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琴湯尼 - Gin Tonic

 

平常習慣跑琴酒相關的Bar,跟許多優秀的調酒師閒聊了好的Gin Tonic要怎麼調,當然因為Gin Tonic從頭到尾只有兩種材料—琴酒&通寧水,因此選用的材料自然影響很大。

此外,調的技法自然也很重要,怎麼控制融水或是溫度,順序也都有所講究,這是目前個人在家習慣調的方式,能夠用居家調酒的方式,享用接近專業酒吧的風味呢。

材料:

琴酒 30ml

通寧水 60ml ~ 90ml

冰塊

檸檬角

 

作法:

1. 把整個杯子拿去冷凍庫冰起來,或是在杯子裡裝滿冰塊且轉動冰塊來使杯子充分冰鎮,直到外頭起霧,再把裡頭的融化的水給倒乾淨。

透過冰塊放滿杯子內轉杯或是整個杯子冰到冷凍庫讓整個杯子起霧都可以

轉到整個杯子冰透了的時候其實下面有一堆融水都可以倒掉

2. 倒入琴酒至1.那裝滿冰塊杯子後,用筷子或吧匙來攪拌,使琴酒充分溶解冰塊且溫度降低。

看杯子的總容量來決定但一般來說都是30ml~45ml左右

3. 把冰塊再度加滿杯子,將通寧水倒入杯中至9分滿,可以的話直接注入在液面上,最後用吧匙由底部往上輕柔地翻攪兩下。

選用的通寧水品牌也要搭配一下自己所用的琴酒喔

直接注入液面的話比較能直接混合均勻

最後由底部翻攪兩下讓酒液全部混合均勻

4. 另外這裡是加分的動作可做可不做,將檸檬角榨出檸檬汁到杯中,並將綠色的檸檬皮在杯緣抹一圈,最後檸檬放入杯中即可享用。

 

這個做法是最基礎的Gin Tonic作法,主要是盡可能地讓酒液維持在低溫且有適當的融水,步驟程序稍微複雜一點,但肯定比在飛機上那種直接攪拌混合的要更不顯苦澀。

一開始的冰塊是為了讓整個杯子充分冰鎮,可以像酒吧那樣把整個杯子都冰到冷凍庫裡,不過我們居家調酒的做法可以用攪拌冰塊充分降溫來取代,當然讓杯子冰鎮時產生的融水也要倒掉會更好。另外沒有吧匙也沒關係,直接拿筷子來攪拌也是可以的。

再來把酒液倒進杯中,攪拌冰塊好好使之降溫跟融水,一般來說小杯的可以用30ml就好,而大杯一點或偏好酒感厚一點的可以用到45ml,大約轉個20圈左右就降溫完成,接著再把冰塊填滿,注入通寧水到滿杯就好,總之整體琴酒跟通寧水的比例大約抓在1:2到1:3左右,端看琴酒跟通寧水用哪一種,哪邊苦味較濃就比例少一點。另外注入通寧水時盡量直接注入液面,這樣就可以省去由底部往上翻攪的過程,不然翻太多次氣泡會跑光光呀。

而檸檬其實可有可無,遇到苦韻較重或是酒體較厚的琴酒時,個人才會放上檸檬角來中和一下味道,放進去之前先擠點汁到杯中,接著將綠色的皮那面抹在外側杯緣,使皮油在入口前就能夠感受到香氣,再把檸檬丟進杯中享用即可。

選用的琴酒跟通寧水也有分別,最便宜實惠的組合可以用英國的Gordon's Gin,風味經典而粗獷,配上較便宜的舒味思通寧水,雖然氣泡較粗且奎寧的苦味較突顯,可是這樣搭起來倒也絕配。講究一點的話可以根據Gin本身的調性去搭配,花香對花香的通寧水,木質調性的配薑汁或沒那麼甜的也不壞,事實上我遇到的Bartender有時候會用兩三種通寧水去混搭,端看他們要如何去呈現跟搭配那支琴酒的風貌。在家防疫期間不妨用這個做法,試出最適合自己的Gin Tonic組合吧!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