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次咖啡 - Dalgona Coffee

 

最近在韓國流行的打卡挑戰就是這달고나커피(400次咖啡),起因是在KBS2上的綜藝節目《신상출시 편스토랑》(新品上市 便利餐廳)裡,演員丁一宇提到他在澳門的一間咖啡廳喝過這種咖啡,且跟小時候吃過的달고나很相似,因此引起許多韓國網友的共鳴,在各大社群網站都熱門了起來。

我在第一時間聽到時,就好奇該不會是幾年前非常紅的漢記手打咖啡,一查發現果然就是!老闆梁光漢先生原是船廠工人,曾因為較嚴重的意外差點斷手,而休養後在醫生建議下為了復健,開始打起了詠春拳跟製作這手打咖啡。這手打咖啡的做法,原先是一對外國夫婦偶然間教老闆製作,豈知在2004年時港星周潤發來到荔枝碗這出外景,恰巧在漢記品嚐到,讚不絕口而聲名大噪,爾後許多人都來說要嚐嚐「發哥那杯咖啡」。

老實說這漢記手打咖啡的做法馳名已久,只是最近時機實在太過特別,武漢肺炎期間大家都多半待在家,又有明星在電視上介紹,這種簡單的手作既有成就感又能喚醒回憶,加上梁老闆也不藏私,將這簡易又樸實耐勞的作法多次分享出來,也算另類成就了新的風潮。

材料:

造粒技術的即溶咖啡 3匙

砂糖 3匙

熱水 3匙

 

作法:

1. 將顆粒狀的即溶咖啡粉、砂糖與熱水以1:1:1的等比例加入馬克杯中。

強烈建議用這種造粒技術製作的濃縮咖啡粉才會有好的成效

咖啡粉跟砂糖都建議以平匙來盛裝這樣比例才會對

2. 用小湯匙以繞著杯壁的方式,快速旋轉刮打著杯中溶液,直至它變為太妃糖色,或拉起時成直性尖角亦可。

開始準備最耗費力氣的手打環節

由於手打轉數相當多而因此被稱作400次咖啡

可以觀察它顏色從芝麻醬到最後呈現太妃糖顏色的過程

最後略為成型而不會過於水稀即可收手

3. 澳門式喝法的話就將熱水與適量的牛奶沖入杯中,稍稍攪勻後即可享用。

可以的話最好牛奶也加熱過會更加香濃

當然如果用港澳較常見的奶水會更加道地

4. 韓國版的喝法是先以透明杯子裝一大杯牛奶,接著將2.的咖啡糖霜鋪在上頭,飲用前攪拌均勻即可。

 

這400次咖啡在網路上又被稱作椪糖咖啡,主要就是這結合咖啡粉、糖跟水用手打出來的咖啡糖霜,在口味與色澤上都與椪糖有些神似,而那攪拌過後還帶有焦糖味的甜香,確實接受度是蠻高的。

在喝法來說有澳門版喝法跟韓國版喝法,如果是走漢記手打咖啡一開始的做法,就是在打好的杯子裡沖入熱水跟牛奶,當然牛奶如果加熱過的話會更香,或是用奶水會更接近港澳原味。而韓國版喝法會比較重視外表的呈現,是用整杯冰牛奶做topping的形式,喝起來會有點像焦糖味的市售咖啡,要注意一下比例就是了。

而並不是所有的即溶咖啡粉都可以這樣手打,市售咖啡粉的乾燥製作過程有些許不同,最常見的粉末狀咖啡雖然能呈現的風味較多,但在溶解速度上還是稍遜,濃度也沒這麼高,用這種去打就不容易打不起來。而顆粒狀的即溶咖啡則是在低溫環境下去乾燥成型,只要一點點的水分就能夠全速化開,濃度也是特別高,因此用1:1:1的比例就能夠輕易打發成型。

至於打發的時間到底要多久才算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顏色跟形狀,一開始沖泡下去時會呈現像麻醬麵的顏色,接著會感受到它質地逐漸變黏稠,顏色也逐漸邁入太妃糖的色澤,這樣就會有焦糖的苦甜味了,再打下去只是質地變得更硬挺這樣。建議若要韓國版喝法的話,可以打到濃稠液體狀就好,這樣也比較好倒到牛奶上喔。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