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骨木氣泡咖啡 - Elderflower Coffee Fizz 。 Virginia Potts

 

這陣子下午工作前總需要來點提神的飲品,個人向來是習慣喝點氣泡飲,畢竟午後的Food Coma往往只要一個飽嗝就能化解。以前都是喝無糖可樂或氣泡水居多,後來自己發現了蠻喜歡的組合,結合了咖啡跟氣泡飲的特性,又可以自己選擇有糖無糖,在辦公室與居家也都很好到手,作為午後chill一下或是準備開工的儀式,實在理想又合適。

材料:

即溶黑咖啡 1份

氣泡水 1瓶

接骨木糖漿 15ml

薄荷

冰塊

 

* 這裡是用KANU的美式無糖黑咖啡(深度)來調製

 

作法:

1. 以足夠溶化即溶咖啡粉的水量把它泡開,並且加入冰塊使之充分冰鎮透徹。

可以用手邊習慣的即溶咖啡粉但不建議太苦的類型

使用足夠溶解咖啡粉的水量即可

加入冰塊並充分地讓咖啡的溫度降低以免釋出多餘不必要的氣泡

2. 加入接骨木糖漿、稍微搓揉後拍過的薄荷,並且充分地攪拌開來。

接骨木糖漿的份量可因應個人口味去做調整

薄荷洗乾淨後稍微搓揉過後在掌心空拍一下讓氣味更散發開來

3. 將冰鎮過的氣泡水沿著杯壁徐徐地注入杯中,如有泡沫則刮除乾淨,適度攪拌後即可享用。

倒氣泡水的速度要越慢越好以避免咖啡粉末與油脂跟氣泡過份反應而膨脹

最後以湯匙從底部緩緩溫柔地翻攪兩三下就可以享用

 

這杯沁涼的午後飲品其實成份蠻簡單的,就是咖啡加上接骨木糖漿,並搭配氣泡水後以薄荷提味裝飾。

不過關於咖啡跟氣泡水有一些小常識要分享一下。

氣泡水這種素材在搭配粉末與油脂都要特別小心,由於二氧化碳遇到這兩者時,都會反應激烈地大量地釋出,因此我們在調製的過程要把握一個原則—盡可能地保留氣泡感又不能產生爆炸

因此即溶咖啡要盡可能地溶解,不要遺留任何地粉末,並且盡可能地降低溫度來避免氣泡釋出,倘若使用espresso的話,個人會習慣放到冷凍庫冰個半小時左右,也會有不錯的效果。當然用更多水去稀釋咖啡濃度或是氣泡容量的話也可以,只是個人喜歡香氣重一點跟刺激感足夠的版本。

即溶咖啡粉的廠牌沒有特定,但個人試過西雅圖的醇黑咖啡,感覺苦韻實在太重,因此個人還是習慣用KANU的深黑咖啡,不過應該選苦韻不重或是中度烘焙的效果都不壞吧。

薄荷我試過胡椒薄荷,他跟綠薄荷大概兩三片就有爽口的香氣了,若是採用檸檬薄荷則份量要加倍,不過檸檬薄荷泡久了容易有味道,建議還是以胡椒薄荷較好。

糖漿的話這裡是用IKEA的接骨木糖漿,除了甜度跟香氣外還略帶點酸韻,因此可以不用放檸檬汁,而15ml就500ml的調飲來說,大概是三分糖的甜度,口味可以自行調整。

而這杯無酒精的咖啡氣泡飲,我也以最欣賞的Virginia Potts來命名,向那股堅毅、自信、柔順、甜美又層次的風味致敬,另外還有抽換成含酒精的長飲杯版本—Pepper Potts,可以善用咖啡香甜酒與接骨木香甜酒來接引替換。

大多時候要工作時我都會改做成無糖的版本而放假才會做接骨木糖漿的風味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