,並加入大蒜、Tahini、橄欖油、檸檬汁、鹽巴、跟一點點的小茴香,並搭配小半杯的清水打成豆泥,再依照喜好的濃稠度逐步加入適當的水量。

個人喜歡濃一點的芝麻香所以Tahini會加2大匙

先搭配小半杯的清水再逐步加適當的水量

這樣水量肯定不夠的所以要加水才打得動

4. 最後倒在湯盤裡淋上橄欖油跟撒上切碎的香菜和黑胡椒即可。

 

Hummus其實真要拆解起來蠻簡單的,前半部是讓鷹嘴豆從乾的變成鬆軟可口的狀態,後半部就是把東西通通丟進去打成豆泥。前者是可以用鷹嘴豆罐頭取代,後者則是各食材的比例正確即可,以個人的習慣跟食物處理機來說,會喜歡這種油亮且稠度剛好的豆泥,比Purée再硬挺一點,但又不至於太乾澀,拿來抹在麵包或烤餅上最剛好。

最後的裝飾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食材搭配,一般都會淋上橄欖油或香料油,然後配上綠色的巴西里或香菜,紅色的話可以用Paprika,或是放上煮好整顆的豆子增添視覺變化也可。不過Hummus是一種很百搭的料理型態,搭配紅石榴、酪梨、胡蘿蔔、蕃茄或開心果盛盤都可以,應該蠻適合自己去找喜歡的組合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ummus 24小時上桌 鷹嘴豆
    全站熱搜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